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工小伙撞倒老人送医举债救治被赞“仁义哥”

2012年11月24日 04:4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这是一个冬天里的温暖故事:在没监控、没路灯、没行人的夜晚,在四川成都崇州打工的贵州小伙王冬撞倒老人李光全后没有选择逃逸,而是主动将老人送至医院并举债筹集医疗费。

  王冬的举动不仅换来了李家人的谅解,还得到李家人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全国众多媒体竞相报道,川黔等地群众为王冬和李光全老人捐款,帮助他们共渡难关。在微博、网络论坛上,“仁义哥”一时间成为热词,一种正能量正在快速传递,让社会公众感受到了宽容、真情和善良。

  老人让他走 他却坚持留下

  时间回溯到11月6日晚。

  成都崇州市金鸡乡金鸡路。当晚7点多,家住金鸡路的李光全走路正要回到他鞋厂的宿舍。李光全60岁,是南充市南部县五龙观村人,多年来,他一直孤身一人在崇州打工。

  同在崇州打工的王冬当时骑着电瓶车恰好经过这里。王冬是贵州习水人,之前的一天他刚从打工的工厂辞职准备回老家。

  由于路上没有路灯,王冬的电瓶车也没有灯光,王冬根本没有注意李大爷正走在他前方。当看到李大爷的时候,王冬采取了紧急刹车,但已来不及,电瓶车直接将李大爷撞倒在地,王冬也连人带车倒在地上。

  李大爷从地上直接坐了起来,慌了神的王冬顾不上自己头上的伤口还在流血,赶紧查看老人家是否有事并将李大爷扶起。“没有事,你走嘛……我要回前面的鞋厂宿舍。”宽厚的老人连续说了几遍,还安慰王冬说“实在不行找个诊所缝几针”。

  王冬说不行,我撞倒你了,必须到医院做检查。王冬一边用手捂住老人流血的头部,一边拨打急救电话。当急救医生赶到时,老人仍然坚持说没事。在王冬和医生的坚持下,李大爷答应到医院去做检查。

  经初步检查,老人头部有一个大概5厘米长的裂口。半个小时后,李大爷详细的伤势检查结果出来了,颅内出血,情况并不乐观,必须当晚转到重症监护室。

  李光全随即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并陷入昏迷。医院要预交两万元医疗费,王冬掏出身上仅有的3000元积蓄后,还四处打电话找亲友筹钱,并通过各种方式通知李光全的家属。

  诚信让两个家庭共渡难关

  在获悉父亲被撞伤后,李光全的一双儿女在一天后从打工地浙江温岭赶到了崇州的医院,此时,李光全已陷入深度昏迷。20日,李光全因术后肺部感染加重、低烧不退被转至四川省人民医院。

  见到健康的父亲突然人事不省,李大爷的儿女悲从中来,本想狠狠揍王冬一顿,但被医护人员和病友拦住。他们向李大爷的儿女还原了王冬这位28岁的小伙子出事后的一天一夜,并介绍说,王冬来自偏僻贫困的贵州习水县大坡乡华中村,一家六口全靠他外出务工赚钱养家,月收入3000多元。为筹集医疗费,他当时已借了1万多元。

  在了解到王冬的诚信之举后,宽厚的李家人决定与王冬一起携手渡难关。考虑到王冬家境困难,李光全的儿子李云昌还专门为王冬租了一间房。4天后,王冬的妻子李丽香也带着7个月大的儿子专门从贵州赶到四川,为两家人做饭,尽管妻子开始有些责怪,但也支持王冬担当责任。李家人还决定,不管父亲能否醒来,都不追究王冬的刑事责任,不提出任何经济赔偿要求。王冬把李云昌称为哥哥。

  很多人问王冬:“面对可能承担的刑事责任和超出家庭承受能力的医疗费,为何不一走了之?”他说:“从未想过要走。良心永远不会说谎,不管被撞老人,良心上说不过去。”

  23日传出好消息,李大爷已经从深度昏迷转入浅昏迷,四川省人民医院对李大爷的病情表示乐观。

  诚信让正能量不断滋长

  诚信的王冬和宽厚的李家人的故事经热心病友微博转发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四川、贵州及全国的数十家媒体相继跟进报道。王冬被网友称为“仁义哥”。

  网友“神招没有”留言:王冬是清泉、王冬是力量、王冬是感动、王冬是榜样!被撞老人的善良、宽厚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就是我们中国的老人,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成都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仁义哥”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这股正能量的传递,让人深受感动。这证明我们的社会仍然是好人多,仁义之士多。撞人者的“仁义”和被撞者的“厚道”,是两股巨大的正能量,汇聚在成都,给人温暖和信心。成都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做一个助人为乐、与人为善、有责任心和包容心的“成都好人”。

  为了帮助王冬和李家人渡过难关,川黔及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企业纷纷捐款,捐款账号被公布在媒体上。市民朱玲英等在捐款后一个劲地鼓励王冬:“不管遇到什么苦难,都要坚持下去!”

  截至23日,专用的捐款账户已经收到各界捐款16万余元。

  王冬说,社会各界的好心人给了他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巨大支持,他铭记在心。

  尽管李大爷的治疗费用和后期恢复费用巨大,但王冬说,他和哥哥(李云昌)商量过,这些钱是大家的爱心,社会上还有比他们更困难的人需要帮助。不到万不得已的地步,他不会动用这笔爱心捐款。如果可以,他们想将这笔钱退还给好心人,或是捐赠给贫困学生、慈善机构。 (本报记者 李晓东 新华社记者 吴晓颖)

【编辑:邓永胜】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