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全国65万孤儿55万是黑户 需改善收养政策

2013年01月09日 14:4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调查称全国65万孤儿55万是黑户需改善收养政策
在深圳市福利中心内,孤儿们正在公益幼儿园内学习

  近日,广东省民政厅要求全省各地立即开展全面排查,防止类似兰考事故的发生。8日,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唐荣生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表示,政府应担当起养育弃婴、孤儿的责任,该福利中心也提出两套方案,力图摆脱救助孤残儿童之困。

  现状

  深圳助养者卖房仍无奈

  7日上午,广东省民政厅转发《民政部关于主动加强对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各级民政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弃婴(弃童)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统计数据于1月20日前上报省民政厅。省民政厅表示,对借收留孤儿募捐牟利或操纵孤儿从事违法活动的,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8日中午,唐荣生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如今已经没有一例类似“袁厉害式收养”的大规模民间个人聚集性收养行为,但公民私自收养大有人在,数量无从统计。

  事实上,在前几年,深圳确有一位爱心人士鲍金萍,从事和袁厉害一样的事情。1999年,鲍金萍从北京来深圳福田做一名普通的女民警,自2002年开始陆续收养一些流浪儿。在2007年6月20日,她还收到深圳市民政局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成立了全国首家民办流浪儿童助养中心———金平少年儿童助养中心。记者了解到,被鲍金萍资助过的流浪儿有数百人,为了维护金平中心的运作,她卖掉了两处房产和一辆车,因助教中心日夜嘈杂,2007年时曾每月数次遭到邻居投诉。

  唐荣生介绍,鲍金萍收养的孩子大多是捡来的,成立助养中心后,鲍金萍是以协助当地救助站的名义来管理这些孤儿,但因后续力量有限,助养中心早已停止运作。并且,鲍金萍收养的孤儿这些年逐渐成年,也已投身社会,深圳市福利中心早已不让鲍金萍继续拾捡孤儿。

  至于深圳的私人收养现象,因为市民在福利院排队领孩子的过程异常漫长,不少市民便从医院等地方直接觅得婴儿收养,其中也有一些是捡来的。

  探究

  私养的孤儿大多是黑户

  按照民政部的相关规定,从2009年4月1日起,公民捡拾弃婴和儿童的,一律到当地公安部门报案,查找不到亲生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一律由公安部门送交社会福利机构。如有公民私自收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严肃处理。自那时起,相关部门拒绝再给私自收养的孤儿上户口。

  唐荣生解释说,相关部门拒给私自收养的孤儿上户口主要是因为两个害怕。第一是计划生育政策,确实有一些夫妻想通过收养的手段将自己或朋友生的二胎留下来;第二,私自收养的孩子可能是被拐卖过的,若上户口会引发后续问题。因此,凡是在2009年4月1日前被收养的孤儿,都能从“大赦天下”的政策中得到户籍,而在那以后,若再有孤儿没有经过民政部门被私自收养的,则只能是黑户口,即便有孤儿拿到户口,也是养父母贿赂公职人员得来的。

  唐荣生透露,“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65万孤儿,其中只有10万人在享受政府的公办补助,其余55万哪里去了?大多成了黑户口。”

  分析

  杜绝风险应该政府埋单

  唐荣生表示,公民私自收养是违法的,尤其是聚集大量孤儿的情况,一旦条件不具备,就存在许多风险。目前,社会上因收养弃婴见诸报端的“爱心人士”往往是自身生活困难的人,甚至是流浪拾荒人员,被他们抚养的孤儿的受教育程度、康复理疗甚至尊严都会大打折扣,“民政部门甚至不提倡这些人献爱心”。

  此外,深圳市并不鼓励民间机构收养孤儿,这主要是因为民间机构无经济能力租来大面积的场地,且养护孤儿的保育员工资甚高,一般民间机构无力支付。不过,也有一些经济实力强大的民间机构介入,另外,深圳市福利院还把一些孤儿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送往惠州、韶关、乐昌等地的福利院,在购买服务时对其硬件条件有严格评估,包括一个孩子至少7平方米的生活面积,活动场所等。

  深圳市福利中心目前收养安置了510名孤残儿童。唐荣生表示,不管民间机构介入的程度如何,深圳市都会为这些孤儿埋单,让他们吃饱穿暖,还保证孩子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和个人尊严。目前,深圳市福利中心本部有210多名孩子。为了给孩子建一个“家”,福利中心还有10多个寄养家庭。据了解,寄养家庭情况要做全面评估,而且一个家庭最多4到5个孩子,每个月都会有工作人员和社工上门明察暗访,吃、住和卫生等情况都要评估。

  提议

  改善收养政策或许可行

  7日下午,深圳市福利中心总结出两套方案。在新的方案中,若一个家庭想要收养孩子,首先应对“养父母”和“孤儿”作DNA鉴定,以确定双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DNA数据还要在警方备案,此外孤儿的户口先落在福利中心。如果养父母和孤儿和睦相处三至五年,且这期间没有拐卖、寻亲等事件发生,福利中心就给他们办理正常的收养手续,户口问题也能解决。

  另一套方案是针对被拐儿童被人收养的现象,若发现时被拐儿童年龄小于6岁,则无条件返回生父生母处;6至18岁的,两方父母要本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原则进行协商;若被拐者已经年过18岁,则全由孩子自己决定。唐荣生称,两套方案正在完善,准备提交给深圳市民政局,希望成为深圳市的一个创新举措。 (文/图 记者 李晓旭)

【编辑:陈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