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家口一拾荒家庭向云南震区捐款47.2元引关注

2012年10月11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张家口10月11日电(谭地 宋锦丰)居住在河北省张家口市的马江和大儿子一家4口,5口人中3人残疾,每日靠拾荒为生。但就是这样一个家庭,9月9日那天,当马江听说云南发生地震,携儿子马润林将一天的拾荒收入47.2元捐给了灾区。中新网以《张家口拾荒残疾父子为云南地震灾区捐款47.2元》进行了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马江一家的爱心事迹感动了大家,一种爱的传递从一户拾荒人家开始了。

  10月10日,中新网记者再次采访了这个家庭。

  小女儿:如果有了钱,就想买好多好多的方便面吃

  在张家口市桥东区林园北社区一条小巷边,几间不规则的临建房实在不显眼。据说,这里开过早点小吃铺,现在早点的字样还印在门窗上。一间大屋,摆放着一张床,床上散乱着一些被褥和衣服。一台别人捐赠的老式电视机,是家里唯一的电器。床的旁边,摆着一个捡来的桌子,这是两个孩子的书桌。因为漏雨,石膏板顶棚掉下好大一块儿,露出了一个大窟窿。整个房间,显得拥挤狭小。

  78岁的马江介绍说,他3岁没了母亲,14岁没了父亲,靠村里的老光棍养大。马江说,他小时候被雷击落下终身残疾外,大儿子马润林患小儿麻痹,大儿媳郭秀峰从小患风湿病,也是手脚不利索。这么一个家庭,根本无法下地种田。

  大儿媳郭秀峰说,媒体报道后,当地一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老总派人来给修了房,最起码不怕下雨了。以前,每逢下雨,家里的盆盆罐罐用来接雨都不够,孩子睡觉,只能给孩子身上罩块塑料布。

  郭秀峰说,现在的生活好多了,每月有850多元的低保,自己捡破烂还能卖点钱。天真的小女儿告诉妈妈,如果有了钱,就想买好多好多的方便面吃。   但就是这样一户家庭,听说云南邵通市彝良县发生地震后,将自己拾荒挣来的47.2元钱赶紧送到社区,要求送到灾区。儿子马润林一再表示,自己做了这点小事,反而受到这么多人关心,让他感到不安。他说,“自己捐款是应该的,当时也没想那么多”。

  好人心樊世名:爱心源于相互感动

  据介绍,当时,张家口市林园北社区书记孙玉山接到马江一家的捐款,曾一再劝他们把钱拿回去,但马江父子俩坚决不肯。马江说,1997年张北发生了地震,他亲眼目睹了人们痛失家园的情景。他说,钱虽然不多,但能帮多少算多少。

  张家口市红十字会副秘书长胡艳雯表示,马江一家的捐款已经汇往了云南灾区红十字会,“虽然他们很穷,但是这份爱心很值得学习。”

  9月30日中秋节当天,孙玉山来看望了这五口之家,张家口市桥东区区委副书记方飞也为他们送去500元。邢台某好心市民通过农村信用社为郭秀峰汇款500元。郭秀峰说,有很多好心人送来了月饼、食用油和水果,“这是近几年全家人过得最高兴的一个中秋节了。”

  10月4日,林园北社区一好心居民为马江一家送来了电视和洗衣机,尽管电视有些旧,只能收一个频道,但为马江一家带来了欢乐。

  国庆节期间,张家口鑫盛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裁樊世名主动请装修工人为马江家修了不断漏雨的屋顶,并买来新的床和被褥。樊世名说,自己出身农家,希望为马江一家能做多少做多少。修房子的时候,他发现马江一家五口人竟然挤在一张拼搭起来的床上睡觉时,便买来了床和崭新的被褥。

  马江一家的爱心事迹不断延续,10月10日,张家口市桥东区财政局副书记张富贵为他们送来了32英寸液晶电视。张富贵说,这是全体36名干部职工捐款1700多元买的。此外,林园北社区12名工作人员共同捐款为马江一家买来价值835元的威力双桶洗衣机。

  林园北社区职工王宏告诉记者,10月8日,一位60多岁的退休职工为马江一家捐了116元,她不愿留下姓名,打开纸包,里面歪歪扭扭的写了这样几行字:身为残疾,却爱心宏大,值得敬佩,祝今后人生幸福愉快。

  76岁的邻居侯淑霞老人告诉记者,“甭看就这么一个家庭,尽做好事。”她说,以前,这里有个公厕,因多年没人打扫,连脚都迈不进去。2005年他们刚搬到这里,郭秀峰硬是花了一天多时间,清理出去20多筐垃圾。

  侯淑霞说,后来才知道郭秀峰是个残疾人,风湿病很重,连手都伸不展。

  郭秀峰:小学文化的“词曲家”

  今年31岁的郭秀峰,比丈夫马润林小13岁。马江这样评价自己的儿媳妇郭秀峰,“这个家,全靠她了”。他说,每天父子俩拾荒回来,媳妇都会给他们端上一碗热饭,自从郭秀峰嫁过来,这个家才像个家。

  郭秀峰说,她因为风湿病厉害,初二就失了学。虽然自己文化不高,但总会有感而发,偶尔还会唱上几句:“站在辽阔的平原,站在澎湃的海边,站在美丽的家园,站在幸福的台阶。仰望满天的星空,倾听海水的声音,感受都市的繁华,感谢党的恩情……”

  这是郭秀峰自己创作的《感谢党恩》,表达了她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从歌声中,让人也看到了她的乐观与自信。

  据75岁的房东郭浮云介绍,郭秀峰一家为人和气,还总想着帮助别人。关于房租,郭浮云说,有了就给,没有她也从来不要。她说,自己家中也有一个腿脚残疾的儿子,也算是“穷人帮穷人”,因为自己有退休金,要比她们的生活好。

  马润林表示,他不希望太多人关注他们,做善事是应该的,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想到会得到社会上这么多人的帮助,以后还会继续做善事。(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