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泸州采血车赴景区工作被质疑公车旅游(图)

2012年08月21日 15:2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四川泸州采血车赴景区工作被质疑公车旅游(图)
市区采血难,献血车开到景区。追踪

  专家怎么看?

  1、盛夏季节,前往避暑景区采血,难逃瓜田李下之嫌

  2、澄清事实,应该请一个权威的第三方介入

  3、网友有质疑,这是民主法制进步的体现

  (四川)泸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胡世刚最近有点郁闷,由于天热市区采血难,12日,血站一辆流动采血车前往古蔺县黄荆乡履行一次正常的采血工作。当晚,即有网友发图上网,提出疑问:这是否公车旅游?

  成都商报记者掌握的各种材料显示,这辆车牌号为川E29372的采血车当天确实是到黄荆采血。明明证据确凿,血站为何一直消除不了网友的质疑?

  网友

  采血车开到景区避暑?

  网友“我看见的”表示,自己是在12日傍晚在黄荆老林宾馆门口看到这辆采血车的。由于黄荆乡境内有泸州最负盛名的避暑胜地,很快有网友提出质疑:“这是不是公车旅游哦?”

  据泸州市中心血站介绍,高温天气下,采血车在城区一天只能等来几个人,这导致中心血站血液库存低于最低保障线。因此,流动献血车主动出击,除了古蔺黄荆,合江车辋、纳溪打古等地都去过。

  这辆采血车当天究竟到黄荆做什么?根据古蔺县献血领导小组的一份红头文件(古县血领【2012】5号),早在8月8日,古蔺就开始为这次采血展开工作。当天,文件向古蔺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驻蔺部队等,发出无偿献血号召。同时明确,采血车将于13日上午在黄荆乡采血。

  协调此次无偿献血事宜的古蔺县政府工作人员唐健回顾,“12日傍晚6时,采血车到达黄荆场镇。第二天早上8点,采血工作随即展开。一直工作到中午,采血车随即离开黄荆乡到达古蔺县城,并于13日傍晚、14日一早,在古蔺县城继续采血。13日、14日两天,共有150人参与无偿献血。”唐健同时强调,由于事务繁忙,所有工作人员连景区大门都没有迈进去半步。

  根据血站提供的13日献血名单,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了当地园林村村民赵本乾,他说:“我此前从没献过血,突然看到场镇上出现流动献血车还有点惊奇,我总共献了300毫升血。”

  黄荆卫生院护士何彬称,自己当天也献了300毫升血。黄荆小学教师何平则肯定地表示,自己能够证明,采血车当天并非前来旅游,“我手臂上留下的淤青,就是当天献血的有力证据。”

  血站

  以个人身份发帖回复

  “高温酷暑之下,血站工作人员放弃周末休息前去采血,为啥还会被无端质疑?”对此,泸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胡世刚显得有些委屈。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质疑帖最早出现的泸州论坛,自14日帖子发出后,直到17日,才有一个回复。该回复是以一个注册名称为“911423”的普通网友身份发出的,只是笼统地表示,血站当天到黄荆,为履行公事、应急采血,此外则没有过多介绍。这一回复帖,再次受到网友质疑。其中有网友表示,希望血站能进一步公布采血记录,“看看那天究竟采了多少血!”直到昨日,这样的质疑仍在继续。另外,帖子被转发到泸州本地多个网络论坛。在部分论坛上,也出现了一些以网友身份作出的回复,这些回复,也只是对当日采血过程做了简单介绍。

  从泸州市中心血站,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些解释性的帖子都是血站工作人员以普通网友身份回复的,希望能够澄清此事,并引导舆情。

  李强(化名)是泸州某局应对舆情危机的工作人员。事态的发展让他感到困惑,“中心血站方面,明明掌握了非常有利的翔实证据,为何会一直解释不清楚此事?”

  专家

  血站应对危机缺乏技巧

  “事前存在对风险意识防范的不足,事后应对危机方面,也存在技巧的缺失。”昨日下午,对事情作了详细了解后,西科大政治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教研室主任王仕军如是表示。

  王仕军介绍,事前防范不足主要体现在,盛夏季节,采血车前往避暑景区采血,本身就难逃瓜田李下这一嫌疑,“事前尽量避嫌,这可尽量减少危机发生。”

  危机发生后,政府部门应该及时、有效地发出权威声音。“在这一个案中,网友和中心血站方面,已成为了博弈的双方。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一个权威的第三方及时介入、调查,并公布调查报告。这个第三方,可以是中心血站的上级主管部门,比如卫生局,也可以考虑纪委。”王仕军介绍。

  此外,王仕军表示,应对舆情危机,除了相关技巧外,态度也非常重要,“在应对危机时,血站不能有任何的委屈感,网友的这种质疑天经地义,这是民主法制进步的体现,应该充分肯定网友的这种行为,并表达由衷的感谢。只有建立在一种诚恳的基调上,相关的调查报告才有说服力。”

  对此,泸州市中心血站方面表示,这件事值得总结、反思,他们将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成都商报 张柄尧)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