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太马路摔倒 67岁乞讨大爷扔掉乞讨碗上前扶(图)

2013年01月09日 08:5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老太马路摔倒67岁乞讨大爷扔掉乞讨碗上前扶(图)
    网友“摩尔陈大卫”说,他之所以拍下照片,就是因为现在大家都不敢扶陌生人。

  三九寒冬里,一个乞讨的老人,感动了整个嘉兴城。

  他的故事是从一条微博开始传播的——去年12月29日,网友“摩尔陈大卫”写道:“昨天下午3点钟,我在永泰广场阿能面馆吃面,门口一老太太边走边向店内张望,一不小心摔倒了,一老乞丐放下乞食饭碗,喊面馆的小朱老板一起将老人扶起。”

  “摩尔陈大卫”用手机拍下了这个场景。照片中,老乞者身着黑色破棉衣,头发花白,搀扶着一位同样满头白发的老太太。

  这条微博迅速被大量转发,网友将老人称为“正能量乞丐”。人民网、央视新闻等微博也加入了转载队伍,@央视新闻评论说:善心,与职业无关;出手,将关爱传递。

  在感动之余,许多网友都在问:这位乞讨的大爷是谁?我们又能为他做点什么?

  昨天,记者找到了他。

  那天是他第一次上街乞讨

  乞讨的老人叫卓后宽,今年67岁,安徽宿州市灵璧县人,来嘉兴不过20多天。

  让人意外的是,他的住所在一个算是高档的小区,我在小区门口等了很长时间,一直到晚上5点左右,他才回来。

  老人比照片上更为瘦小,160厘米左右的个子,头发花白,有点驼背,身上还是那件黑色的破棉衣,这么冷的天,脚上只穿了双带泥的解放鞋。

  他手上提着一个红色环保袋,我悄悄看了眼,白色的小瓷碗藏在袋子里——他又去讨饭了,这一天的收获,只有几块钱。

  老人说,他不是职业乞丐,来嘉兴是打工的,所以会住在小区里,房子是他的江西老板租的:“我平时都是凭双手靠力气吃饭的,要不是被生活逼着,我也不想去要饭。”

  他告诉我,扶老太那天,是自己第一次上街乞讨。

  老伴生病,工钱又被拖欠

  老人在家乡有六七亩地,种些黄豆、玉米,一年大概有四五千元收入。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26岁,已成家;小儿子21岁,在外打工。

  如果不是老伴得病,他可能一辈子都在穷乡村里。

  “老伴查出来胃不好,我不想麻烦孩子。”去年9月,老人跟着老乡到湖州的工地做泥水小工,因为年纪大了,比不得年轻人,一天的收入不到百元。

  他把每个月的工钱都寄回老家,一个月只给自己留100块钱吃饭。

  湖州的工地完工了,他们转战到嘉兴,因为雨雪天气,一直没活干。他担心老伴的病情,想早点回家过年,不过老板还有近1000元的工资没发,他只能等。

  身边的钱已用得差不多了,不得已,他才做出了上街乞讨的决定,“心里难啊,真难!”

  或许,那是他这辈子最难的决定。

  他说,扶老太没什么好担心的

  2012年12月28日,老人开始了人生第一次乞讨。

  他说,起初自己在店门口站了半天,也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向人要钱,多不好意思啊。”

  后来,他看到其他的乞讨者进门,于是就学他们的样子,拿个碗,说:“老板,帮个忙吧。”

  那天,走了六家店,没有一家愿意给他钱,一直到第七家,对方给了一毛钱。

  下午,他走到了阿能面馆门口,一个身穿紫色毛衣的老太太从他面前走过,朝他看了看。因为没有留意脚下的路,绊到一块不平的地砖,整个人扑倒在地。

  几乎是下意识的,老人扔掉手上的饭碗,上去搀扶,“她有点胖,拉了三次,都没拉起来。”

  老人立即向面馆求助,老板小朱和正在这里吃饭的“摩尔陈大卫”听到喊声,马上跑出来,三人合力将老太太扶起。

  确认老太太没有大碍之后,老人捡起丢在路上的饭碗,默默走了。

  对于这件事,老人的叙述轻描淡写,“应该的,不都说要尊老爱幼嘛,人都有老的一天。我反正就是个要饭的,也不怕赖着我,没什么好担心的。”

  别人说

  工友:老卓这个人要强啊

  采访中,老人带我去了他的住处,这是间简陋的毛坯房,除了他之外,还有工友陈金田一家。

  屋内设施简陋,空旷阴冷。他的床在客厅一角,靠窗。说是床,其实只是用几把高低不平的凳子搭建的,上面铺着木板,木板上是几块泡沫板和一条破旧单薄的褥子,上面铺了些旧衣御寒。

  在房间里,他有点拘谨,两手紧握。

  陈金田说,“老卓这个人要强啊,别看他在外面讨饭吃,在家里,我们让他一起搭伙吃,他不肯。”

  他告诉我,老卓是工地上年纪最大的人,“这么大岁数出来干活,真不容易,他还特别省,不舍得买吃的。”

  有次,陈金田看到,小吃店有人家吃剩下的,老卓拿来吃;实在要买,也是包子馒头稀饭或者方便面对付。

  卓后宽的床边,除了点米,还有几个冷包子和一盆腌好的白菜。“能省点就省点,用钱的地方多了。”他说,等工钱下来,他要马上回家看老伴和孙子。(黄娜)

【编辑:陈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