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九成以上儿童流浪系因家庭问题

2012年11月21日 15:4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专家称九成以上儿童流浪系因家庭问题
昆明市民给流浪乞儿送月饼 周明佳 摄

  编辑动机

  近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流仓桥办事处环东路一垃圾箱内,发现5名男孩死亡。警方尸检结果显示,5人系一氧化碳中毒死亡。这起悲剧让人反思,把视线投注到流浪儿童身上。如何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让孩子重新回到正常轨道?云南省家馨社区儿童救助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家馨”)主任陆超群说,孩子一旦远离父母,就会变得非常脆弱,还可能会被非法操控,这需要家庭和社会一起采取补救措施。

  现状 流浪儿童安全没保障

  “从毕节市的5个孩子身上,我们看到流浪孩子很脆弱,安全完全得不到保障,他们想取暖只能躲在垃圾桶里。而这几年流浪到昆明的孩子,天气上虽然占了点优势,但被大人操控做童工的事情不少,甚至被拐卖到黑砖厂等等。”

  陆超群说,有的孩子在街上流浪一段时间还找到了工作,觉得老板会照顾他,就会离家越来越远。他们觉得父母经常打骂自己,现在没父母管束还能赚钱。2008年后,那些完全离开家庭的流浪儿童,他们在街上发小广告的多,就是我们说的一个童工阶段。

  “这些不正规的就业,很多都是一个老板找一些小孩,小孩再去找一些小孩来,零散帮着做一些简单的活。”为此,陆超群觉得要帮扶这群孩子很难。因为他们受雇后,老板管他最起码的吃住,家馨给的基本服务,对他们来讲没有吸引力。

  “我们希望能找到一个突破口,对孩子们在技能方面做一些培训。其实这些孩子有一定的能力,可能读书读不好,但能动性很强,社会阅历很丰富,待人接物能力也很强。”陆超群说,假如帮助十五、六岁的孩子学一些技能和就业指导,家馨再做这些免费的服务,效果就会很好。

  探因 九成儿童流浪因家庭问题

  陆超群说,从家馨服务流浪儿童8年多时间里注意到,这么多年大部分孩子离家出走的原因都没有改变:90%以上流浪儿童都是家庭原因造成,如有些家庭父母离异;另外,他们在学校,老觉得自己是一个失败者,好东西轮不到他们。他们成绩也不是那么好,不是那么听老师的话,常被老师拿出来当众批评,在传统教育体制里是被孤立的。

  陆超群说,还有些别的原因,比如家里很穷想出来赚点钱,但是没有经验,又没有身份证,一出来就流落在街头。也有些孩子,在家里犯了错误,比如偷了东西不敢面对父母。“但这些前因后果都离不开家庭。他们犯了错误,没有勇气面对它,想着会被家人打骂,唯有逃跑。” 陆超群担心的是,这些孩子可能越走越糟糕,可能一开始只是小偷小摸,到后来沦为去少管所或监狱。

  避免毕节悲剧的再次发生,陆超群认为,作为当地政府和救助机构看到单独的孩子,或成群的孩子在街上流浪要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对策 通过危机介入帮助孩子

  如何帮扶这群特殊的孩子?陆超群告诉记者,家馨第一步最基本的服务就是为流浪儿提供免费的吃、穿,有个睡觉的地方。这些孩子戒备心理很强,家馨从2003年试运行以来的服务方法就是通过外展服务主动地到街头接触流浪的孩子,和他们建立信任关系,同时让他们打破“不好玩”和“不自由”的念头,让孩子们感觉自己是自由的,是自己选择去家馨的。

  陆超群说,让孩子自愿信任家馨,用专业的说法,叫危机介入法,当你没有危机,就没有这个需要。有危机的时候通过危机介入,会建立更深的关系。

  他举例说明危机介入法,一个流浪在昆明的孩子冬天烤火被烫伤了,不知道怎么处理,就躲在角落用湿的被子盖着,后来伤口发炎,甚至还生虫。其他孩子看到了他伤情越来越重,就告诉家馨。

  “这个孩子一开始挺犟的,忍着伤痛抗拒帮助。后来,工作人员帮他清洗,带他去医院,这样慢慢僵局打破了。”陆超群说,打开他的心结后,孩子忍不住曾问“你为什么帮我?”

  老师说,“你是宝贝,你是有生命的小孩,我们不帮你谁来帮你。”

  观点 别歧视离家出走的孩子

  云南青少年教育专家余允珠分析,离家出走有一种从众心理,这些孩子年龄多集中在12~14岁,属于逆反高峰期。从其心理和行为趋势来看,觉得生活压力太大,欲望不能满足从而产生逃避行为。当然孩子离家出走,首先是孩子的错,但孩子为什么犯错,是对家庭对学校的不信任。

  “我们要学会关爱别家的孩子,不要歧视这些孩子,要把帮助孩子回归当成一种社会责任。”余允珠讲了一个故事,一个离家出走的孩子走了很远,很饿很饿。在村子里碰到一个老奶奶,问能不能煮碗饭给他吃。吃完后孩子对老奶奶千恩万谢。老奶奶问,平时在家都是谁给你做饭?孩子回答妈妈做。妈妈为你做饭那么多年,为什么不感谢?我才做了一顿饭你就这么感谢?孩子听后回家了。

  余允珠说,这位老奶奶非常智慧,及时帮助和开导孩子,流浪或离家出走的孩子就会减少。很多城市都有救助站或救助机构,我们应该将救助热线贴在街上显眼处,让孩子们随处可见,碰到危险时知道求助。

  昆明流浪儿:他们睡过翠湖边垃圾桶

  住在家馨双龙乡儿童村的几个流浪孩子,昨天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讨论了毕节市5个孩子的遭遇。

  14岁的小思说,流浪在外面时,有钱就找个小旅社住,没钱就住草坪,“住草坪确实很冷,早上醒来会发抖”。

  12岁的小兵说,他是贵州人,在贵州流浪时,见过小伙伴在垃圾箱里生火取暖。一般会找个宽敞的地方睡觉,以前多在网吧里度过夜晚,也去别人家里住过。

  10岁的小波说,他会在大门里面找个地方躲起来。

  照顾这些孩子的杨老师说,考虑到儿童村的孩子们常常住一段时间有人会继续去流浪,一般都会给孩子们普及安全方面的知识。刚才孩子也在讨论说,毕节市这5个孩子为什么不到银行或者避风的地方去睡?据孩子们介绍,他们有时候也曾在翠湖那里睡过垃圾桶。“我告诉他们,这是很危险的事情,垃圾会产生有毒气体。不过孩子也说了,在银行门口睡觉春天夏天还行,秋天冬天受不了,他们一般会几个人挤在建筑工地破房子里取暖。”(谭江华)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