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袁厉害陷入收养困境 福利院院长:出事是时间问题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1月09日 05: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欢迎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京华云拍”,拍摄图片观看视频。7日,躺在医院病床上的袁厉害一脸憔悴与茫然。

  7日下午,风尘仆仆从河北赶来的养女“快乐”推开病房门的一刹那,袁厉害马上大哭起来。“妈啊,你受屈了!”“乐乐啊,妈终于见到你了!”“快乐”回忆说,“有一年下大雪,家里没吃的,袁妈妈去别人家乞讨来半个馒头,我们几个每人分了一点,妈妈一点都没吃。”     图/CFP

  兰考县政府网站上的建筑效果图。兰考没有一座儿童福利院,兰考县财政局却自筹2000万元,建设了兰考县财税服务中心。        图/兰考县政府信息网

  亲近的人说,从最初出于好心主动收养弃婴,到大量的弃婴扔到了家门口,袁厉害为盛名所累。换做她最朴实的一句话,“我就是想让孩子有个活命。”

  兰考政府默许了眼皮底下这一切的发生。火灾发生后,民政部门带走了袁厉害剩余的10个孩子。这回,他们没有顾虑袁厉害和孩子双方不可割舍的感情。

  在开封市社会福利院院长王永喜看来,死亡率超过30%的袁厉害私人收养所,出事只是时间问题。更多的时候,孩子们无声无息走向死亡。但他没忘记承认,袁大姐是个好人。

  □发布

  兰考火灾系宅内儿童玩火所致

  兰考火灾事故原因目前已查明,起火原因是袁厉害住宅内的儿童玩火所致。昨晚,兰考官方公布了“1·4”火灾的调查结果。

  1月4日8时25分左右,河南省兰考县城关镇中山北街县卫生局西侧的袁厉害住宅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1人受伤。

  火灾发生后,开封市政府立即成立由公安刑侦、消防等部门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在公安部、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专家、刑事侦查专家和火灾调查专家的指导下,经过现场勘验、技术鉴定、模拟实验、调查询问,认定这起火灾的起火部位位于袁厉害住宅的一楼客厅内,起火原因是其住宅内的儿童玩火所致。

  □处置

  6责任人被停职检查

  昨天上午,兰考官方通报了“1·4”火灾事故的最新进展,县民政局局长杨佩民等6名相关责任人被停职。伤者袁小十目前仍处于病危期,将邀请省级医院专家会诊。

  通报中称,“1·4”火灾事故发生后,兰考县在事故处置过程中,启动问责机制。目前,兰考县民政局局长杨佩民,民政局党组副书记李美姣,民政局副主任科员、社救股股长冯俊杰,兰考县城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金卫东,城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建议,城关镇民政所所长耿彩虹等6名相关责任人已被停职检查,待事故原因调查结束后,将对上述人员及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纪进行处理。

  此外,经过全力抢救,火灾事故中唯一的伤者袁小十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1月7日晚,袁小十出现心律失常,频发房性早搏,开封市第二人民医院立即组织院内专家会诊,初步考虑原因可能为烧伤合并的心肌损伤所致,立即给予营养心肌、补充电解质处置。

  经过医院的全力救治,目前袁小十的症状明显改善,昨天上午11点的心率为119次/分、呼吸机辅助呼吸15次/分,血压、血氧、尿量等各项指标在正常范围内,面部水肿较前日好转,气道内吸出黑色分泌物明显减少。

  医院负责人表示,虽然受伤患儿生命体征相对平稳,因气道损伤严重,目前仍处于病危期。现该院已与省级医院联系,邀请专家进行会诊,及时采取进一步治疗措施。

  □归属之困

  民政局联合警方数次到袁家做工作。一位参与者回忆,每次袁厉害和孩子都哭成一片,双方大吵大闹一场,结果不欢而散。

  6日早上醒来的时候,袁厉害收养的孤儿杜明亮还不太明白发生了些什么。他在两天之间换了三个住处,兰考县救助站干净的上下铺,以及如今开封市社会福利院的单人床,床铺被褥都是新的,有沙发电视,还有专门的护理人员照顾。可以和兄弟姐妹们吃上4菜一汤,有蘑菇炒肉片。

  他看起来很活跃,在新房间里蹦蹦跳跳,但是等安静下来,杜明亮眨巴着眼睛说,还是想回家。在60公里之外,他和17个兄弟姐妹一同生活的两层小楼,已经被1月4日的大火吞噬。邻居们描述了孩子们曾经的生活,男女一块儿挤在大通铺里,四处散发着怪味,“小孩子在床上爬来爬去”。

  大火之后,和袁厉害一起生活的其他10个孩子被紧急送往福利院,一场持续多年的弃婴争夺战终于以官方的胜利收场。但在参与者看来,这次胜利的代价过于“惨烈”。

  王永喜2007年就任开封市社会福利院的院长,随后便开始到兰考做袁厉害的工作。在开封市民政系统,袁厉害收养的大量弃婴始终是一块心病。福利院的收养意愿遭到了袁厉害的反对,理由是她和孩子们已经产生了感情,舍不得。

  王永喜表示理解,但他希望袁厉害为孩子们的未来做出决断。他记得,自己5年间至少去过兰考10次,送过油米面,也数次请对方到福利院来参观。“每次她都说好,但回去就反悔了。最晚的一次,我在她楼下等到凌晨1点,就为了让她给我一个准话。”

  兰考官方参与了争夺,民政局联合警方数次到袁家做工作。一位参与者回忆,每次袁厉害和孩子都哭成一片,双方大吵大闹一场,结果不欢而散。

  2011年,一篇名为《命若垃圾》的报道出炉,袁厉害收养的弃婴得不到有效照顾、大量死亡的事实令人震惊。当年9月,河南省民政厅即联合开封和兰考两地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再次去袁厉害家要孩子。

  这次,5名年龄幼小的弃婴被送到了福利院。王永喜记得很清楚,其中一个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为照顾不周,无法站立,是被抬走的,一路大哭不止。但是到福利院后,一听说吃饭,孩子就止住了哭声,现场老师无不动容,“可见,孩子在她那,连饭都吃不饱。”

  民政局2011年的统计数据,袁厉害一共收养有34名弃婴。除了10名送到了福利院,事发前还有18人和袁厉害住在一起,其他几人至今未调查清楚下落,“有在外面打工的,也有上学的。”兰考县民政局党组副书记李美姣说。

  □身份之困

  13岁时,二儿子杜明回到了兰考,站在一群孩子面前,他觉得自己像个陌生人,“她宁肯要别人的孩子,也不要我这个亲生儿子。”

  “爱心妈妈”袁厉害的大名在兰考几乎家喻户晓。她的二儿子杜明却在听到这几个字时嘴角露出冷笑,有长达十几年的时间,他不愿喊这个人一声“妈”。从出生开始,他就被送往河北老家,给爷爷奶奶带。

  袁厉害还有杜鹃、杜鹏两个子女。20岁的袁松和他们一起长大,从来没觉得有什么不一样,他不清楚自己是如何被“妈妈”收养,只听说当时“脐带都没断”。他从小跟着袁厉害四处搬迁,简易房、窝棚,到后来被人熟知的“花园”,那是两间铁皮房子,后来又翻建成了平房,最后才是楼房。孩子越来越多,条件确实很差,家里四处堆满杂物,臭气熏天,但他感觉不出差别,“杜鹏和杜鹃总是因为抢上铺打架,妈妈爱我们是一样的。”

  13岁时,杜明又回到了兰考,站在一群孩子面前,他觉得自己像个陌生人,“她宁肯要别人的孩子,也不要我。”让他最不能接受的是,自己结婚后,袁厉害第一次去他的新家,是为了说服小两口,接受几个收养的孩子同住。

  25岁的杜鹏也从小对母亲不满,他不能接受大量的母爱被一群陌生孩子瓜分了。但有一天晚上,他突然对这一切释然。“一个孩子被放在了门口,如果不捡起他来,就只有死了。”事发之前,杜鹏家里就住着两个残疾的弃婴。

  袁厉害的家门前不断有人扔下婴儿,甚至发展到当地派出所都将弃婴送到袁家。“爱心妈妈”的光环下,收养由主动变成了被动。

【编辑:张哉麟】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