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托举哥”勇救命悬花架女童 称真的很平常

2012年09月06日 16:0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托举哥周冲与被救的小朋友张子琦 羊城晚报记者 朱文海 摄(资料图片)
托举哥周冲与被救的小朋友张子琦 羊城晚报记者 朱文海 摄(资料图片)

  他是人人称赞的见义勇为英雄,也是淳朴谦逊的农家儿;对于城市,他有着美好的向往,而对于荣誉,他也有自己的理解———

  “托举哥”周冲:那件事,真的很平常

  他生在湖北孝感乡下,为照顾女友南下广州打工。和无数的外来工一样:低学历、有野劲、不满足,希望靠自己的打拼,在这钢筋水泥的城市里能有立足之地。初来羊城,6月一次出手相助让其一“举”成名。他,就是勇救命悬花架女童的“托举哥”———周冲。

  8月25日,广州黄埔公园。就在记者采访周冲时,一位过路老太停下脚步,吃惊地问:“你就是那位爬花架解救女童的小伙子?我在电视上见过,真的是你?”周冲低头羞涩地笑了。这样的情形他早已习惯,然而他又是谦逊的,尽管因此拿奖拿到手软,他一直觉得那是“举手之劳”。

  对于“托举”之事,周冲重复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是农村的孩子,老实说,那件事真的很平常。”

  为养家,贫家儿南下打工

  湖北孝感市孝昌县周巷镇。旧土屋,黄泥墙,贫寒之家。少时的记忆于周冲而言,尽显苦涩。1989年,作为家中第一个孩子,周冲的出生给父母增添了无尽欢喜。

  然而,贫贱夫妻百事哀,周冲父亲不得不长期外出打散工,以补贴家用。周冲印象里很少见到父亲在家,而母亲怀上弟弟时,还要下地劳作。“母亲很累,家里经济状况不好。”

  有了弟弟,接着又是妹妹的出生,待到三个孩子开始上学,周冲父母开始为他们的学费愁心。作为老大,周冲13岁时就挑起家中的一些重活,“插秧、割稻、拉板车,我小学时都学会了。”聊起这些,周冲有些得意又羞涩地笑了。

  2005年周冲初中毕业,成绩平平无望重点高中的他,决定外出打工。因堂兄住在广州天河区,那年7月,16岁的周冲南下,后经人介绍在员村一家超市当导购员。“初中毕业就步入社会,一是不想读书了,二是想帮助家里减轻负担。”周冲坦陈,由于旧土屋长久失修,父亲想一边供孩子读书,一边攒钱重修房屋。除外出打工,周冲也没有别的选择。

  2  低工资,“志气少年”黯然返乡

  在员村的超市,周冲除了做导购员,还兼记录进货数据,尤其一些日用商品。“那时我还负责看监控录像呢。”

  时年8月,超市老板给周冲发放入职第一月19天的工资———200元。“当时还是很高兴,那是入社会挣下的第一笔钱。”因老板包吃包住,周冲既不抽烟也不喝酒,将钱存了起来,准备过年回家交给父母。凡遇周末,周冲就得自掏饭钱花2元吃炒河粉,“快餐我吃不起,一顿几乎就要10块。”

  刚来的前三个月他没敢四处走走,休息时间就把自己关在宿舍里。“大概是10月份的时候,我和室友去过一趟天河城,第一次进大型商场,一件上衣抵我一个月的工资。”从此,周冲绝少外出,一心守在工作上。对广州,他最深刻的印象是消费高,远远超出其接受能力。而另一方面,高薪职业自己根本没有机会进入,他感到一种深重的焦虑,“我觉得要是在超市一直这样干下去,不学点什么技术,挣钱寄回家几乎没希望。”时年12月初,周冲拨通了家中的电话,决定离开广州,到贵州大伯那里学电焊技术。

  2005年年末,周冲带着超市老板结算的工钱,黯然返乡。离开时,他看到员村街道旁那些摆地摊的人们,大老远看见城管就跑,这样的生活刺激了他学一门技术的想法,“不然只能那样挣些‘打擦边球’的钱。”

  当学徒,摸电焊机学本事

  回到老家住了几天,还没等到过年,周冲便带着300多元路费西进贵州,这一年他17岁。按照事先定好的计划,大伯把他介绍到贵州遵义一个焊接师傅那里:包吃包住当学徒,但没有薪水。条件虽苛刻,可周冲还是答应了。

  2006年至2007年,周冲在遵义做了一整年的学徒。他和两位师兄每天都得凌晨4点起床,从4点半开工,抬铁箱子、切割铁皮,要赶在早上8点钟吃早餐;之后,接着干到下午2点吃午饭,完后再加班加点,直至凌晨零点多收工,一天才算结束。周冲坦言,这一年心情特别差,但收获特别多,“从此知道了辛酸与感恩。”

  除去周末,因每天只有4、5个小时休息时间,周冲告诉记者,那时的他坐着就能睡着。很多次醒来时,他都发现自己躺在椅子上,一摸头顶尽是露水,迷糊中耳边全是呼啸而过的夜车。尚在极度疲乏中的他,伸腰再转身睡去,哪管天南地北车辆川流不息,只图能多休息一刻钟。“那时真的感觉很苦,但男人有泪自己吞,我从没有给家里说过,怕爸妈担心。”

  身上没有零花钱,每隔一段时间大伯都会给周冲50元,钱不多却也能解一时之困。周冲记得那时买不起洗发水,头皮奇痒难耐时,只能抓一把洗衣粉往头上搓,长此以往,甚至连衣着也不讲究。“在异乡当学徒,由于师傅当时是拉私活,我并没学到实际的电焊技术。但两位师兄待我比较好,到后来他们会让我摸电焊机,我抓住机会实际操作了几回,倒也不算白耗了光阴。”

  2007年年末,他得知,若继续在该师傅名下学艺,第二年每月薪水50元,第三年100元。于是决定回老家找机会单干。2008年年初,他从师傅手中接过一年的薪水———500元,踏上了回家之路。从这一年起,周冲在武汉江汉区一家工地做电焊工,薪水从1000多元涨至4000多。5年间他辗转多地终于学成手艺,攒钱回家孝敬父母。

  返广州,一“举”救人天下知

  周冲再次与广州结缘,始于一个美丽内敛的女孩。今年3月周冲父亲周玉明给邻村一户李姓人家装修房屋,因缺人手周冲临时回家帮忙。就在这时,周冲认识了李家女儿李英,她在广州打工,当时回家帮父母。两人初识便颇有好感。

  由于周冲在武汉工作,李英在广州增城新塘打工,考虑到两地分隔,周冲决定重返广州照顾女友。“我有技术在身,她(女友)告诉我到了广州,只要踏实一样能找到一份好工作”。5月,周冲辞去武汉的工作,毅然南下。

  5月22日,在时隔7年之后,周冲因爱情重新来到广州。6月3日上午,天河区东圃怡东苑小区,女孩琪琪命悬4楼花架。正陪女友出门找工作的“黄衣男”周冲,与女童的命运连在了一起,仿佛天注定,这一托便使他成了后来政府和民间极力褒扬的“托举哥”。在遭受媒体的轮番采访报道后,他的面孔被无数人记住。事情过去了近三个月,铺天盖地的大奖接踵而至,他甚至有些力不从心。8月25日上午,正当记者采访时,广东省农民工博物馆打来电话通知周冲去按“手模”,他托举女童时穿的那件黄色T恤,将被正式收藏在博物馆。

  “尽管拥有了后来这一系列荣誉,我没有变,仍是来自农家的孩子。”周冲还是那么谦逊。如今的他被鲜花、掌声和荣誉围绕,但此前那些暗淡的日子,他也从未忘记。他说,仍感怀广州,以及这里善良的人们。

  链接

  周冲获得荣誉不完全记录

  6月10日:天河区委副书记送上四万元的区见义勇为奖金和荣誉证书。

  6月11日:广州市社工委专职副主任、市委政法委副秘书长邓中文专程慰问平民英雄周冲,颁发见义勇为证书。

  6月12日:团省委授予英勇救人的周冲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

  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云山接见了全国各地的楷模代表,周冲便在接见之列。

  6月19日:周冲和国企广州港集团黄埔分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成为该单位的正式员工,工作岗位是集装箱操作部集机中队维修工。

  7月4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中国好人榜”2012年6月份入选名单,周冲上榜。

  7月6日:周冲正式入户广州天河区,成为一名真真正正的广州人。

  8月20日:聚焦周冲救童事件新书《举手之劳———“托举哥”背后的故事》暨全民讨论会,在“南国书香节”广东馆举行。(记者  罗坪)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