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各地多景区被挤爆 游客惊呼鼓浪屿被踩沉

2012年10月03日 17: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华山数万人滞留,黄山游客爆满,故宫人山人海,长城不分内外。”这是一名微博网友编的顺口溜《十一“黄金粥”最浪漫的事:呆家里看人山人海》,而激发他创作灵感的是今年中秋国庆8天双节长假,全国各地景区游客“爆棚”的现实。

  多地景区游客数量"井喷" 鼓浪屿"被踩沉"

  中秋国庆假期第三天,中国各地景区游客人数暴涨。据了解,北京市重点监测的24个景区在10月1日就接待了游客80.4万人次,游客数量比9月30日的44.7万人次提升80%。南京市中山陵景区客流猛增,前来参观游览的游客达到21万人次,比2011年国庆黄金周第二天的游客量增长了80%。杭州西湖厦门鼓浪屿等景区游客人数均比去年增长。

  “没想到,最终上岛看到的全是人,就连我们十分期待的沙滩上,几乎都看不到沙子了。”从安徽来厦旅游的张先生这样形容昨天的鼓浪屿。

  昨天,鼓浪屿上岛游客突破1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与黄金周首日的4.3万人次相比,昨天的上岛人数已经是第一天的三倍。看着眼前黑压压的人群,不少游客惊呼:“鼓浪屿要被踩沉了!”

  泰山:进山游客数量一天达近十万 分时段暂停售票

  昨天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全国旅游假日办主任祝善忠在泰山景区看到了客流超高的情况。他强调,假日旅游应该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而今天,泰山风景区依旧迎来超高客流。售票处早就排起了长龙,游客需要等待三十分钟才能买到票。

  为此,景区采取了限流措施。中午11点19分,泰山景区假日工作指挥部通过@泰山风景区的官方微博发布紧急公告:景区从今天11点30分开始到下午一点,暂停出售进山票,停止游客进山。

  上午九点半,泰山进山游客人数就达到65000人,其中天外村、红门入口人流量最大,朝阳洞、五松亭路段游客出现拥堵,售票处已经排起长龙,游客需等待三十分钟才能买到票。天外村环山公路两侧的停车长度已达5公里。附近的宾馆、企业空地和学校操场也已经对外开放,供游客停车。面对激增的客流,泰山景区在上午暂时停止售票,并对游客进行疏导分流。根据统计,10月2日14:00至10月3日14:00,泰山景区进山进景点游客92388人。

  泰山景区中天门值班人员:得排队得排很长时间,坐车下山这里,两个小时吧,11点半到1点,中间停了一段时间没卖,现在应该开始卖了。

  山东:青岛崂山停止售票 控制入园人数

  然而出现客流井喷的并不只有泰山。今天,山东部分知名景区出现游客“井喷”现象,几个5A级景区接待游客量继续保持高位。专家表示,今年黄金周假期各景区均承受了前所未有的高客流量压力,各方应注重预警限客。青岛崂山景区停止售票,控制入园人数。

  崂山景区工作人员:我们昨天的时候因为游客特别多,中间会有一小段暂停售票,然后调控车辆,昨天的时候实在是人太多了。

  青岛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马波认为,面对高客流,仅仅靠景区预警、分流是远远不够的。应当把景区或旅游目的地预警的发布纳入行政管理,在城市的入口处就设立电子显示屏、路牌等,向进入城市的私家车游客提前发布有关信息。

  马波:超过了合适的流量是会产生问题,这是一个整个社会的系统,不是一个景区部门能够解决得了的。像预警啊分流啊,需要到交通、住宿等各个部门都需要来配合才行的,景区事实上是最后一道信息发布渠道,我们可以看到景点的拥堵,首先是交通拥堵,然后逐步转化为景区微观层面上的。拥堵现象不是说景区单方面能够解决的问题。

  杭州西湖:拍照全是"集体照" 停车位爆满

  登山步履维艰,游湖也是摩肩接踵。国庆长假第三天,杭州西湖景区继续迎来人流高峰。截止下午4点,景区人流量达到86.98万。

  早上8点刚过,原本平静的西湖周边就已经是相当热闹。特别是断桥和苏堤白堤一带,游步道上已经挤满了背着相机的游客。不少家长都让孩子骑到了自己的肩上。

  游客:这边西湖人太多了,把小朋友顶到肩上比较安全,自己也放心,小朋友看的景色也多。

  到了中午,景区里的人流量达到峰值,几乎是只见人不见景。不少外地游客打趣说,本来想在西湖拍张独照留念,但人实在太多,拍来拍去都是集体照。

  在省人民大会堂的换乘中心,外地游客的私家车成了停放的主力。中午11点多,执勤的保安就亮出了“车位已满”的提示牌。

  执勤保安:昨天12点多快1点,车辆爆满。今天11点多就差不多满了,我们栏杆就已经拉出去了,所以现在我们出来一辆放进去一辆,游客都在这里等着了。

  在西湖景区旁的杭州青少年宫,办理公共自行车服务卡的游客排起了长队。从早上8点半到中午,办理点的工作人员连喝口水的时间都几乎没有。

  工作人员:昨天的话没有今天忙,昨天是在5点下班了才700张。今天截止到11点已经750张了,然后我们总部再补充300张的样子。

【编辑:邓永胜】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