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的哥突发脑溢血昏迷 50多名同事替班为挣手术费

2012年08月20日 11:31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同事莫鑫奎义务开着邢选根的出租车上路营运。 黄宗治 摄
同事莫鑫奎义务开着邢选根的出租车上路营运。 黄宗治 摄
邢选根承租的出租车,现在车身上贴有“爱心接力车”图案。 实习生 唐邢 摄
邢选根承租的出租车,现在车身上贴有“爱心接力车”图案。 实习生 唐邢 摄

  的哥突发脑溢血,同事替班挣手术费——

  爱心司机温暖杭城

  这几天,一场“爱心接力”正在杭城上演。52岁的出租车司机邢选根在工作中突发脑溢血后昏迷,同公司的50多位司机自愿放弃休息时间,每人替他开半天车,将营运所得用于支付他的手术费用。

  司机途中昏迷

  8月9日,由于夜班司机到临安回不来,下午5时多,邢师傅给妻子打了个电话:“老太婆,我加会班,晚点回来。”

  或许是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邢师傅觉得身体有些不舒服。去加油站加满了油,把车开到离家只有10分钟路程的复兴路紫花路口,停了下来。

  根据监控显示,晚上7时40分左右,邢师傅一脚刚迈出车门,就倒在地上昏了过去,甚至连手机和钱都还放在车里没来得及拿。旁边的路人立即拨打了“110”和“120”。

  事情发生后,派出所的电话打到了邢师傅所在的杭州第一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公司在通知家属后,又找了司机万力,让他去现场看看。

  “我当时刚吃完饭,接到电话,马上打上车赶去现场,又陪着家属一起去了医院。”万力说,邢师傅被诊断为突发性脑溢血,当晚10时做了开颅手术,手术之后被送入重症监护室,一直处于浅昏迷状态。

  邢选根是杭州人,今年52岁,开了16年出租车。妻子患乳腺癌7年,没有工作和医保,除去近20万元的治疗费用,如今每月还要支付将近2000元的医药费。女儿倪燕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每月也只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邢选根昏迷后,高昂的手术治疗费让这个原本经济就不宽裕的家庭,更显得摇摇欲坠。

  虽然之前并不认识邢选根,但得知这些情况后,万力已在心中默默酝酿一个计划。

  爱心接力援手

  “人停下来了,车不能停下来,我们一起帮忙减轻他的家庭负担。”8月10日下午,万力喊来同公司的3支车队的50位“的哥”“的姐”,除凑了4050元捐款,大家一致决定,利用休息时间替邢师傅开车。

  出租车司机每周只有一天休息时间。考虑到安全第一,而且人太多排班容易乱,时间也不好掌控,原本万力他们决定固定3到5人帮邢选根开车,直到替这辆车找到新的白班司机,但是大家的热情让负责统筹排班的“的哥”莫鑫奎很为难。“我们车队好多人都打来两三遍电话,要求尽早排上班。报名的电话甚至来自别的公司或者个人。”由于公司里愿意为邢师傅开车的司机实在太多,莫师傅的排班表已经写到了8月底。

  邢师傅的浙AT4597红色索纳塔如今已经是一身“新装”。车子的前盖位置上贴着一张画着爱心的招贴,上面写着:“爱心接力车——为了昏迷中的‘的哥’”。

  8月11日早上5时多,第一位替班师傅潘杰上路了。这天共做了450多元生意,除去加油170 多元,剩下的280元都交给了夜班司机平荣鑫,由平师傅结账时一并交给邢师傅家人。

  12日,潘杰又卖力地顶了一天。“我还年轻,多顶几天都没问题的。”作为车队的机动师傅,44岁的潘杰说。

  13日上午,“接力棒”传到万力手中,早上5时不到,万力就起床了。万力说:“大家开这车比自己的班卖力,特意提早一个小时出车。”

  之后,杨志梅、蒋惠良、周卫明、郑松福、陈铭……一个个名字,还在接力。替班到现在,这辆车平均每天的白班净利润约为300元,比起邢师傅平时的收入,每天能多赚百来元。邢师傅的妻子倪菊仙让司机们给自己留点钱,但被他们谢绝了。

  义举打动城市

  尽管来帮忙的大多数司机并不认识邢师傅,他们却愿意牺牲自己的利益,尽力帮助邢师傅。

  “的哥”丁林法为了替邢师傅开车,不仅放弃了休息,还放弃自己的生意,把自己的车停在家门口,积极争取到了2次“代驾”机会;“的哥”冯锡泉患有哮喘的毛病,去年还在医院躺了大半个月。作为参与接力的车队队长,除了替班开车外,还要忙于安排各项具体事务;“的哥”蒋惠良前年刚动过胆结石手术,当时也是车队的同事去探望他,帮他解难,这一次,他想到的只有回报;“的姐”杨志梅第一时间打了3个电话要求提早替班,每天帮邢师傅祈祷,希望他早日康复。

  由于邢师傅的夜班司机住在雄镇楼,为了方便交班,目前考虑的都是家住城南的司机。还有许多家住城西、城北的“的哥”“的姐”,宁可辛苦地穿越整个城市来交班,只为替邢师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和邢师傅差不多年纪,都是50多岁。大多生过病,住过院,邢师傅家里的难处,我们感同身受。”莫鑫奎说。

  刚开始,每载上一位乘客,负责替班的司机就要介绍邢师傅的故事。现在,万力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许多乘客慕名而来。有年迈的老人主动捐钱,有外来务工的小伙子打电话报名为邢师傅出力,有专门约车去机场的客人,他们说,路越长,司机就能赚得越多……“有时候预约的生意应付不过来,别的出租车就来帮忙,收入的十分之一捐给老邢。”万力说。

  微博上,上万网友转发与互动此事,支持“打的请招浙AT4597出租车”,正呼吁开通“微博打的”付款账号。各地网友纷纷自发将“打的”钱捐给邢师傅一家,还有网友提出可以帮邢师傅做康复治疗……爱心正在聚集。

  16日,邢师傅进行了脑部检查,医生说,脑部积血已基本消除,各项生命特征较之前平稳,但这段时间是脑水肿高发期,两周内病人仍处于危险期。醒来后很可能出现血管性偏瘫,长期卧床,自理困难,恢复到手术前基本不可能。

  “我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们才好,只能说谢谢。”倪燕说,等爸爸病情稳定一些,她就去找替班师傅。

  如果有乘客想叫车,可以直接打万力的电话13857132362,或者通过叫车热线预定浙AT4597。(记者 陆遥 实习生 唐邢)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