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61年一遇强降雨天气,雨中温暖与爱同行

2012年07月22日 20:49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0)

  21日首都北京雷声大作,雨势强劲,白日如夜。截至22日凌晨2点,北京城区降雨量212毫米,这也是61年来北京经历的最大强降雨。此次降雨最大点在房山区河北镇,降雨量为460毫米,市区多处积水,交通严重拥堵,许多积水处超过1米,北京市暴雨警报在昨天18时升级为橙色。中央气象台于21日上午10时将暴雨预警升级为黄色,并于11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记者凌晨从北京应急办了解到,有10人在北京大雨中丧生。

  大雨中,有温暖更有爱

  经历了10个多小时的降雨,昨晚21时30分左右,北京朝阳区劲松中街积水严重,劲松电影院附近积水最深处将近1米,以记者1.62米的身高站在路边拍照时积水已没过膝盖。此时,多辆汽车因熄火被迫停在“水中央”,几个光着膀子的小伙子非常热心地帮助车主把已经“咽了气”的汽车从积水中心缓缓推出来。

  “奔驰也不给力了。”劲松中街有十来辆轿车熄火,几个小伙子非常热心地帮助车主将车推到水浅处。(中国青年网记者 谢东樱摄)

“奔驰也不给力了。”劲松中街有十来辆轿车熄火,几个小伙子非常热心地帮助车主将车推到水浅处。(中国青年网记者 谢东樱摄)

  一辆白色的汽车停在路边,司机伸头探脑查看路况。“别进去,里面的水太深了!”穿着黑色短衣的热心大叔不惜跑到没膝的水中劝阻将要“误入歧途”的白色汽车。

  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网上掀起爱心助力善举。网友亘秦在新浪微博上说:“山洪爆发,被困北京房山青龙湖少年军校基地,有上百个小学生,110打不通。求救?!”

  本网记者拨打求救信息上公布的手机号码了解情况,两个号码都已关机。北京市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山区有近百名小学生因泥石流被困。在19时消防部门接到报警电话,紧急组成50人的突击队,冒雨赶到学校救援,并准备了充足的热水和食品,提供给被困的老师和学生。

  据北京房山区政府官方微博消息,被困在青龙湖镇少年军校参加军训的104名学生和9名老师已经于昨晚8点11分,全部安全转移到2楼教室,师生没有伤亡情况。

  网友sandy小晓说:“今晚马家堡东路由北向南路段发生塌方,在塌方附近的路段,人们喊着劳动号子,齐心协力搬开围栏,搬一点车走一步,当时看了特别感动,精神很受鼓舞,面对巨大的困难大家劲儿往一处使总可以胜利。”

  很多QQ群里在转发一条消息:部分车主自救,把路面上的井盖私自打开,而且不做任何标识,这种情况对机动车不说有没有影响,但对自行车和行人可是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险的。希望去年的悲剧不要重演!!地点是望和桥桥西,请大家出门一定小心!

饭馆里的小男孩一直站在没过膝盖的水里 ,告诉过去的路人有个井盖被顶起来了,请靠边走。

饭馆里的小男孩一直站在没过膝盖的水里 ,告诉过去的路人有个井盖被顶起来了,请靠边走。

  网友“如刀岁月”连着发布了好几次同样内容的微博:本人公司在左家庄街甲2号北京国际友谊花园1号楼6H,公司有水、有零食、有电视、有电脑、有WIFI、有床、有沙发、有三国杀、能洗热水澡!全部免费提供!不是炒作!我也不是坏人!困在附近的可以过来避难!都是北京人就想做点儿自己能做的!可以私信我,我会通宵守在电脑旁!不用跟我客气!同时祝赶路的朋友平安。

  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在微博上说:“车淹了,人还在堵塞的路上突围,郁闷啊,还好这是这样的雨夜里,还有这样的让人温暖的亮光。”(微博截图)

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在微博上说:“车淹了,人还在堵塞的路上突围,郁闷啊,还好这是这样的雨夜里,还有这样的让人温暖的亮光。”(微博截图)

  羽泉组合歌手陈羽凡和胡海泉在微博中发起了“雨夜,带陌生人回家吧!”的倡议:北京路上开车的朋友们,如果路上遇到回不去家的路人,如果顺路的话,可否帮助这些陌生朋友,搭他们一段路,让大家都能早些回家。让暴雨中的北京升起爱心的彩虹,让老天爷知道,这是一座温暖的都城!陈羽凡说:“刚刚经过南三、四环积水区,有很多路人步行,请打开你的车门,捎上一两位路人甲,以示温暖……”

  胡海泉在微博上说,羽凡同志在东二环双井路上,微信告诉我一直在寻找路边需要搭车的朋友,还没成功,双井路上被困的行人看到陈羽凡搭话别怕哈!他不是坏人!不一会儿,陈羽凡同志已经成功在京广桥搭了一个哥们儿,恭喜他!可惜胡海泉堵在桥上面啦。

 遗憾的是,在广渠门桥下,被大伙从车里救上来的那人已经去世了(微博截图)

遗憾的是,在广渠门桥下,被大伙从车里救上来的那人已经去世了(微博截图)

  网友“我爱流年”的妹妹怀胎十月,昨晚羊水破了,乘坐的120堵在了从百子湾去朝阳妇产医院的路上,急忙发出微博向网友求援,询问没有被淹的线路,短短几十分钟内转发次数近万条,在网友的帮助下,选择三环白家庄线路顺利抵达医院就诊。在“我爱流年”最新更新的微博里,看到妹妹已平安到达医院后,网友们纷纷送上祝福,祝愿母子平安。

  而网友王永建在微博上提醒广大车友如何避免车被淹, 1、如遇积水切勿硬闯,请绕行或主动熄火靠边等候;2、一旦熄火千万不要再次打火;3、熄火后马上关灯、切断电源并挂好空挡;4、立即通知保险公司,并拍下现场备用;5、不要把车停在低洼处过夜。

  广州的热心车主们也在网上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和惨痛经历,提醒北京爱车被淹的朋友,水退后,不要开车门上车打火,因为这样做后保险公司就不理赔了。

  交通受损,全力恢复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今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受雷雨天气影响,首都机场部分航班出现延误或取消。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官方微博消息,首都机场于21日下午开始受到雷雨影响,截至昨晚22:30,延误滞留一小时以上航班82架次,全天取消航班469架次。大面积乘客滞留北京机场,为了及时疏散乘客,北京地铁公司决定将地铁机场线将延长末班车一小时。北京望京附近的网友在微博上自发组织志愿车队到首都机场接送滞留旅客。

  “首都机场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机场各单位正全力做好旅客服务保障工作,各相关单位已采取协调联动机制,并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预案和防汛预案,尽可能将恶劣天气对旅客出行的影响降至最低。

  北京强降雨也导致北京城区道路和下凹式立交桥下出现积水,部分桥区交通临时断行,首都交管部门启动一级加强上勤方案,7000交警全警上路,应对极端天气。

  燕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带领民警先后救起北京凤凰亭村50余名市民,当他再次冲入水中救助市民时,被一根落入水中的电线击倒,光荣牺牲。

  同样为了应对本轮降雨,北京排水集团派出18个大型抢险单元,在北京环路立交桥区备勤,疏导路面交通。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最快速度清除积水,保证路面交通畅行,已经派出了各类排水设备车辆310台,分布在200多处排水点,1200余人坚持在防汛排水岗位。

  在国家水利部网站上,记者看到,针对中国部分地区强降雨,防汛十分严峻的态势,昨晚8点30分,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防汛会商会,安排部署强降雨防范和防汛防台风等各项工作,国家防总同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紧急部署当前防汛抗洪各项工作。(记者 谢东樱 简承渊 张三明 实习记者 魏涛 郭璐璐)

【编辑:唐伟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