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村官患白血病 爱心捐款转赠“战友”换肝

2013年01月20日 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大学生村官患白血病爱心捐款转赠“战友”换肝
黄炊的父亲将爱心捐献转赠给徐锋 赵晔娇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0日电(记者 赵晔娇)“肝癌晚期,肿瘤长达8公分”!拿着这个诊断结果回到10余平方米的出租房,安徽大学生村官徐锋一家如坠冰窖。

  50万的肝移植手术费,徐锋的父母得不吃不喝不花钱12年才能凑齐。幸运的是,这贫寒的一家在浙江省杭州市遇到了生命中的春天。罹患M5型白血病的浙江省衢州市大学生村官黄炊,得知徐锋的病情,愿意将全国各地大学生村官为她募集的14600元人民币,转赠给这位“战友”。

  20日,中新网记者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见证了这场爱心接力。

  “非常非常地痛 头发大把地掉”

  2012年12月19日,对于25岁的安徽黄山歙县郑村镇谭渡村村主任助理徐锋来说,是一个毫无预警的灾难日。

  “突然,我的肝非常非常痛。”正在处理日常工作的徐锋猛地弯下腰,用手捂住了肝的位置。

  由于父母在杭州打工多年,徐锋前来找大医院确证。“肿瘤有8公分长,是肝癌晚期。”医生的这番话,仿佛给忐忑不安的徐锋浇上了一盆凉水,全身冰冷。

  在浙江省肿瘤医院,徐锋接受了第一次化疗。“医生将一根管子插入我的肝中,通过动脉注入药水。”回想起这种疼痛,他拧紧了眉头,“麻醉的药效过后,痛地实在受不了,可是医生却让我一动不动地平躺24小时。”

  化疗后的几天,徐锋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排到了一个床位。随后,化疗的副作用开始显现。每天早上醒来,徐锋总是能在雪白的枕头上发现大把大把的黑头发。事实上,他只要轻轻一拽,就能拽下一大把来。

  “索性去剃个光头!”徐锋很乐观,“前几天我同学说,都不敢给我打电话,怕哭。我说,我都没有哭。”

  现在,对于乐观的徐锋来说,进行肝移植手术是最后也是唯一的一条出路。40-50万元的手术费是这个家庭无法跨过去的一个坎。

  正是补营养的时候,可是今天,徐锋的妈妈项锦红能为宝贝儿子准备的中饭,只能是简简单单的一个炒芹菜。

  徐锋的父亲徐文高是杭州一家冷冻食品公司的搬运工,56岁的年纪,却不得不为2400元的月工资上着夜班。现在,为了能照顾儿子,徐文高请了假,天天陪夜,57岁的项锦红则辞去了月薪1000元的家政工作。

  这样的薪水,意味着这对夫妻不吃不喝不花钱12年,才能凑到50万。

  这笔手术费仿佛大山般压着这个家庭。拿出多年积蓄和东拼西凑的10万元给医院排队等肝源,现在躺在这户家庭银行账户里的仅仅只有6-7万元现金。

  这一刻,记者想到了一个词:可怜天下父母心。

  “徐锋比我更需要这笔钱 相信一定会康复的”

  “我们全家都愿意将14600元转赠给徐锋。”听闻徐锋的境遇,同样身为大学生村官的黄炊这么说。

  黄炊是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余家山头大学生村官。2012年12月中旬,黄炊被确诊为M5型白血病,现在浙一医院城站分院接受治疗。

  黄炊身患白血病的消息起先是在微博上传开的,短短几天内,就引起了大学生村官、组织部门人才系统官方微博等等好心人的关注和转发,一场微博爱心接力就此展开。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也加入到爱心接力中去。

  1月6日,中新网记者准备了鲜花、贺卡和慰问金,专程到医院看望了这名正在和病魔作斗争的女孩,同时以文字、图片、视频形式进行了全媒体报道,并且在“浙江人才工作网”腾讯官方微博进行直播,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帮助黄炊。

  微博之力综合媒体力量,爱心接力正在托起希望。得知消息的大学生村官纷纷为黄炊募捐。组织这次募捐活动的谢炳希说,东到浙江温州洞头县,西到重庆巴南,北到北京,南到海南省海口市,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村官你100元,我200元,源源不断地进行募捐,大约100多人募集到爱心款项14600元。

  20日,谢炳希将这笔钱送到了黄炊手中。

  “我的病情基本控制了,我们全家都同意把这笔钱转赠给更需要帮助的徐峰。”黄炊想对徐锋说,全国大学生村官都是一家人,你一定要相信医院、相信科学,一定会康复的。

  由于身体还很虚弱无法和徐锋见面,黄炊的父亲黄柴运带着女儿的这番话,亲手将这笔钱交给了徐锋,“这是全国大学生村官的心意,我们只是借花献佛。”

  “要是我能早点出院,我一定去看黄炊。要是我的医疗费凑足了,我肯定把钱还给黄炊。”徐锋是个不善言辞的小伙子,这一句话说得实在。

  而在一旁,徐锋的妈妈项锦红早就红了眼眶,她紧紧地握住黄柴运的手,不住地说着谢谢。

  在浙江这个“道德高地”,记者再一次看到了人性中的真善美。

  “去年没能吃上团圆饭 今年要在医院过年了”

  送走黄炊的父亲,项锦红向记者诉说起养育儿子的艰辛。

  “我们家是在山区,2007年,还没有通道路。这一年,徐锋考上黄山学院,还欠下了1.3万元的助学贷款,负担一下子重了很多,我和他爸爸下了决心,要到杭州来打工。”项锦红说。

  由于没有文化,徐锋的父亲只能找个搬运工的工作,母亲则靠卖饼贴补家用,1元钱一个饼,一下午只能赚30元。徐锋的姐姐和姐夫带着小孩守着一家小超市过日子,赚来的钱基本都花在小孩身上。

  尽管两夫妻挤在10余平方米的出租房里,日子虽苦却也知足,“虽然吃得差、住得差,一家人健健康康却很开心。”项锦红说。

  眼下年关将近,回想起去年的大年夜,项锦红心头涌起一桩心酸事。

  “徐锋来杭州过年。过年总要吃的好点,我们破例烧了鸡、鱼、红烧肉、几个蔬菜,再加上我的女儿、女婿、外甥女,一家6口人原本想吃上一顿团圆饭,可是徐锋的爸爸却要在公司里搬货。他打电话来说,很多人赶几千里路都要回家团圆,我们都在杭州却吃不上一顿团圆饭。”项锦红说。

  去年的心酸往事还在心头,想到今年的大年夜愈发令项锦红难受:“肯定要在医院里面过了。”

  徐锋的父母要不吃不喝不花钱12年,才能凑到50万。如果您愿意为这户家庭提供一点帮助,可以联系徐锋:15955900690;也可以和采写稿件的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联系:0571-88325066。(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