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环卫工人向临街商店讨水喝频遭拒绝(图)

2012年07月12日 15:01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时值盛夏,酷暑难耐,哈市上万名环卫工人们顶着炎炎烈日用一把扫帚扫出了城市的洁净。这些可敬的户外工作者为了接一杯水需要敲几个商家的大门;为了找一个厕所要奔走几条街路……为解决环卫工人喝水难、如厕难等问题,本报联合哈市城管局向全体哈市临街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一、给环卫工人提供一杯水。夏天的一杯水能给环卫工人带来些许清凉,您的一杯水也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好褒奖。

  二、给环卫工人提供一个“方便”。希望沿街商铺能开放厕所,免费供环卫工人使用,使他们不再因为寻找一个厕所而奔跑几条街路。

  三、给环卫工人提供一张座椅。希望爱心企业能提供一张座椅,让环卫工人进屋歇一会,或者在屋里吃口饭。只需片刻,他们便会奔向自己的岗位;在雨雪天气时,希望沿街商铺能敞开大门,给环卫工人免费提供一处遮风挡雨的场所。

  愿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行动,让这些为城市的整洁和美丽而付出辛勤汗水的环卫工人感受到全社会的关怀。

  希望爱心企业和个人拨打本报热线96336、13796008502与我们联系,为环卫工人提供一杯免费水、一个如厕场所、一张座椅、一处歇脚点,大家一起为我们城市的美容师撑起一片充满爱心的天空!我们将对参与本活动的临街单位进行报道。

  环卫工人 喝水难 如厕难 歇脚难

  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湖州环卫工人陈彩香在银行讨水喝被逐出门外,环卫工人的生存状态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走访中记者发现,哈市环卫工人也同样存在喝水难、如厕难、无处休息等问题。

  喝水难 去临街单位接水频遭拒

  9日上午10时许,室外温度30℃,即使站在路边树荫下也感觉闷热。记者在哈市黄河路上看到,一名环卫工人将街上的一块纸屑夹起放在身后的垃圾车上,在她一转身间,记者注意到汗水顺着她的脸颊流下。随后她从垃圾车上拿出了一个红色的塑料袋层层打开,塑料袋中有一个矿泉水瓶。环卫工人喝了一小口水,便把瓶盖拧紧,再用塑料袋层层包住后放回垃圾车底部的一块木板下。随后,她又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这位名叫石福琴的环卫工人讲,这几天太热,她从家自带了一瓶白开水。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她也曾想带过空瓶子去临街的商家接水喝,但不是被商家拒之门外就是被告知“没水”,她只好自己从家带。

  在哈市道里区抚顺街从事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人刘女士说:“气温要是高过30℃,单位会给我们发水,但平常我们需要自己从家里带水。因为以前大家都有过讨水被拒绝的经历,所以宁愿把家里带来的水和垃圾一起放在车上也不愿再向别人讨水喝。这几天天气比较热,车上的垃圾味道特别大,为了避免串味,我都在水瓶上包一块毛巾再包层塑料袋。我还好,有个垃圾车,带来的水能放在车上,一些没垃圾车的同事,扫街的时候没办法拿水,只能把水瓶藏在一个隐蔽的地方等渴了再去喝,但有的时候他们的水瓶会被人当废品捡走。”由于喝水少,再加上天热被暴晒,经常有环卫工人中暑。

  10日10时许,记者在哈市道里区兆麟街看到了一位坐在街边背阴处休息的环卫工人。旁边一位卖饮料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天太热,这位环卫工人姚大娘刚刚在这边扫街的时候有点晕,好像中暑了。记者从哈市各区城管部门了解到,入夏以来已经有数十名环卫工人出现头晕、恶心等中暑症状。

  如厕难 店家不开“方便”之门

  如厕难一直是困扰环卫工人的一大难题。在黄河路与华山路交叉口,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环卫工人说:“现在很多临街商店不让我们用厕所。一次是我去一个单位上厕所,出来后他们竟然让我把厕所间的楼梯和地面都扫干净了,平时单位有什么脏活也让我帮忙干。”

  关林霞是一位工作了三年的环卫工人,主要清扫学府路旅游学院附近路段的卫生。关林霞告诉记者:“天气不热 时,每天上岗我都很少喝水,早上更不敢喝豆浆和奶,一旦想上厕所了就要走到很远的僻静处‘方便’,虽然我也觉得这样不文明,但是实在没办法,临街的单位不让借用。”

  记者在经纬街沿街行走时看到,很多环卫工人都是到这附近的一个公共厕所如厕,负责这一路段清扫的郎师傅告诉记者:“有几次我在比较远的地方打扫,忽然很想上厕所,就跑去附近的商铺,希望能让我进去方便一下,但是门口的保安和店里的工作人员都拒绝了我的请求,我就只能忍着,等再回到这附近清扫的时候再去公厕。”郎师傅还说道:“夏天天气太热了,总想喝水,但是由于上厕所太不方便,我每天都尽量控制自己少喝水。”

  今年58岁的高大娘是哈市道里区环卫五中队的一名普通的环卫工,她告诉记者,她刚刚做环卫工时,曾经在想上厕所时,就近找过几家临街商店,但这些商店无一例外的将她挡在了门外。“后来我在扫街的时候注意了一下,这些临街商店并不是所有人借厕所都不答应,他们只把我们挡在门外,开始我也挺不理解的,后来有人跟我说,他们不让我们进门是因为有‘环卫工进门晦气’之说”高大娘说。“之前去过一个体商户上厕所,商户里的工作人员让我把里面的台阶都得打扫了。不过,也有一些单位允许我们进去上厕所。”

  哈市道里区某宾馆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环卫工人拿着扫帚、垃圾筒等工具到我们宾馆里,身上还脏,会影响店家的形象,客人们看见也会不高兴。”

  歇脚难 街边休息 树荫下吃饭

  9日8时,记者在哈市香坊区木材街看到,五六名环卫工人坐在街边休息。其中一位女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平时累了就在街边休息,临街的商铺也不让进去坐,除非进去消费。

  刘凤杰是负责学府二道街路段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人。她每天中午有短暂的吃饭时间,但是没有固定的吃饭地点,每天中午只能随便买点吃的坐到路边或者在附近学校里匆匆吃完。刘凤杰说:“现在是夏天,在周围随便找个地方就能把午饭吃了,冬天的时候,我们就很难找到地方吃饭了。冬天冷,买了饭后我们也想找个暖和的地方吃一口饭,但是附近的商铺都不愿意让我们进去。每次拿着买好的饭进门时,店主就会赶我们走,说我们在店里会影响到他们生意。”

  10日12时许,记者在哈市铁路街看到正在清扫道路垃圾的环卫工人老张,老张在清扫完该街道的垃圾后,在旁边的早餐亭买了两个包子,随后他步行了大约10分钟走到某小区,蹲在该小区门口的一棵大树下。记者看到他从大树和小区墙体之间的一个缝隙处拿出一瓶水,开始就着包子吃,此时,汗水顺着老张的脸颊流下,但老张只是用手抹了一下,便继续低头吃午饭。

  老张告诉记者,“我们小队每天早上和中午会发两瓶矿泉水,但扫街的时候拿着水太不方便,只能找地方把水藏起来,等口渴的时候再去找水喝,有时水藏的不隐蔽,还丢过”。(实习生 王秋颖 见习记者 吴雨桐 记者 左靓 高宏菲/文 左靓/摄)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