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双独"夫妻回家过年之争 折射“探亲难”现实

2013年02月07日 13:20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女:“哪条法律规定过年女人一定要回婆家?”

  男:“这不需要法律规定,这是人之常情。”

  ——这是电视剧《新结婚时代》里的一段经典对白。

  随着春节的临近,类似的情景在许多“双独”夫妻之间真实上演:春节团圆,该回哪个家过年?

  记者调查发现,近期被“回谁家过年”问题困扰的“双独”小夫妻还真不少。很多小夫妻因此争吵不休,翻脸、冷战,更有甚者到了闹离婚的地步。

  过年到底该回谁的家?

  农历腊月廿三小年这天,正在单位加班的李跃收到一条短信:“过年回我家,就这么定了。行就行,不行年后各过各的……”

  短信是妻子小赵发来的。李跃呆呆地看着这条短信,愁眉不展。

  李跃是兰州本地人,小赵来自酒泉市,都是“80后”独生子女。今年是他们结婚的第三个春节,此前两年,他们都在兰州过年。今年刚进腊月,小赵提出过年回酒泉市陪父亲,但遭到了婆婆的坚决反对:“媳妇娶进门就是我们家的人,哪有大年三十在娘家过的?初二才能回娘家!”

  小赵一听就落泪了。由于母亲早逝,她一直由父亲拉扯成人。结婚后,因工作繁忙,她和丈夫每年只能去一次酒泉,“我爸退休后一直没事干,没人陪,都快抑郁了。今年说啥也得回酒泉……”

  一边是母亲,一边是妻子,半个多月来,夫妻俩从争吵到谈判,谈崩后冷战,“现在谁都不理谁,仅是短信交流……”

  跟李跃相比,小谭的情况更为糟糕。小谭和妻子都是外地人,为过年回家的事,两人已经争吵了很久。几天前,吵得实在没办法,两人采取了一种最原始的方法决定回家的事:石头、剪刀、布,三局两胜,谁赢回谁家。结果小谭赢了,但妻子却认为他出手慢了,要求重来。后来,俩人商议抓阄决定“回谁家”。谁知,妻子输了后,却再次耍赖,还说小谭在中间作弊。面对妻子的“无理取闹”,小谭火冒三丈,“啪”就给了一巴掌……

  “结婚两年了,我们吵归吵,但完了就没事了,没想到为这事动了手……”小谭为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更为回家的事苦恼。

  年关临近,跟李跃一样,被“回哪个家过年”问题困扰的小夫妻还真不少。

  过年回哪个家?真的很难选择。

  都不想让自己父母孤单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在传统观念里,儿媳回婆家过年天经地义,可如今的独生子女夫妻群体,观念与以前大不一样,越来越多的儿媳不愿意墨守成规。

  几天前,兰州某机关单位的小江向丈夫提出一起回娘家过年时,丈夫的态度很坚决:“不可能,我不能把我父母放在家里不管!”

  小江觉得,丈夫当时的语气让她难以接受,“难道嫁给了你,我就必须得陪你回家过年?”小江认为双方都是独生子女,一样挣钱养家,凭什么要委屈自己的父母“独守空房”?

  采访中,小江的丈夫也觉得很无奈,认为妻子应该体谅他,“正月初二回娘家也不迟”。

  “这是‘80后’独生子女夫妻面对的一个共性话题。”兰州理工大学教授、社会学专家高琴认为,伴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步伐的加快,“80后”“双独”小夫妻过年回家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高琴称,独生子女政策实施三十多年来,中国人口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传统的儿女双全的复合式家庭结构模式已经慢慢被4个老人、一对小夫妻、一个孩子的“421”式的直线家庭结构所替代。由于家庭结构的变化,随之带来的不仅仅是严峻的养老问题,更有严重的家庭伦理缺陷问题。作为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子女结婚后,他们便承受起缺乏亲情抚慰的孤独晚年。

  在几十年前,每个家庭兄弟姊妹多,自己回不了家,兄弟姊妹可以照顾父母。而现在,独生子女除了扛起繁重的生活压力,心里还要想着如何孝顺父母,而他们的父母因为孤寂,对过年团聚更是望眼欲穿。

  “夫妻双方都不想让自己的父母过得太孤单,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夫妻双方都占理,过年回谁家都可以理解。”高琴说。

  妥善解决回家问题

  “过年回谁家,怎么回?每个‘80后’‘双独’家庭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关键看你怎么解决。”采访中,小杜向记者透露了她的回家计划:邀请住在西宁的父母来兰州和公婆一起过年,一起吃年夜饭,晚上一家人K歌。初一上生态园娱乐,初二和丈夫陪父母回西宁。

  “老人们都很乐意,他们也想通过过年一起聚聚。”眼下,小杜整天忙着购物,准备年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跟小杜一样,将“过年回谁家”问题妥善解决的小夫妻还真不少:有的小夫妻将双方父母接到一起过年,有的则“君子协定”,今年回你家,明年到我家,还有的带着双方父母外出旅游,更直接的一种方式则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过年回谁家,重在相互理解、容忍。”小杜说,在这个问题上,夫妻双方应该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商谈,看哪个家更需要回?“如果针锋相对,只能使夫妻关系越来越糟糕……”

  高琴称,由于生活、工作等原因,很多独生子女成家后都远离父母,在这种情况下,夫妻双方把回家的时机不要全放在春节,“五一”“十一”及平时休假也可以回家探亲。孝顺父母,不应该仅仅体现在过年,更应该在平时“常回家看看”,多陪陪老人。

  回家之争 事小问题大

  “过年回谁家,事小问题大。”兰州大学教授苏云称,这个问题表面上“80后”小夫妻的家庭矛盾,但实际上,问题的根源来自于社会现实,比如有春节火车票难买,两地回家不方便;比如休假制度不健全,一年才能回一次家等因素。

  “因为回家过年引发的家庭矛盾显然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小则影响到一些家庭的生活和睦,大则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高琴称,对于小夫妻因为过年回家吵架、打架,甚至离婚的现象,不能仅仅局限在质疑年轻人对待婚姻的态度和价值观上,而应该透过这些现象来反思,整个社会应该如何面对这类情况的普遍存在,应该如何协调老人渴望孩子回家团聚与孩子因为客观原因无法完全满足老人愿景的矛盾。

  “年轻人应该在自身上找原因。”高琴指出,现在的年轻人对亲情的聚合能力和照顾老人的能力要比他们的父辈们可差一些。他们更喜欢的是自由自在的假期和放松,甚至是宅起来看碟,大睡,或者上网休闲。对于双方父母的亲情抚慰可能他们更习惯用寄钱、网聊等方式来弥补。而到了春节才想起如何孝顺父母,这样一来,夫妻双方都很看重回自己家过年,互不让步,矛盾由此升级,甚至闹到不可开交的地步。

  采访中,社会学家建议,现在“双独”子女组成的家庭,肩上的担子很重,作为独生子女的家长们,也应该多体谅他们,不要给孩子们增加心理负担,共同寻找更加实际、有效的方法,让家庭更和谐、生活更幸福。(文中当事人系化名)(记者 齐兴福)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