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120和110等六应急平台联网 突发事件6平台联网

2012年12月15日 05:5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交管局指挥中心大厅,来自110、119、120、999和市政市容委5个应急单位的工作人员,值守在新成立的应急交通联勤指挥席上。新京报记者 郭超 摄

  交管局指挥中心民警与120、999的调度工作人员坐在一张办公桌前联合办公,遇到救助危重病人的急救车被堵在路上快速协调,调派交警到现场疏导。昨日,北京市第一个联合了6个应急平台的应急交通联勤指挥席在交管局指挥中心大厅启用。

  日常单独作业,突发事件联动

  交管局办公大楼一层是指挥中心大厅,两层楼高的多点大屏幕实时反映全市的交通路况,这里也是122交通报警平台的办公地点。北京第一个联合了110、119、120、122、999和市政市容委的勤务联动平台就设在这里。昨日9时,在大厅左侧最前排的一张弧形办公桌前,来自5个应急单位的值守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

  据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应急部门的工作人员将长期一起在该大厅值守,来自120、999指挥中心的视频信号也同步切入大屏幕。遇突发情况,各部门指挥人员第一时间快速会商,指挥席将统一协调指挥应急车辆和路面执勤交警,开通绿色通道,保障急救、救援车辆快速通行。这些参与单位也建立了应急勤务联动机制,首次实现了110、119、122、120、999及市政市容委的应急指挥系统联网运行。

  “合作模式是日常单独作业,突发事件联动。”据市卫生局负责人介绍,在这个应急勤务系统设立前,急救部门遇到拥堵情况也可以通过指挥中心值班人员与交管部门联系请求协助,这个系统设立后,院前急救人员能直接在交管局指挥中心了解急救车出动情况,第一时间与交管部门协调调派最近的警力疏导。多部门加强联动,可以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该平台承担全市突发公共事件交通保障

  交管局副局长李少明表示,应急交通勤务联勤指挥系统,是在原来110、122、119三台联动的基础上,把999、120和市政市容委加入进来,与122形成联动。

  相关应急部门一旦接到需要交通保障的紧急情况,将第一时间通报应急交通联勤指挥席。收到信息后,交管部门将迅速确定急救车辆行驶路线,安排沿线的交警疏导交通,对于危重病人要派警车带道。

  同时,该平台还承担着全市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交通保障职责。一旦道路上发生突发事件,需要抢险,交管部门可以与市政部门联动,为抢险车辆开通抢险绿色通道。

  近年来,交管部门与消防、救护、工程抢险等部门建立了情况通报和联动指挥机制,遇有运送危重病人的车辆紧急求助等情况时,采取警车带道、路面民警疏导、122电话引路等多种形式,为救援提供应急交通保障。

  今年以来,交管部门共为救护车、运送危重病人车辆提供救助服务2100余起,但与当前复杂的交通状况相比,还有可提升的空间。

  ■ 背景

  12月7日晚6时,120急救车在运送一名车祸伤者的途中遭遇堵车。一路之上鲜有车辆避让,不到3公里的路程走了40分钟,伤者最终未能坚持到医院。近日,北京市卫生局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正在制订中。条例中拟规定,如果急救车辆正在紧急救援、转运危重症患者,应享有道路通行优先权,阻挡急救车执行急救任务的车辆或将遭受处罚。该条例有望于明年经北京市法制办研究审议,尽快颁布实施。

  ■ 现场

  各部门人员齐盯显示屏

  昨日9时,交管局指挥中心大厅座无虚席。与平时不同的是,大厅最左侧多出了一张办公桌,来自110、120、119、999、市政市容委的工作人员正在通过面前的显示屏观察实时路况和急救车出动情况。

  以往显示路面情况的部分显示屏接入了120、999指挥中心的画面。通过这些分屏,可以看到120、999所有出动车辆的分布情况,顶端的两块显示区域可以直接看到救护车和急救人员传回的现场急救画面。

  据999视频监控技术人员介绍,通过安装在急救车内的摄像头,医生治疗时用的心脏监护、呼吸监护等情况能清晰地拍摄回传,应急勤务指挥人员坐在交管局就能初步判断病人的危重情况。

  市卫生局负责人称,这就是联席指挥的优势。以往如果有危重病人需要交通疏导支援,要通过120、999的指挥中心联系交管部门,两个部门再通过电话沟通具体位置、行驶路线,比较费时。

  联席机制实施后,接到需要交通保障的任务,指挥人员就可以直接在交管局指挥中心与交管部门研判路况、确定最佳行驶路线,也可以调派沿路的民警提前疏导。

  “但不是每起120、999的出动都需要交通保障支援。”该负责人称,启动交通保障要看急救病人的情况,比如心梗等,可能就会申请支援,如果是转院等不是特别紧急的需求,就无需动用交警支援。

  ■ 释疑

  市民报警可否提供警车带路

  交管部门表示,对122直接接报的市民紧急求助,交通指挥中心将快速研判是否需要保障。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监控系统查找求助车辆,并利用流量监测等科技系统,会同属地支大队为求助车辆确定最佳行驶路线。交管部门还将通过广播电台、微博等多种渠道紧急插播应急救援信息,将救助车辆的特征、行驶位置、行驶路线等告知社会,引导社会车辆避让。

  联勤席是否会占用警力资源

  交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联勤席可以使医疗救援单位与交管部门实现资源共享,相关单位会对保障请求进行分级,不是每一起出车都有民警疏导。按照相关法律,120、999等医疗急救车辆在执行任务时具备优先路权,“让行”需要引起社会重视,形成良好的意识。

  如何判断急救确需交通保障

  据999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999指挥中心的实时画面已经接入交管局指挥中心大厅,画面能反映每辆急救车的位置、车头方向,对照交管部门的实时路况图,可以马上判断出急救车所处的路况环境。

  此外,通过车内的监控设备,指挥人员能初步判断急救病人的危重程度,这主要依据病人的心电图监控等数据。

  ■ 回应

  加强特种车辆违规使用查处力度

  对于多平台联网保障救援及时,大多数网友表示支持。也有网友提出,路上看到急救车横冲直撞,车里却没有急诊病人,这种情况导致人们对急救车的权威性产生怀疑。

  对此,交管部门表示,法律在保障特种车辆执行紧急任务的通行权时,也明确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非执行紧急任务时,不得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不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

  针对目前社会上有部分特种车辆在执行非紧急任务时,随意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等问题,相关部门表示将严厉打击非法安装警灯警报器等违法行为。

  通过进一步加强特种车辆管理,确保特种车辆驾驶人在非紧急任务期间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坚决杜绝违规使用警灯、警报器的现象,提高社会公信力。

  郭超

【编辑:王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