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归相亲潮渐兴起 择偶方式单一成婚恋“绊脚石”

2012年11月01日 09: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刘依林绘
                                     刘依林绘
 北京市的一个海归群体内部组织了一次聚餐相亲会,他们既享受了美食,又在多个游戏中认识了更多的朋友。   张 玉摄
北京市的一个海归群体内部组织了一次聚餐相亲会,他们既享受了美食,又在多个游戏中认识了更多的朋友。   张 玉摄

  日前,北京市簋街的一家火锅店里,一场皆是海归的30多人的聚餐相亲会正在进行,他们边享受美食,边相互介绍,希望能邂逅一丝浪漫和幸福,并借此找到今后的伴侣。

  这只是逐渐兴起的海归相亲潮中的一幕。聚餐之外,电视节目、网络、婚恋机构的“8分钟”约会等也成了海归寻找另一半的形式。

  工作父母双压力

  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最近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在8000名年龄在20至30岁的受访海归群体中,单身的比例占58%。从近期海归聚餐相亲的现场,也可以发现不少海归年龄在28岁至35岁之间。他们坦言,回国后事业正处于上升期,工作繁忙,没有过多的时间交友,而且交际圈也很窄,多局限在工作中的同事。

  王涵是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大学的博士,今年35岁,仍然单身。母亲让她留意周围人,“我周围就4个单身男士,其中两个已有女友。而且平时工作太忙了,也没时间去关心这个。父母也很着急,有一天竟然跟我说实在找不到,外国人也行!”王涵的话里,充满了无奈。

  对于海归的婚恋问题,做家长的也有自己的想法。李阿姨的儿子留美回国,对于今后的儿媳妇标准,她认为:“孩子出国读了那么多年,应该找一个工作不错、门当户对的女朋友。首先年龄不能超过35岁,婚育年龄是我们作为父母要考虑的;其次不能给我找回来一老外,我都没法交流,有点接受不了。”

  择偶方式较单一

  留学期间的文化差异,确实成为海归婚恋进程中的一道坎儿。曾在美国留学的姜林便是一例,“去美国学习,我希望能学到最地道的美语。因此,为了能更好地练习英语,接触当地的文化,我的朋友多是美国人,但说到找另一半,我还是不能接受自己和他们之间的文化差异,所以我在留学期间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男朋友。”

  海归在国外的圈子比较小,文化差异使他们不会轻易选择跨国恋,只能等留学回国后,再开始自己的婚恋进程,但这时他们的年龄压力又摆在眼前,并且还要面临新的工作挑战。回国两年的段琪,在一家国企工作,“进单位后,我发现周围单身的同事已经没有几个了,自己又比较宅。一般都是通过朋友介绍的方式寻找另一半,可是见面之后也都感觉一般。”段琪说,其实自己身边的几个留学回来的闺蜜也都是单身,除了朋友介绍,就是家里安排的相亲,交往的方式仅此两种。

  就此,相关人士表示,单身海归择偶方式单一,仅通过工作圈子、朋友圈子的推荐介绍,交际圈有限,这也是他们婚恋进程中的一块“绊脚石”。

  别等到期再行动

  在近期发布的《2012年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数据解析的现场,启德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总经理张杨也谈到:“在我们调查的结果当中,女性海归单身的比例要高一些。像我们公司有很多很优秀的女性海归都是单身,为什么?因为就海归而言,他们回国后,更倾向于选择有同样留学经历的人在一起生活,这样已经将选择的范围缩小了一层。再加上女海归在择偶时考虑的因素比男海归要更全、更多,她们的选择范围会更小。所以最好在读书时,就考虑一下婚恋,记得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但是从《非诚勿扰》的男女嘉宾情况来看,其工作人员并不认为海归的择偶眼光高于别人,“从他们选择另一半的要求来看,与其他人没什么区别”。

  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马泽中主任认为,“80后”单身海归以女性居多的原因在于——她们之前有着深刻的感情经历和印象,对新的感情有一些不确定性。而男性单身海归,从心理学讲主要是内心存在一种心理优势,生活上追求更高,感情的需求更明确,所以不容易确定一份感情。

  对此,马泽中建议,海归回国后,一定要了解自己回归的城市环境,调整好自己的心理预期,是要找我爱的,还是适合我的。另外,海归的父母也不要给他们太大的压力,如果给他们的空间太少,会引起海归的逃避心理或者抵触心理。从目前接触的海归群体来看,这种情况已经占到了1/3,所以父母还是要给他们一个合适的空间。

  此外,马泽中还希望社会能组织一些健康的户外活动,“这些活动可以不以交友为目的,比如我们心理学的成长小组、社会上的旅游和其他主题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海归能够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子,这对于海归来说,既是一种放松,也可以增加遇到合适的另一半的机会。”

  (文中海归均为化名)

  专家建议〈〈〈

  心之露(北京)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李忠军建议:

  现在,很多海归在巨大的创业、就业压力下,选择事业而忽视婚姻。这种看待婚姻与事业关系的想法是不正确的,幸福美满的婚姻不但不会给事业带来牵绊,相反婚姻是事业道路上的有力支持,在婚姻中可以完善自己,健康的婚姻也可以带来更多积极影响。同时,也希望社会尤其是家庭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尊重他们的选择。

  《中华儿女》栏目主编骆瀚建议:

  很多海归在择偶时标准都比较高,在感情方面夹杂了很多其他条件。其实,“80后”海归可以向上一辈海归学习,感情比较朴素,并不太多考虑社会地位,然而他们的感情却很牢固,培养出来的下一代也是很优秀的。我建议,海归应该放下光环,把自己的海归经历当成个人修养的一部分,而不一定非要找一个门当户对的对象。

  婚恋专家建议:

  现在单身海归的婚恋平台比较少,平时的交际娱乐圈子也有限,摆脱单身状况的途径还比较单一。其实,社会上寻找伴侣的平台越来越多了,婚介、网络等各种平台都可以成为寻找另一半的方式,应该相信权威的第三方平台的力量。(张 玉 刘 岩)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