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皮包公司搞展会借机卖性 借露骨表演赚市民眼球

2012年07月24日 15:4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皮包公司搞展会借机卖性借露骨表演赚市民眼球
一位观众路过裸女素描时,不禁侧目欣赏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皮包公司搞展会借机卖性乱糟糟

  佛山展会泛滥,乱象丛生,不少展商大呼坑爹

  佛山首届性文化节如同一场闹剧,23日在一片争议声中草草收场。SM(性虐)的表演、“湿露露”的走秀赚足了市民的眼球,而倍受冷遇的其他展商则冲进表演现场,要求关闭音响。“不是说文博会吗?怎么一开展就成性文化节了?”众多展商愤怒地向羊城晚报记者抱怨:“主办方失踪了,两天时间,我们一件商品都没卖出去!”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大小展会在佛山泛滥成灾,表面繁荣的展会经济背后混搭参展、虚假宣传等乱象屡见不鲜,参展商频频大呼坑爹。

  市府协办纯属忽悠

  徐女士来自福建的一家陶瓷公司,今年6月份,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是佛山文博会主办方,邀请他们公司参加。对方当时承诺,这次文博会将由政府协办,并有30多家媒体配合宣传报道。徐女士被对方的承诺打动,欣然答应,在汇去了10880元的展位费后,她得到了两个展位的营业权。

  然而7月18日到达佛山后,徐女士发现对于此次文博会的宣传并非如此前主办方所许诺的有30多家媒体宣传。相反,在本地媒体上几乎看不到任何关于文博会的宣传。不仅如此,在展馆周围,徐女士也没有看到关于此次文博会的宣传喷绘和海报。“我们问展馆附近的商家,他们都不知道有文博会,这是30多家媒体宣传的效果吗?”

  更让徐女士诧异的是,原来主办方承诺说此次文博会是由佛山市政府协办,但是到达佛山后,他们看到的宣传材料上,并无市政府协办的字样。

  事后,羊城晚报记者从场馆所在地的南庄镇政府了解到,此次展览,竟然未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

  混搭展会不伦不类

  虽然对此次活动有所质疑,但和很多参展商一样,付了钱的徐女士还是参加了20日的展览会,但是当天的情况,让他们更加气愤。“找我们来的时候,没有说还有性文化节同时举办。文化产业博览会和性文化节同时举办,肯定不伦不类,如果知道有性文化节,我们肯定不会来的。”徐女士说道。

  由于不满性文化节抢走了客源,20日下午,几名激动的参展商还冲上“性文化”演出舞台,终止了表演。这边,进场的市民看到没有“性文化”表演,纷纷退场,文化产业展区更加门可罗雀。参展商随后想找主办方协商,但主办方的人员早已玩起了“失踪”,自始至终都未出现。

  来自深圳的陈先生经营着一家动漫公司。因为主办方承诺文博会上将举办动漫节,他决定参加此次文博会。但是来到现场后,他才发现参加此次文博会的只有他们一家动漫公司。

  由于进场的市民本来就少,又几乎都被性文化节吸引去了,很多参展商两天没卖出去一件商品。“我们来这交了一万多元的展位费,加上货物的运费来回要两万多元,这么大的损失谁来赔偿我们?”一名从事珠宝生意的王先生抱怨道。

  展会之乱屡见不鲜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其实像佛山文博会这样混乱的场面,在佛山甚至广州的一些展会上已经屡见不鲜。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在2010年佛山举办的茶叶博览会上,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主办方前期的承诺天花乱坠,但参展商来到展会才发现,很多承诺未能实现。几天的展会,大部分时间都是参展商和主办方在尔虞我诈中度过,一个好好的展会,变得乱七八糟。事后不少参展商还和主办方打官司要求索赔。

  而佛山每年国庆期间举行的美食节就更加乱了。说是美食节,烧烤、珍珠奶茶占了绝大多数,会场内乌烟瘴气、苍蝇满天、污水横流、油渍遍地,如同菜市场一般,不少来参加过美食节的市民怨声载道。记者了解到,虽然打着佛山美食节的旗号,但展会定位不高,无特色,档次低,造成一些知名的企业不愿参加,美食节越办越差。

  而“2012广州工艺博览会暨2012中国茶业博览会”也出现佛山文博会类似的情况。同样是“混搭”型的展会,各种类型的展品都出现在了此次展会上。

  拒绝参展还遭臭骂

  佛山一鞋业公司的负责人陈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每天都接到很多展会主办方打来的电话,邀请他去参加某某展会。“其中大部分我一听完介绍就知道是忽悠人的,有时我拒绝了对方,还遭到他们一顿骂,真是气人!”陈先生说,现在不是政府组织的展会他都不会参加。

  佛山的不少商家负责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广东省内的会展太多太杂了,每年他们都能接到几十个展会的邀请,鱼龙混杂,很多展会都比较坑爹。

  除此以外,还出现了不少同一时间不同地点举办同一主题展会的情况。比如2012第八届珠海茶业茶文化博览会和2012年佛山茶文化博览会都是在4月20-23日举行。而2008年,广州更是出现一座城市同时举办两场茶叶展的情况。

  一心赚钱“泛滥成荒”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办展会,或是受到高利润的诱惑。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一场普通的展会,主办方一般都会招来两三百的参展商,每个参展商需要交纳的场地租金从几千元到两万元不等。“除去各种成本,主办方每次净赚百万没有问题。”他说,这还要看主办方是不是真的想办好展览,如果碰到一些一心想赚钱的主办方,则可能连广告宣传都不做,能省则省,赚得会更多。

  他说,恶性循环下去,展会越来越多,但参展和观展的人却越来越少,这就成了“泛滥成荒”。“这就造成了像卖烧烤、卖茶叶的能出现到了文化博览会上这一局面。因为主办方招不到合适的参展商,只能见一个逮一个。”

  他认为,在利润驱动下,虚假广告便会接连出现,对市民的欺骗也会一个接一个,不少人去了展会才发现,自己上当了。

  有知情人称,现在办展会的门槛很低,只要注册一家展会公司,然后找几个人去跑业务,拉来几个参展商就能开展。运气好,就能赚上一笔,运气差的话,直接“失踪”,谁都找不到。

  政府监管不可缺位

  佛山市广告协会秘书长关晓华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现在很多的会展公司都是‘皮包公司’,为了搞展会,临时组建,临时招人,管理服务水平都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这样搞出来的展会怎能不差?”

  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徐玉发表示,如果主办方涉嫌虚假宣传,存在未履行承诺的行为,不管是写在合同里,还是在宣传手册上提及,都涉嫌欺诈或虚假宣传。

  而对于此次佛山文博会的乱象,他认为这不仅是主办方的责任,政府相关部门也存在失职的行为,不能仅以一句没经过审批就撇清自身关系。

  佛山市政协委员罗斌华认为,此次主办方打着政府的旗号来办性文化节,是很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政府应该严肃处理,严厉打击打着政府的幌子来办此类活动,防止同类的事情发生。”同时,他建议政府应该规范佛山市举办展会的相关流程,包括展会的审批、监管以及对有举办展会资质的场馆负责人的宣传和教育。(记者 郑诚  实习生 刘文骁)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