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连一渔船与货轮相撞沉没 6人失踪

2012年12月21日 15:47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已经是吃晚饭的时间了,吴尚民还在焦急地收拾着行李。他要赶晚上9点半起航的最后一班客船,去威海接回外甥。

  这时是12月20日晚上6点。

  17个小时之前,载有11人的大连湾渔船“辽大甘渔15279”在成山头东北35海里处的山东海域与一艘货船相撞,185马力的钢壳渔船瞬间翻扣沉没,11人中仅5人获救。

  老吴很幸运,他的外甥,辽大甘渔15279号的年轻船长于万平是获救的五分之一。

  来自山东海事局的信息表明:搜救工作目前还在紧张进行之中。但在波涛汹涌的黄海中,6名失踪船员的生还希望已经很渺茫。

  而包括于万平在内的5名获救者,已于昨天晚上抵达威海,当事船员的亲属们也正从各地赶赴山东,漫长的善后处理工作即将开始。

  与货船相撞后

  钢壳渔船迅速沉没

  昨天凌晨,老吴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了,这是个陌生的电话号码,接通后听筒里传出焦急的声音:“你是吴尚民吗?你外甥的船被撞沉了,快打电话找海事局去救人吧!”

  “当时我全身一个激灵:出事了!”老吴知道,对方不是搞恶作剧。 12月18日,外甥于万平驾驶的辽大甘渔15279号刚刚从大连湾出航,他的目的地是山东与大连交界处的黄海海域。

  老吴赶紧从床上爬起来,在拨打了从大连到山东的一连串号码后他终于确定:“15279”确实出事了。

  由于在记者发稿时,15279上的获救船员还没有登陆,老吴和我们只能通过附近其他渔船的描述和来自山东省海事局的消息还原事发过程——昨天凌晨1时4分,正在山东成山头东北35海里处作业的辽大甘渔15279号与一艘舷号为“华顺达1”的货船相撞。记者从山东海事局获悉,“华顺达1”轮排水量3000吨,在185马力的钢壳渔船面前,犹如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山。

  “当时15279上的灯光晃了几下,根本没有来得及发出求救信号,灯就灭了!”渔民孙德军说。他在附近的一艘大连籍渔船上作业,与15279相距不远。事后周围的几艘大连籍渔船纷纷赶往事发海域,但只看到大海上已经翻扣沉没的半截船身。大连老乡们一边救人,一边找到老吴的手机号码,拨出了凌晨的求助电话。

  年轻船长

  3个月前刚失去父亲

  在辽大甘渔15279上,包括船长于万平在内共有11名船员。事发后,只有5人获救。

  “大连的几艘渔船救出了3个人,‘华顺达1’轮救了两人!”老吴说,直到昨天上午他才最终确认消息:外甥于万平正在5名幸运的获救者之中。

  随后5名获救船员都被转移到“华顺达1”轮上。

  “听到这个消息,我才算是松了一口气!”老吴说,这是短短3个多月时间里,于家人遭受的第二次沉重打击。

  就在今年9月,于万平的父亲被一名船员在家附近持刀刺中,重伤不治。在料理完父亲的后事之后,24岁的于万平子承父业,成了大连湾一带最年轻的渔船船长之一。但大家没想到,上船3个月,又一场风波接踵而来。“我外甥是老于家的独苗,如果再出事,家里的老人哪能承受得住打击!”老吴叹了口气说。

  老吴说,10年前建造辽大甘渔15279时,老于家花了300多万。“欠下了一屁股债!”近几年海上打捞收成不好,于万平的父亲生前也没赚到什么钱。但这次事故后,于家唯一的生产工具也沉没在大海中。但是老吴说,只要人还在,船的损失大家谁都不会放在心上。“现在最让人难受的是,我不知道该咋向那些失踪的船员家属交代!”老吴说。

  家属昨日

  赴鲁开始善后工作

  昨天傍晚6时,记者从山东海事局了解到,在事发海域展开的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之中,但6名失踪者尚无音讯。

  在紧张准备赶赴威海处理善后事宜的同时,老吴也在通过各种渠道统计和核实6名失踪船员的相关信息。因为他并非辽大甘渔15279的船主,也无法和已被救上货船的外甥取得联系。

  对失踪者的统计工作只能“搞个大概”。现在我们只能知道,失踪的6人中,一人家住大连湾,一个是庄河人,一人来自丹东凤城、一人来自黑龙江、一人来自吉林。“还有一名船员,现在我们还不知道他的姓名,更不知道他籍贯何处。”老吴说。

  昨天晚间,“华顺达1”轮抵达威海,惊魂未定的5名获救者终于重踏陆地。

  而老吴也于昨晚带着几位亲友,一起登上了开往威海的客轮。“我们还将继续联络其他船员家属,一起到威海处理善后事宜!”老吴说。这起海上悲剧的进展和善后工作,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大连晚报)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