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沙河千余村民多年饮超标水 厂矿废水灌溉农田

2013年01月09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章村矿南风井排水口排出的废水将周围石头染成黑色。 肖光明 摄
权村村民自己家中的水井,仅2米多深就可以看到水。 肖光明 摄

  中新网邢台1月9日电(肖光明 张鹏翔 崔涛)“村里的饮用水只有两种来源,一种是雨水,另一种就是冀中能源章村矿排放出的煤矿废水。”指着村西头一处正在往外滴水的管道,杨学文肯定地说。

  杨学文是河北省沙河市白塔镇权村的党支部书记。据介绍,该村共有558户2100人,村民生活饮用水已经严重超标。杨学文出示的一份由邢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出的生活饮用水检测报告表明,硝酸盐氮的含量高达104.2mg/L,超出国家标准(10mg/L)10多倍。此外,硫酸盐、总硬度(碳酸钙)等也严重超标。检测结论为:不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面对着这样的结论,杨学文显得十分无奈。此前连续多年,他数次向当地政府和冀中能源章村矿反映这一情况,但至今也未能解决。

  厂矿废水渗入地下

  据杨学文介绍,权村位于河北邢台市南部,紧邻邯郸武安,属于丘陵地区,地下贮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现隶属于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章村矿就开始在权村及周边地区采煤。

  而采煤也给村里带来了“麻烦”。早在1987年,章村矿采煤造成了供权村村民生活用水的老山井损毁。1988年,章村矿与沙河市政府签订了为权村供水的协议,协议规定,章村矿为权村每天供饮用水87立方米。但供水不到2年,章村矿就以自身用水不足为由,停止供水。

  此后,由于没有深水井,权村村民开始自家打井抽取生活用水。对本村地质有过研究的杨学文说,村里的地质主要由土壤、沙子、粘土等几层组成,而村里由于地势较低,浅层地下水一般存留在沙层之上,仅需挖上几米就可以找到地下水。

  资料显示,浅层地下水是指地表以下60米以内含水层。由于其埋层浅,未经深层岩溶过滤,水体极易被工厂排放的污水等污染源污染。

  据杨学文介绍,此后几年,权村用于灌溉的5口200多米深的深水井也因采煤而相继损毁。为此,杨学文曾多次同章村矿进行协商,在2002年,权村与章村矿双方曾协议规定,由章村矿一次性补偿权村46万元。协议上还称,为解决权村农田灌溉问题,章村矿将其矿井——南风井的排水口设在权村,用矿井排出的废水解决权村农田灌溉问题。

  “而这让矿井废水在经过灌溉后,渗透到了村里人饮用的地下水中。”杨学文说。

  为了证实自己所说的话,他带领着中新网记者来到了权村村西的耕地里现场说明。

  杨学文说,权村村庄地势低洼,耕地却地势较高。记者站在村西的耕地上看到,耕地几乎与村民的住房房顶相平。耕地旁的一条黑色水流在寒冬时还没有结冰,正在流向村里。

  8日中午,中新网记者在章村矿南丰井的排水口处看到,黑色的矿井水从排水管流出,已将周围的石头染成黑色。杨学文说,村里就是用这里的矿井水和另一处热电厂排出的废水灌溉农田。

  杨学文说,由于村里的特殊位置,造成了用于灌溉的矿厂废水经过地表土壤渗透后,就进入了村里的地下饮水层。

  记者在权村村民郭兴彬的家中看到,院子里的水井仅有2米多深。在郭兴彬看来,自己的村里并不缺水。但他并不了解,自己的饮用水却并不合格。

  饮用水指标超国标10倍

  因为权村村内深水井完全损坏,而且冀中能源章村矿所提供的灌溉废水在农忙时也不能完全供给,造成了村里的灌溉困难。为此,杨学文多次同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章村矿交涉。为了表明该矿对权村造成的影响,在2010年,他也对村里的生活饮用水进行了一次检测,结果却让他大吃一惊。

  在杨学文提供的2010年12月1日由邢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据的检测报告中显示,硝酸盐氮的含量为104.2mg/L,而国标限值为10mg/L;硫酸盐755.6mg/L,限值为250mg/L;总硬度(碳酸钙)748.7mg/L,限值为450mg/L。检测结论为总硬度、硫酸盐、氯化物、硝酸盐氮、溶解性总固体不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硝酸盐氮、硫酸盐、总硬度含量究竟为何物?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了解到:硝酸盐进入人体后,经过微生物作用可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它可与人体血红硝酸盐蛋白反应,造成高铁血红蛋白症。长期摄入亚硝酸盐会造成智力下降,反应迟钝。亚硝酸盐还可以形成致癌物质——亚硝胺,进而诱导消化系统癌变。而饮用水硬度越高,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脑血管病和肾结石等疾病的死亡率与发病率也越高。水质中硫酸盐过高,饮用会造成腹痛、腹泻、水土不服现象。

  据邢台市疾控制中心检测科科长吕俊庆介绍,该检测报告显示,送检测的水样多项指标超标,肯定不适合饮用。

  据杨学文介绍,权村90%的村民饮用浅层地下水,而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20多年。

  少数村民已经意识到饮用水“有毒”。村民韩安朝在2009年时总是感觉自家从井里打出的水有异味,而且水垢异常多。后来,他让在沙河市环保局工作的亲戚对饮用水进行检测,检测后亲戚给他的回复是:这水别喝了,有毒!从2009年开始,韩安朝每个月从距离权村3华里的水站买水供日常生活使用。

  “村里的饮用水喝起来有点咸,而且水垢特别多。”权村的村医韩现芳说。

  据韩现芳统计,权村2009年至2012年,死于胃癌、肝癌的村民就有19人,村子里现在患结石的村民有22人,心脑病136人。

  韩现芳说,虽然他不能确定村民患病是由饮用水造成的,但喝这样的水还是不放心。

  目前摆在权村村民面前的有两个难题。一方面,农田灌溉用水严重缺乏,章村矿排出的矿井水根本不够村民灌溉农田。一方面,由于没有深水井,村民饮用水严重超标。

  “村民的生产生活得不到保障。”杨学文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感到很苦恼。

  企业拒绝采访镇长称不知情

  为验证是否还有其他村庄出现这种情况、政府如何应对,记者曾先后两次到沙河市白塔镇政府采访。

  镇长温英军表示,他对权村生活饮用水超标的事并不知情,也没有听说过此事。但权村党支部书记杨学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他多次向镇政府反映权村用水情况。

  章村矿隶属于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记者发现,在此前的报道中,章村矿正在打造“生态矿山、绿色矿山”。9日上午,记者来到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章村矿,工作人员表示拒绝接受采访。(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