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流浪者晚上多住自助取款室 多为自愿流浪

2012年12月04日 09:10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西安流浪者晚上多住自助取款室多为自愿流浪

  12月2日,西安几位义工寒夜里为流浪者送面。西安南门城墙下,60岁的朱姓老人埋头吃着,三只狗静静地守在他身边,他身上的棉袄、身下的被子,都是义工送的。本报记者梁萌 摄

  12月2日晚8时许,夜幕下的西安已是零度以下,24岁的西安小伙魏斌和8位义工抬着两桶热乎乎的酸汤面从草场坡向南门走去,他们是要把面送给那些露宿街头的流浪者。

  活动的发起者魏斌说,前段时间在媒体上看到贵州五个流浪小孩冻死的新闻后,对他触动很大,为此,他和几个朋友还在西安街头做了调查,发现市内有不少露宿街头的流浪者,他们有的睡在马路上,有的睡在自助银行取款室里……魏斌说他只是希望为这些流浪者尽些力,让他们感受到寒冬里的一丝温暖。

  他们晚上多住在银行自助取款室

  有的嫌不自由不愿去老年疗养院

  有的不想跟子女联系而选择流浪

  关于志愿者

  4岁小女孩当上小义工

  12月2日晚8时许,西安小伙魏斌和8位义工抬着两桶酸汤面从草场坡向南门、南大街、东木头市沿街为流浪者送去热汤面,其中一位参加活动的四岁小女孩格外引人注目。

  晚上9点左右,魏斌算了算,他们的两桶面一共分给了11位流浪人员,他们中间大多年龄偏大,或智力低下。寒冬到来,对于这些衣食住都没有着落的流浪人来说,生存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接受者吃完义工们送给的面条后,大都会心地向义工们说“谢谢”。

  在这次爱心行动中,小女孩的母亲说:“带小孩来参加这个活动,希望她从小就有爱心,懂得去帮助别人。”小女孩给记者指了指自己的口袋:“妈妈说今天会见到一些没有家,可怜的人,我带了自己的零花钱来,让他们去买吃的。”

  朱老汉嫌不自由不去疗养院

  吃到第一碗面的是南门城墙门洞下60岁姓朱的老人,他身边卧着三只小狗,小狗的周围有路人放的狗粮。

  义工宋小乐说他之前就接触过这位老人,他身上的棉袄,身下铺的被子,都是他带来给老人的。宋小乐告诉记者,他曾向老人表示过愿意出钱送老人去老年疗养院,但老人拒绝了。“他当时告诉我,那里不自由,他不想去那里。”宋小乐回忆到。老人告诉记者,他是长安区北陵乡光明村五组人,家里情况不好,他才出来的。其他的事情老人不愿多说,但他认识这些义工,义工们临走时,他作揖表示感谢。

  从农行门口向南走不出20米,有两位老人,一位74岁,一位83岁。74岁的老人思维敏捷,自报家门,说自己是陕西礼泉人,叫陈汉民,家里没有别人了,今天拉肚子,身体不舒服,这碗面是他一天里吃到的第一口饭。83岁的老人自称是甘肃兰州人,不愿意和子女们有联系,至于什么原因,老人不愿多说。记者询问83岁老人身体健康状况,他苦笑着说:“老了,不行了。”

  银行自助取款室十几个人挤进来睡觉

  顺着东木头市往里走,在南边街道的农业银行自助取款室里,有三位流浪人员,靠近里边的一位躺在地上,看见有人来,他用帽子盖着了脸,偶尔翻个身,腿看上去有点偏瘫。义工问他饿不饿,吃不吃面,他也不应答一声。有一位自称是宝鸡人,言语不清,说话前后矛盾,另一位则比较善谈。善谈男人介绍说这里可以避风,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能挤进来十几个人,挤都挤不下。

  农行拐弯的门口处坐了一位40来岁的妇女,自称咸阳人,记者问她生活来源是什么,她很认真地告诉记者她是有工作的人,单位待遇特别好等等。周围群众说她精神看起来有些失常,不像是正常人。

  拾荒老太晚上睡报刊亭旁

  在新疆小伙一旁的老人只是低着头吃饭,无视旁边的一切。记者问一直相临睡觉的新疆小伙关于老人的情况,他说他也不知道,他们两很少有交流。记者和义工们临走时,老人告诉记者他是蓝田人,今年55岁了,便不再愿意说任何话。

  在骡马市的一个垃圾桶旁边,一位拾荒老人正在捡垃圾,老人说她67岁,晚上在南大街的一个报亭旁边睡觉,平日里靠捡垃圾为生。这顿面是老人今天吃过的唯一一顿热乎饭,她一边往嘴里扒饭,一边高兴的说:“很好吃、很好吃。”

  新疆小伙流落西安每天靠卖废品挣四五块钱

  东木头市与印花布园小区交会处向东50米处的一个角落里,一位自称姓王的30岁新疆伊犁小伙,看上去病怏怏的,完全没有30岁人的蓬勃朝气,他艰难的想坐起来吃面,但面露痛苦的表情,几番尝试后还是用报纸垫在胸前斜躺着吃饭,他说自己腰上发炎长了疹子,希望下次能给他带点消炎药来。

  新疆小伙介绍自己是打工来到西安的,在酒店里工作了不到一个月时间,生病了不能继续工作下去,失业后没有了经济来源,独在异乡,只能露宿街头,家里还有爹娘。新疆小伙表示他不愿回去:“冬天,新疆太冷了。”问他是否想念家中的老人,他回答说:“偶尔打一两个电话就好。”记者指着他脚下的一推废品问:“这是你捡来的废品?”小伙点头,“这个一天下来大概能挣多钱?”小伙回答说:“挣不了多钱,四五块钱的样子吧!”

  寒冷的夜,你是否记得角落里的他们……(阳光报 实习记者 王媛/文 首席记者 梁萌/图)

【编辑:陈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