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驴友组团赴浙江峡谷探险 2人过深潭溺亡(图)

2012年06月25日 15:1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上海驴友组团赴浙江峡谷探险2人过深潭溺亡(图)
搜救现场
两名上海驴友的遗体被抬上岸

  上海一群驴友在文成峡谷探险时突发意外

  深潭挡道,领队冒险探路被激流冲走

  另一名下水救人的驴友也不幸遇难

  司某是这群“驴友”的领队,眼见队伍被一个深潭拦住,他绑上绳索,打算横渡到对岸,先探探路。

  连日暴雨,山洪暴涨,突然一股激流涌来,司某整个人被冲走了。

  “驴友”龚某看到领队遇险,赶紧过去救人,没想到两人交缠在一起,很快都消失在水中。

  其他“驴友”想把他们拉回来,却已回天乏力……

  前天下午,温州文成玉壶东三电水库峡谷里,一群来自上海的“驴友”,遭遇险情。最终,两名男“驴友”不幸遇难。

  “驴友”QQ相约文成探险

  这群“驴友”共10人,都来自上海,通过QQ组织了这次活动,组织者和领队就是司某。

  6月22日晚,他们从上海出发,前天一早抵达文成。

  午饭后,10名“驴友”分成两组,其中4人可能觉得接下来的路线有危险,决定放弃跟队,而余下6名男“驴友”,则继续向峡谷挺进。

  事情发生在前天下午2点左右,队伍中一名姓樊的“驴友”介绍,司某水性比较好,绑好绳索后,下到一个深潭横渡,打算游到对岸去探路。

  这个深潭的上游和下游,都有零星的小瀑布,司某游到上游一个瀑布附近,突然就被一股激流冲走了。

  “驴友”龚某看到领队遇险,下水去救,结果两人很快交缠在一起,都被水冲走了。

  其他队友想借绳索之力,把他们拉回岸边,却怎么也拉不回来。

  七八分钟后,水流稍微平缓,樊某赶紧跳入水中救人。

  又过了两三分钟,司某和龚某才被拉了上来。

  大家立即给他们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但两人一直没醒,查看瞳孔,好像已扩散了。

  这群驴友只带了一部手机,泡水后已经无法使用,一时也没法向外界求援。

  大家只好把出事的两人,先抬到一块平坦的大石上,剩下的4人开始返程。

  他们探险的地方很偏远,直到晚上7点多,才在路上拦到了一辆三轮车,借手机报了警。

  两名“驴友”都不幸遇难

  接警后,文成公安、消防和山岳救援志愿者等组成的救援队,立即进山搜救。

  救援人员分析了返程“驴友”的表述,初步判断两名落水的“驴友”,可能凶多吉少了。不过,大家并未放弃最后一丝希望。

  晚上10点59分,救援人员艰难跋涉后,终于抵达谷底,开始沿途搜寻。

  由于长时间降雨,加上到处都是悬崖峭壁,天黑看不清路,救援人员每走一步都很困难。

  昨天凌晨2点25分,救援人员终于找到了出事的两名“驴友”,可惜他们都已不幸身亡。

  早上7点多,疲惫不堪的救援人员,陆续返回山顶暂作休整,至此他们已彻夜搜救了10多个小时。

  事发后,杭州市户外应急救援队9名志愿者,也赶往文成参与救援。

  他们是昨天凌晨零点15分左右出发的,上午08点45分左右,赶到了事故现场。

  得知两名“驴友”尸体已找到,但由于地形险恶,一时没法运出来,救援队立即携带了专业器械前往。

  下午4点多,两名遇难者的遗体终于被抬出了峡谷。

  没有遵循“下雨不走峡谷”的探险原则

  救援人员分析,连日大雨和准备不足,或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一名知情人士称,6名深入峡谷的“驴友”中,仅有两人有一定的探险经验。

  这条探险路线,队伍中也没人走过,仅凭网络上贴出的“路线图”,就筹划了这次活动。

  类似“溯源”探险,还有一个原则性问题他们没遵循,就是“下雨不走峡谷”。

  除此之外,这支队伍随身携带的通讯设备等严重缺乏,也是问题之一。

  他们并未配备防水袋,6个人只携带了一部手机进山,以致事发后,没法和外界第一时间取得联系。

  一名参与救援队员说,他们选择的路线也过于凶险了,那里可以用深山老林来形容,两边都是数百米高的悬崖,峡谷里水流也很急。

  如此复杂的地形,就连受过专业训练的救援队员,也坦言没怎么见过。

  从这些“驴友”计划来看,他们还安排了“瀑降”(从瀑布上通过绳索下降,这项运动风险性大,需要有强大的技术保障)项目,文成已经连续下了几天的暴雨,天气条件根本不适合瀑降等户外运动。

  救援队员建议,“驴友”一旦遇到恶劣天气,最好取消探险计划,一定要有判断力,切勿盲从。

  文成警方介绍,两位遇难“驴友”身份已确认,司某,山东荷泽人;龚某,上海浦东人,具体情况要等他们家属抵达文成后再行公布。(通讯员 周俏玮 张富强 本报记者 解亮)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