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十渡景区三座跨河桥被冲垮 进出交通一度中断

2012年07月24日 16:2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房山区北车营村灾区被大水冲毁的大货车。 李刚摄
房山区北车营村灾区被大水冲毁的大货车。 李刚摄
深夜,北二环主路,车辆仍在涉水行驶
深夜,北二环主路,车辆仍在涉水行驶

  22日17时

  痛!全市因灾死亡37人,多数死在郊区

  “危桥禁止通行”,蓝底白字的警示标牌,被几块沉重的大石压着架设在张坊大桥南北桥头。机动车不再允许通过受暴雨和洪水侵袭过的张坊大桥,只有看到行人和非机动车,执勤民警才会放行。

  张坊是进出十渡和野三坡的主要道路之一,主要靠沿拒马河修建的涞宝路东段通行。但在暴雨中,位于十二渡的跨河大桥、二渡桥及十七渡附近大桥均在洪水的冲击下发生垮塌,也成为景区与外界中断联系的节点。

  回忆起7月21日晚上的情景,不少被困在野三坡的游客依然心有余悸。“雨下得很猛,窗外一片漆黑,手机信号完全消失。”第二天早晨起床,河上的桥已被大水冲垮,河水中漂着轿车、家电等各种物品。也有游客反映,困在野三坡已有3天,与家人没有任何联系。最终,2000多名滞留游客坐上北京铁路局向河北涞水县野三坡加开的专列,向家的方向疾驰。

  远离重灾区房山的北京城区,大部分路段已经不见积水的痕迹,桥下尚未完全清除的淤泥在阳光的暴晒下迅速变成一层黄土干巴巴地板结在马路上。原本计划16时召开的7·21汛情通气会被延迟1小时,各路媒体早早架好长枪短炮,主角却迟迟没有出现。

  “抱歉让大家久等,因为相关领导一直在楼上开会,通气会不得不延后。”北京市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潘安君抱着厚厚一摞材料,赶紧坐到了自己的座位上,一脸抱歉,更是一脸疲惫。

  “7·21”特大暴雨过程导致北京受灾面积16000平方公里,成灾面积14000平方公里,全市受灾人口190万人,其中房山区80万人,初步全市统计经济损失近百亿元。在潘安君的主持下,交通委、住建委、排水集团、电力公司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一一通报抢险情况。

  潘安君刚刚宣布通气会结束,台下的媒体拔腿就冲,几乎瞬间把潘安君团团围住。一位工作人员拨开人群,递给潘安君一张纸,低声说了几句话。潘安君赶紧转身回到会议室,大声说:“媒体朋友,请回原位,我们有新情况发布——”潘安君当场发布了截至当时的主要灾情。“全市因灾死亡37人,绝大多数地点都在郊区。”沉痛击中了发布会上的每个人,顿时会议室安静下来。

  微博上的24小时

  24小时,在全市上下紧急动员、奋力救险的同时,微博上,更多的人也在以各种方式表达对这座城市的观察与思考——

  @摄影师陈杰:广渠门两侧很多公交被堵,司机招呼乘客到周边的餐馆避雨,大多数人聚集在积水周边关注着救援。水位退去,公交车重新出发,无论有没有票,司机都让上车,司机说虽然过了下班时间,上面只是询问了现场情况,没有要求返回的命令,所以他们一定要把每个人送到站才下班。(7月22日01:39)

  @彩叔:本车送一对新西兰夫妇到来广营,一突尼斯mm到五道口,发现用英文解释北京精神并不流畅,好在行动已诠释。分文未收,但新西兰夫妇坚持留下10元钱作为油费。本车已安全回府。(7月22日03:45)

  @陆漫漫其修远:据说机场滞留旅客都是送到三元桥附近的,有看到此条微博的朋友,请来我家借宿吧。我家在三元西桥西坝河东里小区,可以私信联系我,没有睡的朋友请帮忙再多转转。(7月22日03:50)

  @韩寒:正在甘肃的张掖参加拉力赛,看见自己曾经生活过三年的北京暴雨成灾,很多受灾的地方都是那么熟悉,心中着急却无能为力。多年比赛,有一些关于驾驶和道路的经验,希望可以帮到一些朋友。几十分钟以后我要从维修区发车前往赛段,这篇文字无比匆忙,如有错字请见谅……(7月22日9:36)

  @青年说:今天很热,四季青桥附近这位环卫大叔一直在认真等待丢车牌的车主前去认领,昨晚他应该也战斗在一线吧。车牌有京NK3W89、京N0A179、京HF3994、京P2CH89、京N6B378、京N79P29,大叔电话13011154052。求扩散,让大叔能早点回去歇歇。(7月22日18:56)

  补白

  无论从城市的历史还是人类的历史上讲,房山都可称为北京的祖根;

  这里曾是远古人类的家园,距今一万八千年前的山顶洞人居住在周口店龙骨山洞穴中,揭开了北京地区人类历史的第一页;

  据考证,殷商时所说的燕山,就是今天的大房山;

  3000多年前,周武王兴兵灭商后,将燕国封给战功卓著的召公,这个燕国的都城遗址就在房山境内的琉璃河。正是这个燕都遗址,被称为“北京城发源地”;

  金统一北方后,房山成为金政权的重要部分。因金皇陵就在房山境内,为奉山陵建万宁县,由此开始房山城作为县城八百余年的历史,元朝统治之后,始以房山称之。

  留存在这里的300多处遗迹诉说着她见证过的历史。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