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业小丑”都市求生 梦想拥有自己的房子(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07日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陈荣辉摄
陈荣辉摄

  阿康在人群中举起手来。他顶着一头火红色爆炸卷发,穿着金色的上衣,在涂满白色脂粉的脸上,用眼线笔画出夸张的上扬嘴角,挂着两片蓝色气球做成的“嘴唇”。

  两周前,在杭州市余杭区临平镇举办的一场房产“置业节”上,阿康只是被主办方请来“攒人气”的小丑。表演结束后他并没有离开,而是站在人群中安静地聆听一位房地产专家的报告。到了观众提问环节,他马上把手举得高高的。

  当主持人把话筒递给他时,阿康的声音有些颤抖。

  “地铁修好后,那里会不会涨价?”那里指的是临平镇上一处他看了很久的地段,地铁很快通车,而临平镇也将开始建设余杭区最大的商业中心。在杭州生活了6年,阿康一直想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然而这座城市的房价近年来从未退出全国前10位,最近更是跃升至全国第4,每平方米均价近2万元。在杭州买房,对这个以扮演小丑为业的年轻人来说,是件“有落差”的事。

  许多参加活动的人转过头来,好奇地盯着他的脸。在此之前,人们看到的都是他怪异的扮相和表演的把戏。他的工作就是娱乐别人,奔波于这座城市的商场、婚礼和各种活动现场。他和大部分在大都市打拼的普通青年一样,也怀揣着买房和结婚的梦想。

  如果有可能,阿康宁愿每天从早到晚都披着这套小丑的装扮。这意味着,每天都能挣到钱,每天都离自己的买房梦更近一步。

  在活动结束时,有销售人员向这个小丑走来,推销一套每平方米8000元的房子。阿康觉得,这和表演时观众的掌声一样,是对自己的尊重。

  赚够钱,在杭州城住下来

  早上9点,阿康已经穿越大半个杭州城,到达临平镇人民广场。此前,一家广告公司联系了这位“专业小丑”,请他在置业节上制作气球玩具和表演魔术,报酬是1000元。

  活动准备邀请的那位专家,阿康听说过,是一名经常出现在本地媒体上的房产评论员。他心里还有些激动——自己早就开始关注临平镇的房子了,这是个难得的好机会。

  对于已经登台“估计1000次”的阿康来说,变装只用了不到10分钟。他躲在广场的舞台后,套上红色假发和金色衣裤,对着镜子描黑自己的眼眶,很快走出来工作。

  广场上已经布满了十几家地产公司的宣传展板和展台,阿康要做的是在广场上即兴表演,吸引路过的人们,为活动增加人气,一刻也不能停歇,预计的工作时间是8个小时。

  事实上,除了完成工作,这个1983年出生的年轻人还怀揣着一个很私人的目的,寻找一套适合自己的房子。为此,他已经等待了好多年。

  阿康的真名叫王康,出生在浙江金华一个普通的农家。初中毕业时,因为无法负担学费,父亲决定让他辍学,把继续读书的机会留给他的两个姐姐。

  “也没什么的呀,反正我念书念得不好。”阿康说起往事,并没有表现出丝毫遗憾。他跟着铁匠父亲进入一家生产打气筒的工厂,每天要做的,就是把气筒中的某个零部件放在冲床上加工,使其成型。

  由于工厂发放的是计件工资,16岁的阿康每天要求自己工作十几个小时,完成四五千个零件。当被问及他是否觉得辛苦时,他只是说起了自己的父亲和家庭。

  “我爸经常干到晚上2点,睡到4点又起来干。”那时的他并不懂什么“勤劳致富”,只觉得父亲太辛苦,自己也不能闲着。

  支撑父子俩的力量是为家里盖一套体面的房子。此前,一家人一直住在三间平房内,泥土做墙,混进秸秆。江南雨季来临时,房顶几乎天天都在漏水。阿康从小就和姐姐们挤在一间屋子里,这间屋子的隔壁就是猪圈,“总听到猪在叫”。

  在阿康的观念中,有房子才有家,而居住的环境则决定了一家人的生活质量。“我干活利索,追求速度”,为攒钱盖房而卖力工作的少年常常干着干着就睡着了。而一次疏忽,则让冲床切掉了他右手的一截中指。

  2003年,他和父亲终于攒够了盖房的钱,二姐也考上大学。一切看起来再美好不过了,然而,20岁的阿康忽然被检查出得了肾炎。他到姐姐读书所在的杭州看病,此前,他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镇上。

  “大都市确实不一样。”20岁的他一下子就被杭州的繁华吸引住了。他喜欢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林荫道,也喜欢西湖美丽的风景。而当这个小伙子抬头仰望那些高楼大厦时,他心里认定,呆在这里一定能赚到钱。

  当身体好起来时,阿康并没有让自己多休息一阵子。他很快找了一份往返于杭州和金华之间的工作,为一家血液检测中心递送血样和化验报告。

  在杭州的见闻还给了他更多的启发。他做起了一桩“倒卖”的小生意,大量批发当时在农村还很罕见的的万能充电器,拿到家乡低价贩卖。

  最初,他一口气卖出去上万个。然而,这桩生意的门槛太低,很快就有人开始效仿。万能充的价钱越压越低,渐渐卖不动了。

  “我想卖一点我独有的东西,不会被别人模仿。”那时的阿康苦恼地琢磨着。他认定自己是个“很有商业头脑的人”,一定能赚够钱,“在杭州城住下来”。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