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探察谣言传播:花小钱买平安导致从众心理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6月13日 07: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河北唐山的孟女士六个月前产下了一个小宝宝,这个小宝宝或许创造了一个小小的记录:是尝黄桃罐头年龄最小的人之一。

  “这天晚上,鞭炮声突然特别多,和平时结婚的鞭炮声不同。我感到奇怪,就去查日历,心想难道是6月6日特别吉利吗?”6月9上午,孟女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那天,她从丈夫那里获知市里忽然流行起了吃罐头、放鞭炮,同事们也都在放鞭炮、吃罐头,还有些人因为买不到罐头而忧心,因为特别指定要黄桃罐头,因为“桃”跟“逃”谐音,但白桃罐头却与“白逃”谐音,不能吃。

  而这一切的根由竟然是,谣传河北某地的庙塌了,神仙(或妖怪)正在人间来回走动,捉拿童男童女。

  在理智与迷信的斗争中,大学本科毕业的孟女士最终做了选择:打开丈夫好不容易买来的黄桃罐头,用筷子点一点,给六个月的小宝宝尝了一小口“辟邪”罐头汁。

  与孟女士一样受到谣言影响的人在河北不计其数。有报道称,5月31日,最早出现于河北沧州的谣言风潮已经席卷了河北多个市县。不过据中国青年报记者检索发现,5月21日,微博上就有了类似的谣言,且还超出了河北,影响多地。

  这次谣言的传播让许多人感到不解。有人质问文化教育如此普及的今天,封建迷信为何还有如此强大的势力,还有人则在感叹国民何以这样愚昧和盲从,也有人怀疑这是一次商业大炒作。不论怎样,这次谣言风潮的传播,像多棱镜一样折射出了社会的多个层面。

  谣言像风一样吹过华北大地

  从左邻右舍的传言中,孟女士收集了不少“情报”。她告诉记者,流传比较广的一个谣言版本是:河北任丘鄚州古庙被雷击塌了,底下被压的66个小妖尽皆逃出,要来世间抓童男童女。凡家中有小孩的,有炮放炮,有罐头吃罐头。

  记者发现,这些谣言的故事内核差不多,但情节大有差异。

  迄今在微博上可见的最早的信息来自几位天津的网友。5月21日晚上,几位网友都发微博表示,炮声很多,但不年不节,令人疑惑。来自天津静海县的一位网友王某某在微博上抱怨,因他被安排去买鞭炮,还要到老婶家拿红布。

  一位网友怀疑,放炮是因为这天是王母娘娘的生日,另一位则说,可能是闰四月的缘故。

  一位河北沧州的网友也于这一天23时左右发微博咒怨造谣者“恶毒”:“你说点什么不好,非拿孩子说事,放吧,没有鞭;不放,又怕对不起孩子,大晚上的,真闹心!”最后,他放了一挂陈年鞭炮。

  5月23日上午,一位被鞭炮声折腾了一夜的天津网友在微博上称,他已打听到:闰四月,上天收童男童女。奶奶得给孙子孙女买鞭炮和黄桃罐头。

  此后几日,多地炮声不断。5月31日,山东德州的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之所以放鞭炮,是谣传泰山奶奶的香炉倒了,童男童女下山跑了,泰山奶奶四处收童男童女。此后,关于泰山奶奶、西山娘娘等传统民间信仰中的神仙在谣言中频频出现。

  31日后,庙塌的情节首次被提到。一位山东德州的网友在微博中称,“近几天来,县城和农村很多人传言,某地的庙倒了,有神仙出来收童男童女”。这个微博,包含了后来传播最广泛的“塌庙”、”神仙”和“童男童女”三大关键要素,以后的所有版本,都是在此基础上发挥渲染。

  6月1日,儿童节这天,河北沧州一网友微博上的谣言版本显示,所谓“童男童女“的年龄有了具体规定:12岁以下的孩子。

  6月2日这一天,微博上对此讨论得异常热闹。河北多地的网友发微博,表达他们对“某地庙塌”的诧异与焦虑。河北保定的“忍者3699”发现周边很多人都在吃罐头、放鞭炮,但还不知何故;河北唐山的网友“纯老百姓”在微博上询问究竟是哪里的庙塌了,并为村里孩子祈福。

  从网络信息来看,只要没有结婚就得吃罐头辟邪的说法始于这一天。但究竟哪里倒掉了庙宇众说纷纭,有的说是“听闻河北沧州的庙塌了”,有的说“是保定新盖的庙塌了”,有的说“郑州的庙也塌了”,还有的说“塌掉的是城隍庙”,大家莫衷一是。

  与此同时,鞭炮和罐头似乎真要卖光了。微博上众说纷纭:“罐头的价格据说涨了好几倍!”“超市小卖店水果罐头被抢购一空”。“好多人都来排队,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呀!”

  记者发现,也就是从6月2日这天起,关于“塌庙”的谣言传播进入高峰期。与此同时,河北公安网的官方微博开始辟谣。

  6月3日,有人试图通过专家来增加谣言的可信度,称专家预测,未来三天保定可能会有天灾。同时,除了罐头和鞭炮,火腿也被卷进来,但并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6月5日,谣言中关于放鞭炮持续时间的规定从7日延续到20日。

  相关部门一直在辟谣。那几天,沧州市警方声明群众不要盲目从众相信谣言,保定市和衡水市佛教协会相继公开辟谣。河北政务微博“河北发布”也发表了辟谣声明,希望大家对于谣言不听、不信、不传,破除封建迷信。河北多地媒体也发布了跟辟谣相关的新闻,对传言中倒塌的庙宇进行实地采访,证明完好无损,并没像网上传言的那样倒塌,这些新闻被滚动播出多次。

  然而,谣言仍然像风一样吹过华北大地。据孟女士介绍,6月6日,谣言骤然降临唐山市。将4.8级地震与庙塌的情节联系起来的“新版”谣言逐渐揪住了唐山人的心。同日,盛传于河北的谣言开始波及北京房山、大兴等地,鞭炮声由南向北渐行渐远。

  6月9日,谣言开始向全国扩散。秦皇岛、济南、重庆、南京、昆明等地网友发微博,声称要买鞭炮和罐头。同日,中国移动发布官方辟谣短信。到6月10日止,在微博搜索引擎输入“鞭炮、桃”的关键词,出现的信息有3.4万多条。

【编辑:张尚初】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