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网友探察谣言传播:花小钱买平安导致从众心理(2)

2012年06月13日 07: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花小钱买平安导致的从众心理

  在过去的20多天里,人们对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谣言一直没有停止追问,而大众的心理也通过各种方式展现无遗。

  6月2日、3日,是此次谣言在保定的集中“轰炸”期。炮声响彻保定市县的大街小巷。河北大学学生马玲亲睹了鞭炮碎屑漫天飞舞的壮观景象,但她起初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4日这天,小马回到位于保定的家中,一进门就被母亲哄吃了桃罐头。“吃完罐头,我妈才跟我说这事。一听就是不靠谱的事儿,迷信,可是吃也吃了,还有什么好说。吃了大家都安心了。”

  在马玲看来,产生这样的谣言,很可能是罐头厂或鞭炮商在造谣。持同样观点的人为数不少。事实上,早在5月22日,就有人发微博预测,“积压的罐头、鞭炮有销路了”。还有人把五月以来天气潮热导致罐头鞭炮难存放的因素也考虑进来,认为这是罐头厂、鞭炮厂要背水一战。

  大约同一时间,在河北雄县乡镇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刘曼也吃了桃罐头。“平时卖七八块钱的罐头,现在要卖16块。鞭炮也很难买。我有同事去排队了,排了很长的队才买到。”

  对于究竟是什么引发了这次谣言浪潮,她认为最初的造谣或许只是偶然,但民众的盲从却使偶然成了必然。“同事们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放了炮。因为听到别人都在放炮,大家就跟风呗。开始还以为是死了人,放完炮才知道原来是庙塌了。后来有同事还专门跑到河北鄚州去‘实地考察’,发现根本就是造谣。”

  刘曼还告诉记者,她家在河北雄县,县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门上栓了红绳子,“我爸也不知道从哪弄来的红头绳,给挂门头上了。”

  河北献县不但放了鞭炮,该县十五级乡小营村村民傅子义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村里还组织了扭秧歌。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相信谣言。一位也吃了黄桃罐头的网友就开玩笑式地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不信能辟邪,但我信我的胃,馋了,就吃了。”

  大学学心理学的孟女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次的谣言之所以能广泛传播,秘诀有三:一是抓住孩子这一特殊群体,孩子在家里被视为小皇帝,没有谁敢不重视;二是从众心理。只要一个人做了,跟着做的人就越来越多,“到最后你要是不做,别人都要怀疑你们家孩子是不是亲生的”;三就是觉得花几个小钱买平安,即使不管用也没什么大损失。

  中国青年报记者也发现,在整个谣言传播过程中,真正“迷信”甚至“笃信”谣言的人并不多。很多年轻人都因为“拗不过家里的长辈”才吃罐头或放鞭炮的,有些长辈是年纪大的如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等,很多人的心理是不能让老人担心。

  谣言止于科学态度

  事实上,类似的谣传并不新鲜。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后,谣传碘盐防辐射导致的抢盐风波就是最近的一例。

  这次事件发生,对国民愚昧的感叹成了大众思考的焦点。在网上,有人慨叹:“身为吾国民众,情何以堪!”还有人质问:“老戏法又来了,是与时俱进的愚昧还是与时俱进的无聊从众?”还有网友编了打油诗:“忽忆毛主席,四旧破得好。离世三十载,牛鬼蛇神跳。”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金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些天,他一直受到窗外、路上的鞭炮声的困扰,也在网上发布了不少言论来抵制这种行为。

  “其实发生在身边的迷信行为远不止这些,生活在保定,通过这么多年的观察,以及对我的家乡沧州的观察,我感觉根源在于民间迷信还非常盛行,民众的科学素养还很低下”,金强说,在河北农村,一些人尽管有钱了,但科学素养和媒介素养都偏低,再加上一些利益集团在其中煽风点火和坐收渔利,导致谣言持续时间长、破坏力大。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沈阳专注于舆情研究,他也关注到了此次事件。沈阳说,此次谣言之所以能够在多地进行传播,并且引发鞭炮以及罐头的断销,不是因为谣言本身编得多么天衣无缝,而是利用了民间尚存的传统迷信以及群众的从众心理。目前,封建迷信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如果有人以此为翘板,进行别有用心的行动,很容易引起群众响应。群众间以讹传讹,大多是通过亲戚朋友等关系间的口口相传,增强了谣言的可信性,使得谣言能够在传播初期大范围传播,加上从众心理的作用,使得群众的践行力非常强,所以大多数群众为了保平安,纷纷盲目跟风。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匡文波教授则认为,这次产生于河北并迅速感染全国的的谣言传播事件,与古代的口口相传不同,是一种病毒式的传播。它主要通过手机、网络等新媒体进行扩散。同时,它还带有一定的娱乐性和消费主义的时代色彩。至于它的内容来自古老的民间迷信与习俗,这可能与它最初从一些农村地区传出有关。

  对于这次谣言事件,匡文波认为,不能简单的看作是国民愚昧的表现。“谣言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它的传播与其内容的重要性和模糊度有关。

  面对谣言,很多人表现出了理性,并用实际行动探寻真相。

  6月2日,网友“q6566048”发帖辟谣:“我驱车到了任丘(鄚州)大庙,特意进庙看了看无任何异常,特来此辟谣,人心莫慌!这是那些心怀鬼胎的人造谣呢!今天中午12点33分,亲眼所见——大庙完整。特此声明,望大家互相转告!”

  6月3日,网友“香茗”在河北廊坊大众论坛发帖称:前几天,有谣传鄚州大庙塌了,于是联系了鄚州那边的几个网友,结果当地人都说没塌。

  6月4日,任丘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坊间以及网上所传的“鄚州大庙坍塌”一事纯属子虚乌有,请广大读者不要相信谣言、传播谣言。

  此后,谣传中倒塌庙宇的负责人通过媒体辟谣。

  6月4日,衡水佛教协会会长继空法师出面辟谣,保定市佛教协会在其官方网站正式发表声明辟谣。

  金强表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要相信,谣言就会不攻自灭,面对迷信和谣言要勇于破除,同时,还应加强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

  沈阳说,在这次事件中,很多网友在论坛以及微博中表示这是子虚乌有的事情,纯属造谣,还有网友甚至亲自去一些传言塌庙现场,亲自验证谣传的事实并不存在,这说明网民识破谣言的能力在不断提升,也正是这种科学、理性的态度和思考问题的方式,使得谣言在短时间内消失。(记者 叶铁桥 实习生 郝帅斌)

【编辑:张尚初】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