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班族争相拼凑完美假期表 专家吁恢复五一黄金周

2012年12月12日 15:5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上班族争相拼凑“完美假期表” 社科院专家刘思敏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

  官方2013年休假表10日正式公布,其合理与否,引发了网友大量“吐槽”。为了能顺利出游,网友纷纷支招休假攻略,3天变6天、7天甚至10天的各种休假方案纷纷出炉。

  假期:排列费解引发吐槽

  “调休后连续上班的时间太长,假期过后要连着上七八天班。”、“非双休日的假期太少了,全年29天法定假期,非双休日才11天。”

  细心的网友指出,法定假期真正放假只有11天,其他都是借双休日放假,而调休导致了会连续上七八天班,打乱了正常生活节奏,这种休假实在没有意义。社科院旅游研究院专家刘思敏表示,明年的小长假与双休日,只有量变,并无质变,但却多次打乱工作、生活节奏,可谓得不偿失。他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长假。

  网友:拼出完整版假日表

  面对名为放假,实是挪假的公休假日,不少淡定的网友仔细研究后写出了各种休假攻略应对。

  有人发挥智慧拼出了7个黄金周。比如中秋节是9月19日至9月21日放假。但是,9月14日、15日是双休日,如果9月16日、17日、18日请假3天,就可以休息8天,也可以拼出一个黄金周来。

  也有不少人为自己拼凑出各种各样的“完整版”假期。如利用年假来“填空”,劳动节,从5月2日(周四)和3日(周五)请假,就能有7天假期;而国庆节,如果能从10月8日至12日请假,就能有个13天的超长假。

  看完这些休假攻略,有人赞同,也有网友摇摇说,这仅仅是理想状态。有网友表示,工作10年内的上班族年假只有5天,再怎么折腾假期也是有限,而且能不能请下假来还要看老板能否同意。

  单位:能否准假标准不一

  除了政府机关外,各家企业上班的时候其实可以机动安排,请假顺利与否各家企业却不一样。记者了解到,在请假制度上,外企员工相对比较灵活,年假、事假都可以请,但前提是必须提前告知老板,不能临时请假让企业措手不及。私企请假相对来说比较难,不少员工表示,有时连法定假期都不能保障。

  一家金融机构业务处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则上员工可以请年假,但如果一口气连上法定长假休上十几天,对实际工作会造成影响,企业老板不会愿意。而且如果一个部门多个员工同时都想这样拼假,企业也吃不消。

  不过,也有看到明年排假表后作出调整的企业,北京一家设计院工作室就新出台了规定,周末加班可以倒休。如果员工周末自动按照正常上下班时间加班,可自动将休息日补在任意时段。只要不是单位最忙的时候,员工可以自由倒休时间。此方案一出,很多员工都表示十分赞同。

  海天教育集团董事长魏义虎,昨晚大方地在微博上发布了“海天版”元旦假期安排:听到很多员工在议论元旦假期的事,上网一看今年的元旦假期确实很奇葩。中间这个“1”实在膈应人!为了给大家一个连续的假期,海天12月29日(周六)正常上班,12月30日至1月3日连休五天!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刘向明认为,工作类型复杂的企业,很难制定让大家普遍满意的放假规定,如果员工普遍觉得这个安排不合理,企业正好利用这个机遇和员工讨论更合理的放假办法,这也是企业强化人性化管理的机会。

  旅行社:为拼假出线路

  放假安排也对旅行社产生一定影响,一些旅行社告诉记者,一般在年初旅行社就会采购全年的机票和酒店,假期的长短直接关系哪类产品好卖,现在这个假期表看来,明年还是海岛类短线产品看好。但如果市民能顺利拼假有个相对较长的假期,那欧美游产品就会有市场。

  记者看到,2013年的元旦成为网友实践“休假攻略”的第一个节日,部分原本打算周边游的市民“逮”到了又一次出境机会,上班族更是将12月31日这一天当作了本年度“最佳年假日”,一口气可连休6天。

  记者从多家旅游机构了解到,元旦出境游市场在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2013年节假日安排通知之后,咨询预订快速进入集中高峰期,因为距离元旦假期仅有十几天的时间,部分免签或落地签的出境旅游目的地一举成为热门,市民出游需求非常旺盛。

  “如果能借一天假期,国内长线游应该会不错。”记者从北京的旅游机构了解到,虽然放假时间和最初预想的不符,但如果市民借用一天假期,旅游市场也会主推国内长线游,预计游客量与去年元旦相比会有50%至60%的涨幅。

  “巴厘岛方向的咨询量近日相比上周工作日增长在45%左右。”途牛网告诉记者,12月元旦假期安排出炉后,旅游市场反馈明显,重排出游度假计划的市民不在少数。预计元旦假期的安排,将在未来两周影响部分免签或落地签方向,济州岛、泰国等地4至6天行程的产品将更受关注。(记者 傅洋)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