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不满楼下乐器培训班太吵 铁锤电钻凿地抗议

2012年12月10日 14:49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王大爷特地准备了橡皮锤等工具对付楼下的音乐声-记者 杨大海 摄
              王大爷特地准备了橡皮锤等工具对付楼下的音乐声-记者 杨大海 摄

  “铁锤文化PK噪声文化”,这块挂在大东区善邻路94-1号楼前的自制牌匾背后,是一段解了五年也没解开的结儿。

  因忍受不了一楼的噪音,二楼老人选择用铁锤砸地板、电钻钻地板的方式“回敬”楼下,最后到农村租房子住了半年。

  而楼下居民也满腹委屈:“花高价买下门市房就为了办文化培训班,各项手续齐全,墙壁都安了隔音板,还试图登门拜访,实在不知道还能怎么做。”

  二楼住户:铁锤砸地、电钻钻孔制造噪音“回敬”楼下

  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大东区善邻路94-1号楼,该楼住户王大爷家阳台上那张黄色背景绿色字样的牌匾格外显眼——“铁锤文化PK噪声文化”。

  今年73岁的王大爷说,牌子上的字是想让大家知道楼下的噪音有多扰民,“我去农村租房子住了半年,十一月初天冷了才回来。”王大爷说,这栋房子是8年前自己买的养老房,现在一个人住,就想图个清静。但5年前,楼下办起了培训班,所有的清静戛然而止。

  “一会小提琴,呲呲啦啦的,一会古筝,咣咣的,一会又钢琴,噔噔的……早晨9点到晚上10点,这段时间就别想得安宁了,想睡个午觉都不得安生。”王大爷边叹气边说。

  记者在王大爷家待了约半小时,期间并未听到噪音,王大爷说这是“赶巧了”。

  “没有噪音我能说有嘛……”说着,王大爷转身拿起一把锤子,一边比画一边说:“噪音大的时候,我没办法就砸地板,我也制造点噪音。”

  王大爷手上抡的是一把橡胶锤子,王大爷说,自己还用过铁锤子砸的方式来“回敬”楼下邻居,并且还特意买了个电钻,在卧室里钻了3个洞,专门用来制造噪声。

  而同在二楼的另一位住户表示,家里并不存在噪音扰民的问题,王大爷说因为楼下的培训班教室正对着自己的卧室,因此自己是惟一的“受害者”。

  一楼培训班:安隔音板、登门拜访,还要给换房子

  记者在一楼文化培训班的经营简介上看到,培训范围包括乐器、声乐、舞蹈、表演等。

  说起噪音的事儿,培训班承办人蔡女士的父亲向记者吐露了“满腹苦水”。

  “开始楼上反映有噪声,咱就安了隔音板;安完隔音板,楼上还说有噪声,我说那我把你房子买下吧,楼上还不卖;后来我说那咱换房子吧,他家儿子在长客总站附近,我女儿的婚房在剑苑小区,就隔一条街,我们房子小我还可以补差价,但楼上的还是不同意!你说,咱们还能怎么办?”

  “当初花高价买下门市房就是为了做生意,现在各项手续都齐全,我也没违法,也没不讲道理。”蔡先生说自己过年时还曾买了水果,带了200块钱登门拜访楼上的王大爷,但被拒之门外。

  从屋里走出来的蔡女士说,自己办培训班都是一对一教学,即便是周末培训高峰,一天也只有五六个学生,并且声音较大的打击乐和管弦乐都不在培训范围内。

  “咱不是不考虑别人的感受,没有规定说门市房不能用来办培训班,遇上这种事儿,我们也希望找到好的解决办法。”蔡女士的母亲在一旁说。

  -各方观点

  律师:证明噪声超标,法律才会做出制裁

  富强社区杜书记告诉记者,二楼住户曾经多次反映噪声扰民,社区因为这事儿曾经多次进行调解,后来一楼住户安了隔音板,可二楼住户家说还是能听到噪音,只能尽量让双方坐下来沟通。

  辽宁诚铭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大军表示,只要一楼商户各项手续齐全就属于合法经营,这种情况下,只有请环保部门做噪音测试,给出权威数字证明楼下的确噪音超标,法律才会做出相应制裁。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馈给12369环保热线,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将有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情况。

  社会学者:应给老人更多尊重、关怀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院研究员张思宁介绍,从法律角度来说,一楼居民的确没违法,但是从情理方面来说,一楼居民可以做得更好。

  “不管怎么说,老人认为噪音的确影响到生活,一楼住户应该给老人更多的尊重、关怀,也许会被拒绝,但是应该尽量表现出诚恳,没有人是不会被感化的。”

  张思宁说,与人方便自己也方便,这种法律管辖范围之外的问题,只能靠自身的道德约束,如果能诚恳的沟通解决问题,那大家都会更好过一些。

  -生活中的声音及对人体的影响

  190分贝导致死亡

  140分贝导致听力完全损害的最高临界点

  125分贝喷气式飞机起飞的声音

  120分贝待超过一分钟即会产生暂时耳聋

  110分贝摇滚音乐会的声音

  105分贝永久损听觉

  100分贝气压钻机声音、压缩铁锤捶打重物的声音

  90分贝嘈杂酒吧、电动锯锯木头的声音

  85分贝及以下不会破坏耳蜗内的毛细胞

  80分贝嘈杂的办公室、高速公路上的声音

  75分贝人体耳朵舒适度上限

  70分贝街道环境声音

  50分贝正常交谈声音

  20分贝窃窃私语

  一般声音在30分贝左右时,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休息。而达到50分贝以上时,人们有较大的感觉,很难入睡。一般声音达到80分贝或以上就会被判定为噪声。

  我国著名声学家马大猷教授曾总结和研究了国内外现有各类噪音的危害和标准,提出了三条建议:

  (1)为了保护人们的听力和身体健康,噪音的允许值在75~90分贝。

  (2)保障交谈和通讯联络,环境噪音的允许值在45~60分贝。

  (3)对于睡眠时间建议在35~50分贝。( 华商晨报 实习记者于飞飞 )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