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岁老妈爱坐摩托逛南京 60岁孝子当5年“车夫”

2012年07月17日 09:0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孝子载着90岁老母亲逛南京
孝子载着90岁老母亲逛南京

  幸福的老母亲

  90岁老妈爱坐摩托逛南京 60岁孝子当了5年“车夫”

  母亲喜欢坐儿子的摩托车逛街,为让母亲开心,年近60的儿子只要天气好就骑车带母亲在南京城到处逛,从2007年开始,坚持了5年。近日,南京网友“尧远”将自己和母亲骑车逛南京的照片发上了西祠胡同,网友们为这位孝子的行为感动,齐声夸赞。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找到了发帖人幺承棣。

  骑摩托带老母亲逛南京 网友感慨“最实在的孝顺”

  “老妈1923年生,89周岁,虚岁90整,最爱坐摩托车看街景。”7月14日,西祠胡同的“南京夕阳红”版上,一位叫“尧远”的网友发了一篇名叫《摩托车带着九旬老妈逛大街》的帖子感动了很多人。从网帖中的照片可以看到,一位男子骑着摩托车带着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出现在不同的场景中,从背景看有玄武湖、龙江、紫金山等,背景在变,不变的是崭新的摩托车,以及坐在摩托车后座,面色红润的老奶奶。老人家脚蹬运动鞋,眼睛也特别有神,从精神面貌看一点不像90岁。

  “想想我小时候,老妈也常常带我上街,坐车,郊游,她那时还年轻,含辛茹苦养育我们。近几年,快退休了,我的工作不忙了,我应多带老妈出来逛逛。”“尧远”的一席话让不少网友颇为感动,纷纷称赞他的孝顺。“一上车老妈就兴奋,别看她是90岁的高龄老人,一天坐在摩托车两三个小时都不喊累。”从发帖人的描述可以看出,老奶奶特别喜欢坐儿子的摩托车逛街。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北京西路2号新村,见识了这位大孝子。

  坐着摩托看风景 母亲的老年痴呆症大有好转

  “尧远”的本名叫幺承棣,在南京大学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工作。幺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也已经60岁,再过几个月他也要退休了。据幺先生介绍,自己的母亲叫谭钟秀,年轻时是一位中学老师,原先谭老太太身体一直很硬朗。2005年父亲的去世,对谭奶奶的打击很大。再加上幺先生工作很忙,很少能陪母亲,渐渐的,幺先生发现母亲有轻微的老年痴呆症状。

  2007年的时候,幺先生的工作非常忙,母亲因为思念儿子,经常会自己一人就跑到幺先生的工作单位找他。每次幺先生都会无奈地用摩托车将老人送回家。“有一天,回家路上,母亲上车后提出想在南大校园里转转,我就用摩托车带着她在校园里绕了几圈。结果那天回去后,母亲特别高兴,直夸校园景色好看。”幺先生说,当天他也没在意母亲喜欢坐摩托车兜风。

  再后来,老人还是常常跑到幺先生的单位找儿子,幺先生每次骑摩托车送她回去,老人家就提出坐车转转的要求,从鼓楼到新街口,范围越转越大,而每次回家后老人就会特别开心。幺先生意识到,母亲很喜欢坐他的摩托车逛街。

  “2009年,我有了一个带老人走遍南京城的心愿。新街口,玄武湖,夫子庙,湖南路,最远的路程是骑车去江宁。”从2009年开始,每天幺先生一有时间,就会骑摩托车带母亲去逛街。路上大概花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幺先生笑着说:“她坐上摩托车就很高兴。自从我骑摩托车带着老人走遍南京城的大街小巷。母亲的老年痴呆症大有好转!于是更加坚定了我继续骑摩托车带老人逛大街的决心。”

  逛了南京城5年 城市变迁都在老人眼里

  有网友担心骑摩托车对老人不安全,幺先生说他最早也想开汽车,但母亲特想坐摩托车,因为她喜欢看到好玩的就下车逛一逛,开车太不方便,“骑车到了一些景色吸引她的地方,老太太就在后座拍拍我的肩膀,示意下车走走。”幺先生说,为了安全,他骑摩托车时速不会超过20km/h,由于速度太慢,他就在慢车道上慢慢地开。而且母亲不喜欢戴摩托车头盔,他就更加小心谨慎了。

  谭老太太的听力不是很好,但依然很精神。记者问她儿子带她逛南京开不开心?老人声音很洪亮:“儿子带我逛大街我太高兴了。这么多年,感觉南京变化真是很大。”谭老太太很有兴致地和记者分享了她观察的南京变化,新街口原先的胜利电影院已经拆了,变成现在的德基广场。鼓楼也建起了紫峰大厦,河西过去只是一片农田,现在发展成为了新城区。这些都是老人坐了5年摩托车后座,所看到的南京城市变迁的体会和感受。

  当记者问及幺先生下一步的计划时,幺先生看着母亲说:“还有几个月我就退休了,今年8月份计划开汽车带母亲去中国西部看看。不过这个情况得看母亲的身体而定,母亲若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我也会对计划进行适当调整。”(记者 张筠 实习生 杨文彦)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