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吐槽公交车变身早餐会 韭菜馅包子最恐怖

2012年11月12日 1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包子、豆浆、油条、煎饼果子……不少上班族都习惯一早挤上公交车,就拿出各种各样早点开始享用。天气越来越冷,公交车车窗关闭,早高峰车厢里弥漫的早餐味道多多少少给其他乘客带来了一些困扰。日前不少石家庄市网友吐槽这一现象。石市公交总公司表示,石市公交未有明文规定禁止“车厢进食”,不过希望广大乘客为了自己的健康以及他人的感受,最好不要在公交车上吃东西。

  吐槽 韭菜馅包子最“恐怖”

  公交车上哪些行为你最不能忍受?昨日,石家庄不少网友纷纷吐槽其中一条:车厢里各种各样的早餐味。不少网友称,冬天公交车车窗紧闭,这种现象最为突出、严重。有网友甚至无奈地表示:骑车冷,开车堵,坐公交吐——— 一大早乘公交车,不得不忍受各种包子、馅饼的味道。而在网友们的吐槽声中,“韭菜馅包子”成为公交车上最“恐怖”早点,杀伤力可以覆盖整个车厢。

  现场 左手抓扶手右手拿吃的

  昨日8时许,记者上了一辆106路公交车。刚挤到车厢中部,就闻到一股茶叶蛋的味道,一位小姑娘正坐在座位上,一只手拿着茶叶蛋,另一只手拿着一杯小米粥,在她身后一名女士拿着一杯豆浆,喝了一半。在车厢尾部,有一位站着的男士左手抓着扶手,右手拿着一个煎饼果子,隔一会儿便咬上一大口。

  记者随后又上了一辆1路公交车,车厢的垃圾桶里已经满是白色的塑料袋与豆浆杯。环视车厢,有四五名乘客正在享用手里的早点。

  市民 时间紧张纯属不得已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4位乘车的市民,有3人对于在公交车吃早点的行为表示反对,理由有的是“气味实在难以忍受”,有的是“不文明”。另一位市民承认曾在公交车上吃过早点,他认为只要不吃气味过重的食品,不影响他人,公交车上吃吃早点也无妨。“时间太紧张。”这位市民说,如果时间不紧张,谁不想坐在饭桌上舒心地吃顿早餐。

  记者了解到,在公交车上吃早点的绝大部分是上班族。近日《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2012》发布,石家庄市民上班时间为32分钟,堵车12分钟。对于公交车上吃早餐的行为,虽有大部分网友表示反对,但也有一些网友表示了理解,他们认为在如此节奏快的生活中,公交车上吃早点实在是不得已,图的是省时省事。

  司机 早班车回来成“垃圾车”

  对于公交车上吃早点的行为,公交车司机的感受最深。21路刘春峰师傅表示,每趟回来整理车厢内卫生时,总能在座位下面发现很多垃圾袋,还会有煎饼果子的碎渣,车厢内最后一排座位下面尤其严重,垃圾袋、卫生纸、冰糕棍、竹签等等,掏出这些垃圾都很费劲。

  42路途经东风路小学、翟营大街小学等学校,许多学生都会拿着食品坐车。42路公交的王师傅讲述,有一次一个小学生在车上吃糖葫芦,刹车时没有扶稳,竹签扎到另一名女乘客,引起纠纷。

  石家庄市公交一公司的工作人员杨静告诉记者,早班出车的师傅们回来后,每辆车上的垃圾桶几乎都是满的,不少车厢最后一排也会被乘客丢满各种塑料袋、食品包装纸等,地面被洒上豆浆、米粥的情况每天都会有发生。

  医生 车厢内吃早餐不利健康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消化科主任李红认为,公交车厢是一个人员密集的地方,空气流通不畅,尤其是冬天车窗关闭、温度高时,空气里很容易散布着各种大量细菌,在这种环境里进食很容易患肠道类传染疾病。如果车上有结核病人正处于传染期,一旦病人的喷嚏、咳嗽散发出的飞沫接触到食物,进食的乘客感染几率会大大增加。公交刷卡机、扶手、椅子上也都附着着大量细菌,双手接触了这些物品后再去吃东西,也会导致各类疾病的发生。

  此外,公交车上进食,如果碰到急刹车的情况,很容易造成进食者误吞食物,情况严重的还容易引起窒息。

  呼吁 乘客不要在车厢内进食

  记者了解到,近日《郑州市城市公交车辆乘坐规则》出台,其中要求“不宜在车厢内进食”。在杭州、福州、武汉、宁波等城市也相继推出了“无饮食车厢”。其中,杭州市2010年3月正式推出“无饮食车厢”。两年来由最初试运行的6条线路,延伸到如今的百条线路的千余辆公交车。在香港则很早就已经推行了“无饮食乘车”,香港地铁明确规定,任何人不得在列车上或在已付车费区域内进食或企图进食任何食物,不得饮用或企图饮用任何饮料。

  记者从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目前石家庄市公交并没有“车厢禁食”的明文规定,只是规定车厢内禁止扔带果皮的食物。不过市公交总公司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广大乘客,尽量避免在车厢内吃东西,尤其是带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利)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