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中女生发明抗狂风仿生伞 能抵六七级大风(图)

2012年08月24日 05: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能抗六七级大风的“新型防翻折仿生伞”。资料图片

  昨天,由省知识产权局、省教育厅、省科协等联合主办的“江苏省第三届青少年发明家”评选活动举行颁奖大会。全省共有331名学生报送的376件作品参评,最终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60名。而这些“小发明家”的作品,很多都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便利。

  能抗六七级大风的“伞坚强”

  点子怎么来的?受到了鱼缸里金龙鱼外形的启发

  来自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的高二学生余修铭,凭借“新型防翻折仿生伞”、“安全方便牛奶箱”等4项发明,不光获得了本次评选活动的一等奖,她还拿到了“江苏省青少年发明家”的光荣称号。

  狂风暴雨中,很多人都有过雨伞被吹翻的经历,但如果用上余修铭发明的“坚强”雨伞,六七级大风也撼动不了它。“之所以能设计这种伞,主要是受到了鱼缸里金龙鱼外形的启发。”余修铭告诉记者,打开的伞内外存在压差,她通过在伞面开孔,有效解决了伞容易翻折的问题。“伞面设计成上下两层,上层为鱼鳞状,可以有效地遮挡雨水和阳光;下层的伞布均匀地布满小圆孔,风可以通过这些小圆孔穿过雨伞。”余修铭说,一般的伞在遇到4—5级风时,伞面就会出现翻折,而她的这把伞可以对抗6—7级大风。“伞坚强”还曾赢得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工程学一等奖,并入选在美国举办的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

  激光定位钻床提高精准度

  点子怎么来的?灵感来源于真人实战游戏

  现就读于泰州市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万宇浩,凭借“激光定位钻床”的发明,此次也获得一等奖。“这次的作品,还要感谢我平时玩的真人实战游戏。”在经过2个月的研究之后,万宇浩终于在传统的普通钻床功能基础上附加激光定位功能,就像实战游戏中的红外线瞄准器一样,大大提高了精准度。

  2010年,万宇浩在电视中看到,很多学校都为保安配发了防暴抓捕器。“万一保安的力气没有歹徒大怎么办?”就是这个一闪而过的疑问,直接催生了万宇浩的第二件作品:校园防暴抓捕器。万宇浩在原有基础上做了相应改造,由一个长杆加一个抓手构成,其长度在1.25米至1.98米之间,可自动伸缩调节。在这个抓手中部有一处受力点,只要这个受力点上受到约3公斤的冲击力就会立即自动合拢,从而使歹徒无法自由活动。这样一来,即便是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普通市民也能将歹徒制服。

  能“摸”能“亮”的特殊计时器

  点子怎么来的?电视上看到盲人聋哑人生活不便

  来自南京树人国际学校的初一学生王鑫研的发明“聋哑盲人使用的定时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我们正常人看来,使用计时器再简单不过了,但是对于盲人和聋哑人来说,却有着无法解决的问题。”王鑫研告诉记者,她发明的这种新型计时器,在表面的数字刻有盲文,盲人可以通过它来感知时间。而聋哑人因为听不见,所以她在计时器里准备了自带的LED电源,一旦到时间后,计时器会发出光亮,以此来提醒聋哑人。“我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盲人和聋哑人在生活上会有很多不方便,”王鑫研说,这个发明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计时器,但她希望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发明完成后,她还将这种计时器给妈妈单位的一位盲人叔叔使用了,“他说挺好用的。”王鑫研笑着说。

  王鑫研告诉记者,早在小学低年级的时候,她就参加了学校的“金点子”活动,开始了她的小发明家之路。这么多年来,她的发明已经很多了。当记者问她对哪样发明最满意时,她的回答是“第一个发明”。王鑫研的第一个发明,是她小学时候的作品不易脱落的水彩笔盒。“当时上美术课的时候,水彩笔的笔帽总会丢,后来我将水彩笔盒加了一道槽,用圆珠笔笔管将水彩笔笔帽固定住。”

  江苏省第三届青少年发明家一等奖

  1、余修铭 省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

  A.新型防翻折仿生伞

  B.安全方便牛奶箱

  C.螺旋型立式鞋架

  D.立式风扇

  2、王鑫研 南京树人国际学校

  A.消毒湿巾〔棉〕的创口贴

  B.聋哑盲人使用的定时器

  3、晏鹿雪 昆山市城北中心小学

  盲人自动水平端杯器

  4、徐一楠 南京外国语学校

  A.新型非法广告清理刷

  B.家用分类垃圾桶

  5、许益凡 南通市青年宫

  A.螺旋螺纹弹性管束相变蓄热器

  B.智能高效太阳能热水器

  C.小区车位智能化管理系统

  6、万宇浩 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A.激光定位钻床

  B.校园防暴抓捕器

  7、朱成亦 江苏省南通中学

  A.热水回用膜技术装置

  B.一种循环热水型节能节水洗衣机

  8、刘烨 张家港工贸职业高级中学

  A.自定位45°转角可深切端面槽车刀

  B.内置顶杆可替换刀杆及刀头的内梯形螺纹车刀

  C.组合式不倒杯座

  D.电动车安全保护装置

  9、杜伟强 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

  自重锁紧吊运装置

  10、过意琳 无锡连元街小学

  一种打吊针被

    (朱 姝)

【编辑:王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