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儿媳病危婆婆照料十年 婆婆失明儿媳知恩反哺

2012年11月23日 09:4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儿媳病危婆婆照料十年婆婆失明儿媳知恩反哺
雨天路滑,婆婆(左)紧紧挽着蒋文珍的手。

  每日清晨,在苏州新区公园总会看到这样一对默契的婆媳:动作并不特别利索的媳妇牵着头发花白盲眼婆婆的手,不紧不慢地沿着林荫小道散步,婆媳俩之间没有过多的言语交流,这幅画面是那么的质朴动情。这对婆媳家住新狮新苑社区,婆婆名叫汤林珍,今年72岁,媳妇名叫蒋文珍,今年52岁。就是这对相互扶持十几年的婆媳,背后隐藏着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您是我的手

  16年前,儿媳颅内出血病倒在床

  记者见到这对婆媳时,媳妇蒋文珍始终紧紧拽着婆婆的手。交谈中,蒋文珍少言寡语,婆婆汤阿婆眼虽盲却健谈得多。说起蒋文珍这些年的遭遇,汤阿婆唏嘘不已。汤阿婆告诉记者,1996年3月的一天,蒋文珍和往常一样到更衣室换衣服准备下班,却在蹲下拿衣服起身时不慎撞到更衣柜的铁门上,除了短促疼痛,当时并未感到任何不适。几天后,单位组织拔河比赛,一向积极开朗的蒋文珍也报名参加。谁知,拔河比赛结束后,她脸部浮肿,回到家就昏厥过去。

  情急之下,家人将蒋文珍送往苏州市附二医院治疗,在医院被查出颅内出血,需要立即手术。由于病情严重,院方也没有十足把握,一家人顿时陷入困顿之中。手术一个月后,身体稍有恢复的蒋文珍回家疗养,但三天后,她再度昏迷不醒,被检查出脑积水。入院一个多月后,院方下达病危通知书。百般无奈,家人只能将蒋文珍接回家中。瘫痪在床的蒋文珍神志不清,生活起居全靠汤阿婆一人料理。蒋文珍住院期间花去的9万元治疗费,也让本不宽裕的家庭捉襟见肘。左邻右舍多次劝汤阿婆放弃,但汤阿婆始终认为,进了门的媳妇就是亲闺女,再苦再难都绝不能放弃。

  抬腿迈步,年迈婆婆当起儿媳起居“老师”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汤阿婆没日没夜的悉心照料,一年后,挣扎在死亡线上的蒋文珍终于清醒过来。但由于长期卧床,蒋文珍肌肉萎缩,关节僵硬,已经丧失了基本的活动能力。由于白内障,加之整日辛劳,时常暗自以泪洗面,汤阿婆视力已越来越模糊。

  为让媳妇重新站起来,年迈的汤阿婆做起了生活起居的“老师”,手把手教媳妇蒋文珍刷牙、洗脸、穿衣,走路。回忆起媳妇当时蹒跚学步的情形,汤阿婆告诉记者,媳妇学步的模样看上去完全像个刚学走路的婴儿,磕磕碰碰的样子让人心疼。肌肉萎缩让蒋文珍双腿似有千斤重,汤阿婆左思右想,想出用绳子吊起蒋文珍双腿的办法,从抬腿教起。渐渐地,不靠外力帮助,蒋文珍能自己抬高双腿,汤阿婆又示范着教她迈步。原本简单的走路,对蒋文珍而言,却是重新生活的一道大坎,在婆婆费尽心力的指导下,半年后蒋文珍学会了走路。交谈中,蒋文珍沉默寡言,她对心酸的过往只是一笑了之。只是低声说了句:“没有妈妈,就没有我,是妈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你是我的眼

  婆婆双目失明,儿媳每日开导照顾

  2006年,汤阿婆眼底板彻底坏死,双目完全失明。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失明后的汤阿婆情绪仍旧非常低落,整日唉声叹气,自责眼睛不争气拖累家人。蒋文珍每日开导汤阿婆,再三劝慰道:“妈,您别担心,从现在起我就是您的眼睛,您到哪里我都扶着您。”此后的日子里,尽管蒋文珍并不能像常人一样生活自如,却责无旁贷地挑起了照顾盲眼婆婆的重担。

  每天天不亮,蒋文珍就起床煮早饭、做家务,照顾婆婆起床、刷牙洗脸。早饭后,牵着婆婆的手去新区公园散散步,有时去菜场逛逛。汤阿婆尽管双目失明,但听着吆喝声也格外暖心。怕婆婆寂寞,每逢周三、周五,蒋文珍都会带着婆婆到社区听评弹、“听”电影。

  不再让您一个人呆在家,婆媳每日寸步不离

  虽然蒋文珍每天尽心尽力照顾婆婆,可意外还是发生了。一次,蒋文珍到医院复查身体,午饭时分汤阿婆见媳妇还没回家。于是就摸到厨房,准备做午饭,切菜时不慎切破手指,鲜血直流。蒋文珍正好推门回家,见到这一幕痛心不已,一边带着婆婆到卫生所消毒、包扎伤口,一边流着泪说:“妈,都是我不好,没带上你,害你手指流这么多血,我以后到哪里都会带着你,不会再让你一个人在家了。”从那以后,蒋文珍对盲婆婆寸步不离,只要看到蒋文珍就能看到汤阿婆的身影。

  今年年初,蒋文珍因大脑内的硅胶脑壳老化,做了手术。时隔半年,尽管已经长出稀疏的头发,但怎么也遮不住蒋文珍前额手术留下的两道深深疤痕。命运让这对患难婆媳不离不弃,婆婆给了媳妇第二次生命,而如今,媳妇成了婆婆的一双眼睛。风雨路上,这对婆媳紧紧牵着手。( 实习记者 于婷婷 记者 单成志 文/摄)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