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孩买零食被老板娘骂 痛哭后失忆(图)

2012年11月21日 13:37 来源:大洋网 参与互动(0)
说起小凤的情况,父亲失声痛哭。记者 徐敏
                       说起小凤的情况,父亲失声痛哭。记者 徐敏

  11岁的小凤(化名)和小铭(化名)是对双胞胎姐妹,在荔湾区博雅中英文学校读六年级。妹妹小铭说11月4日下午5时许,姐妹俩和同学来到校园内的小卖部买零食,姐姐小凤付了50元走后,老板娘却称没给钱,并破口大骂;小凤大哭一场后竟然失忆了,连自己的爸爸妈妈都不认识。因害怕同学议论,小铭自己也怕去上学了。

  心理专家指出,小凤的记忆力并没有真的出现障碍,而是患上了癔症,又称“歇斯底里症”,不必太担心,通过心理治疗可以康复。

  校园内买零食被老板娘骂

  双胞胎姐妹小凤和小铭是荔湾区博雅中英文学校六年级学生,今年11岁,还有一个哥哥。十年前,父母从广西来到广州做加工生意,姐妹俩从一年级开始就在博雅中英文学校就读。

  11月4日下午5时许,妹妹小铭倒完垃圾后,便跟姐姐还有2名同学一起来到校园内的小卖部买零食。小铭说,当时,姐姐给了老板娘50元整钱,老板娘说暂时没那么多钱找,姐姐和同学便先去草坪上玩,她在小卖部里等,之后老板娘找了她46元钱。她拿到钱后,和姐姐、同学一起回到了教室里。

  “后来,老板娘又叫了一个小孩来叫我们,说没给钱。我们回到小卖部说给了50块的,老板娘说没有,说没看见50元钱,就开始骂我姐姐。”小铭说,姐姐感到非常委屈,又把46元钱给回了老板娘,然后跑到草坪上痛哭。她们报告班主任,和班主任一起到小卖部,又一次被骂了出来。

  痛哭后失忆连爸妈都不认识

  认为被冤枉又挨骂的小凤精神崩溃了。据小铭描述,小凤不断地抓自己的头,头发凌乱,连头皮都抓了下来。当晚8时许,妈妈谢女士接到班主任的电话,称小凤失忆了,什么都不记得。谢女士说,当时她恰好在广西老家,立即让丈夫李先生赶到学校。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赶到学校,看见小凤贴住墙壁,感觉很害怕的样子。“我用家乡话问她,‘你怎么样了?’她说,“我听不懂。’我用普通话说,‘我是你爸爸呀!’,她反问,‘你是爸爸吗?’我当时眼泪都差点流下来了。”

  当晚,李先生就开车将女儿送到儿童医院检查。李先生说,他请老师一起前往,但老师没有同往。孩子的小姨等亲属赶到医院,小凤都说不认识。第二天看见妈妈,小凤也说不认识。儿童医院的心理科医生检查后表示,孩子只是受到惊吓,暂时没有多大问题。

  争吵焦点

  有没有付50元钱?

  双胞胎妹妹说,姐姐给了小卖部老板娘50元钱。

  老板娘说,没看到!

  双胞胎妹妹说,姐妹俩后来和班主任一起到小卖部,又一次被骂了出来。

  谢女士:将女带回老家助其恢复记忆

  可没想到,第二天小凤的情况并没好转。李先生说,他们问小凤以前的事情,小凤都说记不得了。11月7日,他们把女儿送到广州军区第一直属医院,医生称是选择性短暂失忆,通过心理治疗可以康复,需要做5个疗程,一个疗程1700元。李先生觉得贵,11月8日,他们再去广东省人民医院检查,心理科医生表示,问题不大,便开了100多元的药。女儿吃药后,情况确实有好转,但记忆都是重新开始的,依然不记得以前的事情。

  为了帮助女儿恢复记忆,谢女士便将小凤带回广西老家疗养。谢女士说,她告诉小凤,“这就是我们的家”。小凤竟然回答说,“我知道有个家,但不知道有这么漂亮。”听到这话,大人们的心都酸了。

  昨日下午,在博雅中英文学校门口,小凤拿着一瓶饮料,目光呆滞。记者问小凤,“你读几年级了?”,“班主任姓什么?”“还记得那天的事吗?”小凤均摇头。但她分得清,自己是姐姐,小铭是妹妹。说起女儿的情况,李先生不禁痛哭起来。

  记者跟进:校方不接受采访

  姐姐小凤失忆,父母不敢让她去上学,妹妹小铭也受到影响。妈妈谢女士说,第二天,小铭到学校,同学们都在议论她姐姐,还不断问小铭,小凤是不是装的,骂几句怎么会这样。小铭受不了,也不肯去上学。如今,姐妹俩一直休学在家。

  李先生说,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们现在也不知道,小卖部是承包给私人了,还是学校的,他至今也不知道。小卖部老板娘也不肯说当天发生的事情,事发后,只是提了个果篮去医院看望,见到他就说“对不起呀,我一直都很喜欢她们的”,但没有认错,她没有对小凤道歉。”

  李先生说, 事发后他去找学校负责人,校长说会全程负责,会让小卖部出医疗费,老师会给小凤做心理辅导等。但后来他要求学校承担之前治疗的医疗费5400元,要求老板娘道歉,同时承担今后可能出现的医药费。学校只给承担3000元治疗费。

  昨日下午4时30分许,记者多次找学校负责人了解情况,均被拦在门外。传达室保安回复说,“我问了校长,我们不接受采访。”

  心理专家:是癔症,不必担心应及时进行心理治疗

  武警医院心理专家何日辉认为,经过初步判断,小凤目前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记忆力障碍,而是一种特殊的神经症,即癔症,又叫“歇斯底里症”,属于短暂性的失忆。小凤突然认为被冤枉被骂了,受到突发性的精神创伤,长存的记忆便出现失忆,这种心理障碍对孩子的创伤很大,但家长也不必担心,经过心理治疗,会慢慢康复。

  何日辉说,小凤的情况很多人都不能理解,会认为是在装疯卖傻,认为是人品、品德有问题。因误会被骂,对于大人来说并不是灾难性的事件,但对于孩子来说确实是灾难性的打击。这时,家长要保持冷静,要有乐观积极的心理,因为父母的状态直接影响小孩。父母如果一味的焦虑、紧张、愤怒,这种情绪会传染给孩子。建议家长尽快带小凤去做心理治疗。如果不及时治疗,小孩可能病情加重导致失眠害怕,最后甚至会患抑郁症。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再次敲响警钟。何日辉说,学生的心理健康跟家庭教育、学校教育都有很大的关系,建议学校也定期给学生做心理健康评估,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及时做心理辅导,让学生真正健康成长。 撰文 记者 罗阳辉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