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婚礼成本飙升引热议:网友称要了父母半条命

2012年11月25日 12:3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爷爷结婚时只要半斗米,爸爸结婚只要了半头猪,而我结婚却要了父母的半条命。”近日,这样一条微博在网上广泛流传,引起了无数“婚奴”的共鸣,纷纷留言发表感慨。现代婚礼操办所需的花费越来越高,“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而参加婚礼也成为现代人经济上乃至心理上的负担。

  十月份的“双节”着实让婚庆市场火了一把,本月“光棍节”再现结婚潮,各种参加婚礼的人浩浩荡荡,婚庆公司赶场筹办。但在这喜庆的表面背后,却又是怎样的一笔巨大的经济账和沉重的心理负担?

  花费飙升讨老婆成本居高不下

  “洞房花烛夜”被誉为人生四大喜事之一,结婚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难忘的事情,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结婚的花销也越来越大。两张结婚证除了甜蜜蜜,背后还有几多欢喜几多愁。从上世纪70年代的“三转一响”(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到80年代的“三大件”(电视机、洗衣机和电冰箱),再到现在的“有车、有房、有存款”,外带婚纱照、酒宴、蜜月旅行,一个都不能少,结婚花费用“飙升”形容一点不为过。

  选择在今年“光棍节”结婚的北京吴先生算了一笔账,拍婚纱照8000元,买金银首饰3万元,30桌的四星级酒店酒席8万元,在国内度蜜月1万元,还有购置婚纱、西装等新衣服2500元,这些算下来已经13万多了,“这还不算布置婚房、租用花车、买花等各种零散费用。”吴先生坦言,虽然自己并不想如此大操大办,但身边的朋友都这么办,自己不办显得太寒碜,钱虽然花得多点,也只能以后省吃俭用吧。

  如果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花费较大的话,那么在一些二三线城市举办一场婚礼需要花费多少呢?前段时间记者正好到广西桂林参加了一场婚礼,一问才知道,在桂林办一场婚礼的花费大概也需要五六万。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讲师樊欢欢认为,婚礼之所以变成高消费,首先肯定是经济的发展,人们手头有钱了;其次是家庭结构的变化,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都想热热闹闹为子女办一次婚礼;同时,当今的社会风尚,人们的从众心理也是重要的原因。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教授赵丙祥同时认为,目前结婚的子女的父辈大多是从苦日子过来的,都想把自己曾经在婚礼方面留下的遗憾做一些补偿,但自己又已经没有机会了,所以就只能通过操办孩子的婚礼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

  “婚礼仪式的改变也是高消费的重要原因。”赵丙祥认为,最明显的对比就是葬礼,由于葬礼仪式变化不大,所以其花费在收入的比重中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而婚礼则不同,过去的婚礼仪式几乎丧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高消费的婚纱照、蜜月旅行等。

  行业混乱找婚庆公司得睁大眼

  如果说经济的发展、人口结构的变化、婚礼仪式的变化等是结婚高消费的原因,那么婚庆公司的出现则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加快,以及服务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将婚礼交给专业的婚庆公司来操办。既省心也有气氛,还体面。

  “结婚一生也就一次,当然想办得喜庆一点,浪漫一点,好给自己的爱情之旅画上一个难忘圆满的句号。”这是大多数新人请婚庆公司的初衷。但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大,婚庆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婚庆产业呈井喷之势。在这繁荣景象的背后,却隐藏着深深地隐忧。公司质量良莠不齐,缺乏相应规范导致“红色纠纷”不断。

  “本来高高兴兴的一件事,结果婚庆公司在给光盘时我们发现少了一段,而且画面有很多模糊不清的地方,有的甚至只有新郎半个头。”说起当时请婚庆的事,家住北京市海淀区蓟门里小区的刘女士还一肚子的火。

  近年来,工商部门接到的诸如婚礼光盘不完整、酒店退婚宴、婚车迟到、半路抛锚、乱收费等投诉日益增多。记者在北京市的朝阳、海淀等区的一些婚庆公司看到,有些花店的门口也挂有婚庆承接的招牌,老板的职能更多的是充当中介,而价格也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 

  “婚庆公司的增多和行业竞争的加剧使得有些公司的服务质量、收费等方面存在不规范的地方。”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博士生林华认为,2009年出台的《婚姻庆典服务》国家标准其本质上属于行业性规范,不具有强制执行力,而且缺少确保达到效果的配套监督体系,这样的规定是犹如具文,并不能完全有效地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为此,林华建议,在规范婚庆行业方面,最好确定婚庆行业的主管单位,对婚庆服务机构资质进行前置审批,对婚庆行业的从业人员进行考核后,统一发放执业资格证书。另外,为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建议尽快完善婚庆行业的法律规范,明确相关法律责任和赔偿标准。

  对一些即将选择婚庆公司操办婚礼的新人,林华提醒,选择婚庆公司一定要谨慎。尽量选择一些较知名的、规模大的或者是手续完备的、有较高策划水平的婚庆服务公司,同时要跟婚庆公司签订一份详细的合同或者协议书,把你想象到的写得越细越好,另外,在消费时一定要索取相关的凭证,以此作为投诉的依据。

  拒绝奢侈何不办场个性化婚礼

  无论经济如何发展,好的消费习惯都应该鼓励,人与人之间纯洁友谊不可或缺,社会新风尚的形成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樊欢欢认为,在婚礼消费、随礼方面,量力而行才是正确的选择。“要彻底改观困难还是比较大的,首先这不属于法律的调整范畴,而是属于社会风尚,社会倡导对人们没有约束力。”樊欢欢对此表示担忧。

  “还是要从小培养正确的消费观,现在结婚的主要是80后,平时都是父母宠着,在花钱方面限制不大,到婚礼时当然也节省不下来。”樊欢欢说,目前社会的价值标准都是用有钱或没钱来衡量,这一观念也应该改进,否则大家就会以各种方式的高消费来体现自己在这个社会上是混得好的。

  时事评论家臧英年教授认为,对于婚礼高消费,政府虽然不能直接干预,但要在舆论引导上多下功夫,对那些通过操办奢侈婚礼进行炫耀的行为,可通过舆论手段进行评判,提出正确的舆论导向。

  对政府官员在操办婚礼的规格方面应该有严格限制,防止他们将其作为敛财的工具,也促使他们率先作出榜样。

  “在子女婚礼的操办上,父母应转变观念。举办婚礼固然重要,但要量力而行。花光自己的所有积蓄,就为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婚礼,意义不大。”臧英年说,社会应大力提倡一些节俭的婚礼方式,如集体婚礼、旅行结婚;或提倡举办个性婚礼,如举办无烟婚礼,即净化室内环境,可节省不少开支。

  对于随礼越来越多的问题,臧英年认为,关键是要转变观念。首先不要过分的进行攀比,这样容易形成虚伪的人际关系;其次,一些相对富裕的人,或者单位中有地位的人,在随礼或接受礼金方面应作出榜样,只要有先行者,其他人就容易效仿遵循,观念也会慢慢改变。□李吉斌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