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探访北京广渠路:一条总是"传说中要通"的路

2012年08月22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从二环的广渠门桥往东,一直能到达通州区——最早关于广渠路,这条传说中的东西大动脉道路的规划建设报道,记者从网上查询出大概是在2003年。自那年以后,一期、二期、二期四环至五环段、二期五环至通州段、通州段的延长线通朝大街……一系列若有似无的零散报道让这条路的起始点、是通是断等情况都显得有些云里雾里。每年都会间歇性传出“年底有望通车”、“力争今年开通”的消息,不但让对此路感兴趣的读者摸不着头脑,更让道路两边儿居住的人们在社区论坛上大呼“总被忽悠”。

  这条路到底哪里通了,哪里将要通?从哪里到哪里的建设眼下困难重重?已修通的路段目前路况如何?本报记者昨天或驱车或步行,一路寻觅探访了这条总是“传说中要通”的京城知名道路——广渠路。

  11月跨四环

  广渠路二期大郊亭立交

  11月跨四环

  有人可能认为广渠路一期是指2006年就修好的通州区通朝大街,其实不然。通朝大街不过是广渠路在通州区的东延长线,西起怡乐西路,东至果园环岛,全长2.44公里。从二环的广渠门桥一路驱车往东,经过三环的双井桥,出城方向车道遇到路口由四车道变为六车道,一直到离东四环大郊亭桥西390米处,大约4公里,这一段2004年开建、2006年完工的道路,才是广渠路一期。

  令人们真正纠结和关注的,是从东四环大郊亭桥西390米处开始,一直到通州区的怡乐西路,这11.96公里、多年“千呼万唤不出来”的广渠路二期。昨天下午1点多,记者驱车到达东四环大郊亭桥西390米处,道路两侧显得十分混乱,南侧更是被施工围挡围住。从大郊亭桥下往东望去,一个正在施工中的巨大跨桥展现在眼前,这便是前些日子被媒体热追了一阵子的广渠路二期四环至五环段跨桥工程了,当时都说这一段年底有望完工。

  记者跟随建设方——市公联公路联络线有限责任公司朝阳地区指挥部的吕权指挥一路驱车实地查看。“今年通车目标范围为四环至五环5.2公里。但是,实际上四环到五环段年底是否通车,变数还是存在的。”吕指挥告诉记者,广渠路二期主路全程无红绿灯,通州段只有约800米,其余路段均在朝阳区。二期的四环到五环段,都是跨桥,他们2009年就进场了,去年6月才开始真正实质性施工。站在大郊亭桥东南角,吕权指着记者面前正在施工的跨桥说,跨桥桥面三上三下车道,跨过东四环后往南延伸,跨越四环上方的工程估计得在11月。桥下则会建起一个立体环岛,俗称“王八盖”,从这里车辆往西、往北。但是这个立体环岛施工工期未定,主要是因为地铁7号线也在这里建设,要先为其“让路”。

  9月中不解决拆迁

  则年内通车无望

  高碑店路口东到五环

  9月中不解决拆迁

  则年内通车无望

  接着,记者从大郊亭东南角往五环方向走,这里道路坑洼,仅有上下两车道,两边有些餐馆及酒店等。道路北侧正进行跨桥施工,众多吊车、挖土机忙碌,桥柱都已立起;道路南侧的围挡内,是地铁7号线在建工地。

  大约走了3公里,记者看到了道路上方南北向的双丰铁路桥,“这不到3公里的路段,就是双丰铁路桥以西到东四环,11月底完成桥梁结构。现在发愁的是双丰铁路以东。”吕权表示。

  记者看到,双丰铁路往东的施工,仅仅是在中央隔离带打桩,南北两侧还没有动静。吕权介绍:“先看从双丰铁路往东到高碑店路口这大约1公里的一段,路南侧有槐树林,需要挪移,否则到时会影响南辅路和管线施工;路北侧有些方家村的民房还需要拆迁,另外那些超高压电线也要升高,否则桥面和高压线无安全距离。”记者注意到,路北侧有很多小超市、小餐厅、修车铺,店铺都破旧不堪。随便走进一个小超市,记者问店主:“修路好不好?”店主回答:“好啊,但是拆迁补偿还是要谈好。”

  从高碑店十字路口继续往东,路过半壁店村,目前这里毫无施工迹象。“施工前会涉及大量路侧民房的拆迁问题和树木伐移问题,所以,目前连中央隔离带打桩都未能进行。”吕权解释说:“所以,广渠路二期四环到五环段的施工,特别是高碑店路口以东到五环桥段,目前的困难和变数不少,年底能否完工还是未知数。可以说,如果上述问题在9月15日前不能彻底解决,则这一段年内通车无望。”

  走向仍是谜

  毫无道路施工迹象

  高碑店路口向东7公里

  走向仍是谜

  毫无道路施工迹象

  让记者开始感到头疼的也是高碑店路口往东的探访。关于这7公里,记者查了很多报道,官方似乎只透露过“向东经定福庄边缘南侧通往通州新城”这么一句。记者了解到,这段路的具体规划已经出台,但详细的走向相关政府部门并没有透露。吕权告诉记者,这一段基本没有一条直通东边的大路,都是穿插在乡、村之间的小路。要想打通,也需要涉及拆迁等问题。记者昨天下午联系了市规委,试图询问这一路段的具体规划走向,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当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还是决定往东走一走。驱车从高碑店路口往东,是两上两下四车道的马路,路两侧多是民房、农贸市场、废品收购站、小超市。路过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后,路两侧明显荒凉起来,路南侧有长长一排空房子,上边刷着“拆”字。开了几分钟后就面临一个岔路口,左拐是高碑店,右拐会上五环路的五方桥。于是,记者选择左拐,这里道路变窄,一上一下两车道,开了约400米,从右手边一条无名小道穿越五环路。

  穿过东五环后,没有选择,迷惑的记者顺着道路右拐想继续往东直行,沿着百花公园北侧的双桥路走,路越走越窄,感觉进入了一个村庄,看了看店铺上的路牌,原来这里是金家村金卫路。过了村子便看到了杜仲公园的大门,这里是三间房乡的文化广场。不断找路寻觅到双桥中路西口,在丁字路口处左拐,是一条宽约四五米的林荫乡间小路,经过一段铁轨,到达黑庄户地区的双桥东路。路边乘凉的居民告诉记者,前边儿那个双桥温泉东里小区附近,就是温泉东里中街,离通州区只有1公里左右。而这一路,毫无道路施工迹象。

  东西向“两重天”

  广渠路二期终点

  东西向“两重天”

  温泉东里中街继续往东,穿过双鹤药业厂房,是一条狭窄且坑洼泥泞的废品回收一条街,车辆摇晃慢行地从各种废品中穿过,来到一个挂着“双桥路达再生物资回收中心”牌子的门口,左拐一二百米,眼前便豁然一亮。

  下车站在这里——广渠路二期的终点,记者感觉反差太大。记者的东边,是一条三上三下六车道、鲜花绿草中央隔离带的漂亮大马路,马路两侧是一片片住宅小区及热闹商户,这个大马路就是通朝大街了;而在西边却是杂草和大土坑的天下,一大片荒地。

  找了半天,记者没找到怡乐西路的路牌,向附近小卖部一位正缝补衣服的大姐打听,“怡乐西路不知道,但你往东边去第二个红绿灯那个南北向马路是怡乐中路。”小卖部对面有个治安岗亭,值班员告诉记者:“通州通朝大街就修到这里,2006年就修好了,车不多,因为路到这里就断了。”记者联系了通州区路政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朝大街早建完了,我那时候还没来这儿工作呢。要是以后能通到广渠路,这儿的20个大型社区约10万居民出行就多了条大路,将大大缓解京通快速路和地铁八通线的压力。”

  记者观察了一下,这个位置应该就是怡乐西路,但确实没有路牌,车辆GPS上也没有显示。采访停留的半小时里,通朝大街到了怡乐中路以东段,来往车辆不多,宽大的马路上主要被卖废品的汽车、摩的或三轮车占据。

  一路看过来,如果说,广渠路二期四环到五环段年底能否通车是个小小问号,那么,何时广渠路二期全程可以通车,目前依旧是个巨大的问号。记者 孟环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