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患尿毒症全家争先捐肾 母亲配型成功手术完成

2013年01月05日 14:38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1月4日,在哈医大二院泌尿外科的手术室里,上演着一场母亲捐肾救女的生死救援。

  这是一场全家人都投入的“战斗”,弟弟、弟媳、表姨……都在为李淑杰、马艳波这对母女祈祷。

  12点10分,母亲李淑杰先下了手术台,被送进观察室,医生说母亲的肾摘除手术很成功;下午2点15分,又传来喜讯,女儿马艳波的肾移植手术也很成功。主治医生祝青国教授表示,如果顺利,母亲最快8天后出院,女儿马艳波14天后也可出院。

  “好了,会好的!”看着紧紧相拥的一家人,听着他们互相鼓励的话语,浓浓亲情包围着记者,让记者不禁想起手术前一天,采访他们一家人的情景。

  女儿期盼早日痊愈 打工挣钱报答妈

  “这两年钱花得太多了,我要努力赚回来,让我妈过上好日子。”

  马艳波,31岁,巴彦县人;母亲李淑杰,52岁。马艳波是家里的老大,下面有两个弟弟,都已成家。大弟弟在家务农,二弟弟和弟媳在天津打工。

  一件白色羽绒服,一身粉色套装,个子高挑,扎着一个马尾辫,如果不是胳膊上那埋着针头的伤口,记者很难将眼前的这个美丽、自信的女人同“尿毒症”三个字联系在一起。病床上,坐着她的母亲李淑杰。记者问她要上手术台了,紧不紧张,她乐呵呵地说:“不紧张,只要我姑娘不再遭罪,病见亮了,我啥都不怕。”

  面对记者的采访,马艳波不愿多说,“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既然我得了这个病,我就得面对现实。高兴也是一天,难过也是一天,为什么我不高高兴兴地度过每一天呢?上天对我挺好的,让我拥有了我最爱的亲人们,让我的家充满了爱。”

  对于今后的打算,马艳波说,她就想赶紧痊愈,出去挣钱,“这两年钱花得太多了,我要努力赚回来,让我妈过上好日子。”

  两年前全身浮肿 靠透析维持生命

  “听说是尿毒症,全家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感觉这天都是黑的。”

  母亲李淑杰告诉记者,2011年1月6日,女儿从北京回家探亲,刚进屋,她就发现女儿全身浮肿,精神状态极差。“去医院一查,说是尿毒症,我们都不敢相信啊,赶快来哈医大二院检查,再次确诊是尿毒症。那段时间,我们全家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感觉这天都是黑的。”后来,女儿在哈尔滨做了二次腹透手术,又在北京做了一次。半年内连做3次手术,这对于一般人来说,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也是一种痛苦的折磨。

  每周3次透析成为了马艳波生活中的一部分。每次透析都是她一个人去,一个人回,“我姐就是这么一个独立的人,只要能自己办的事绝不麻烦别人。”马艳波的二弟弟说。他还告诉记者,作为家中的老大,大姐默默地为这个家做着贡献。“我姐16岁就出外打工,从事服装方面的工作,每个月挣的钱自己不舍得花,大部分寄回家贴补家用。十多年的时间里,我们一家人的花销基本上都是我姐打工赚的钱。现在想想,我姐这病就是累出来的,天天在外奔波,睡的床都是凉的,能不得肾病吗?有了病也不注意,挺挺就过去了,她心里想的全是如何为这个家多挣点钱,让我们的生活好一些,才延误了病情。”二弟媳认真地说。

  全家人都要捐肾

  只有母亲配型成功

  “我是当妈的,就是这命交待在手术台上,只要能救活我姑娘,我也愿意。”

  两年来,马艳波全靠透析维持生命,一次500元,1周3次,一个月光透析就得6000元钱,再加上口服药,马艳波的治疗费将近20万元,更别说换肾手术的费用了。虽然马艳波加入了新农合,能报销40%,但对于这个靠20多亩地够维持生计的一家人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为了凑钱给女儿治病,母亲李淑杰四处向亲戚朋友借钱,向银行贷款,可还是远远不够。

  “我知道治疗我闺女的这个病,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换肾,可肾源太难找,再说得花很多钱,对于我们这个家庭来说根本负担不起。后来,我们全家人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做了配型、影像、生化等3大项、共计二三十个小项的检查,就连没有血缘关系的她二弟媳也做了,希望能有一线生机救她大姑姐,但1个星期后医生告诉我们,只有我的各项指标符合捐献条件。我当时就一个想法,只要能救我姑娘,就是要我的命去换她的命,我也干。”提起捐肾,母亲李淑杰动情地说。

  2012年8月份的一天晚上,当马艳波得知母亲要捐肾给自己时,一向坚强、甚至被病痛折磨时也从未掉过眼泪的马艳波哭了,“她一个劲儿地哭,她长这么大,我从没见她掉过这么多眼泪。我知道她是不忍心看我都这个年龄了,还遭这个罪。”李淑杰说。

  记者攥紧拳头,不忍地问:“阿姨,如果手术中出现意外怎么办?你想过吗?”

  李淑杰坚定地说:“孩子,我是当妈的,就是这命交待在手术台上,只要能救活我姑娘,我也愿意。”(见习记者 宋菲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