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萧山3名消防队员灭火殉职 悼念活动今举行

2013年01月02日 10: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是2013年的第一天,这本应是充满希望和喜庆的一天,然后,当天凌晨,三位年轻的消防战士的不幸殉职却让这一天蒙上了阴郁的底色。

  昨天凌晨,杭州萧山区一个工厂的厂房发生大火,杭州萧山消防的三名战士在抢险灭火时不幸遇难。被发现时,他们手里还牢牢拽着水管。记者昨天深夜独家采访到了杭州市消防局副政委陈立平,他向我们介绍了三位战士牺牲的经过。

  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两个多小时,杭州萧山消防接到报警,位于瓜沥镇临港工业园区的杭州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厂房突发大火。这里经济发达,厂房密布。对于消防战士们来说,接到这样的报警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杭州公安消防局副政委陈立平说,凌晨2点39分,官兵们迅速出发。

  起火的建筑是二层钢结构的厂房、仓库,建筑总面积有16000多平米 ,存放的材料包括塑料制品、酒精、纸箱、泡沫塑料等大量可燃易燃物品。经确认,火场中没有工厂人员被困,消防官兵们松了一口气,但仓库中的火势越来越大,且不断蔓延:

  陈立平:到现场后发现火势很大,由于当时火势正由西部向东部蔓延,我们为了火场指挥和火情侦察,为了掐断火势向东边蔓延,我们派出了攻坚组,进入火场打击火点。

  凌晨5点左右,萧山中队分队长尹进良、萧山中队战士陈伟、萧山市北中队战士尹智慧,三人主动请缨,组成攻坚队,前往仓库中部探明火点。突然风向转变,仓库中被烟火弥漫,攻坚队撤出的时候,发现少了三人。尹进良、陈伟、尹智慧三人被困,与外界失去联系。由于火势太大,加上仓库钢梁不断融化断裂,搜救小组也无法有效开展搜救。几个小时后,三人被发现时已经不幸牺牲:

  陈立平:由于火势太大,我们被困人员在3个小时之后才被发现。3被发现时候,三个人都在战斗状态,都在水枪的阵地上,水枪水袋都在边上。

  厂房的火势被控制住了,但三位年轻的消防战士却消失了。事后,战友们在距离起火车间南端的出口不到20米位置发现了尹智慧三人的遗体,他们距离生命之门是那么的近,却无法触及。

  通过媒体拍摄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到,现场冲起的黑色浓烟高达数十米,起火的厂房被烧的面目前非,支架全部倒塌,可以想象这场战斗的惨烈程度。

  今天凌晨,微博上流传着一张照片,名字叫做“战友牺牲英雄落泪”,照片是一位消防战士,他脸上沾满了黑色的烟灰和泥土,他咧着嘴,流着眼泪。他就是牺牲的消防战士萧山消防市北中队的代理中队长赵富周。看到这张照片,我们能深深地感受到赵队长的内心是怎样的痛楚,他的痛楚代表着每位战友。

  在阳光明媚的新年第一天,战友们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陈伟、尹智慧走了,他们还是一脸稚气的90后,入伍不超过两年。尹进良走了,10多天前,他才刚刚登记结婚。2003年入伍的尹进良,一直在西藏服役,调入杭州萧山消防后,历次火灾救援和抢险中,都是冲锋在第一线。

  据战士们回忆,尹进良每次救火都是第一个冲上去,最后一个撤出来,即使没轮到他值班,也时常抢着出头车,亲自过去才放心。他的挚友张磊说,尹进良平时出警说最多的三个字是“跟我来”。

  而就在20天前,尹进良刚刚与妻子领取了结婚证,尹进良结婚后,一直关注着房子,希望能给妻子一个温暖的小屋,但这个愿望在昨天之后成为他留给妻子永久的遗憾。

  19岁的尹智慧来自丽水遂昌县,个头不高的他在中队是个“开心果”,活泼开朗的他喜欢吹小号,是队里军乐队的成员。尹智慧今年将服满义务兵役,家庭条件一般的他很想继续当兵,改善父母的生活。

  陈伟喜欢驾驶和踢足球,新兵调查表上,他把入伍的理由是“报效祖国”。如今,他践行了自己的理想,但他的父母则要面对独子逝去的痛苦。

  昨天,三位战士牺牲的消息传开后,微博上满是惋惜和祝福。“实习医生崔阳光”说,消防英雄,和平年代最多牺牲的战士!向你们致敬。

  “默默看书的少年”说,新年伊始,三名年轻的消防队员在萧山大火中牺牲了,为他们默哀,传递正能量。

  昨天, 3位战士的遗体昨天下午被送往了殡仪馆,当警笛拉响的时候,人群和车辆都自觉散开,目送3名英雄的离去,悲伤充满了每一位市民心中。

  昨天,杭州萧山区委、区政府决定追授尹进良、陈伟、尹智慧等3名同志萧山区“人民卫士”的称号。今天(2号)上午9点半,杭州萧山殡仪馆将举行悼念活动。接下来,可能还会有更多荣誉来告慰三个年轻的生命,但我们真心的希望,最美新闻人的出现,不要以生命的消失为代价。

  据消防部门统计,这场火灾过火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目前,火灾事故的原因仍在调查中。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记者张国亮 浙江台记者蔡旺 谭一帆)

【编辑:邓永胜】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