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访合肥被毁容花季少女周岩:在伤痛中蝶变

2013年02月09日 09: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重访合肥被毁容花季少女周岩:在伤痛中蝶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就是除夕,龙年正在和我们挥手告别。生活就是酸甜苦辣,对龙年,其实我们都有怀念,也会有追忆。

  对于一个17岁的姑娘,龙年里,她的关键词就是手术,不管是医治身体的痛,还是心里的伤,龙年对她来说,注定刻骨铭心。这位姑娘名叫周岩。

  也许您还记得,这个花季少女,她被追求者淋上打火机油,烧成了重伤。现在,这个姑娘治疗的怎么样了?她的是否走出了心理阴影?

  再见周岩,灿烂的笑容,爽朗的笑声,这是最深的印象。依然是宽大的短袖衫,淡花图案的睡裤,去年埋在背部的扩张器在取皮手术后变成了长长的浅红色疤痕,10月份修复颈部的手术很成功,原本脖子里的瘢痕增生,撕扯着周岩无法抬头,现在她可以平视着和人交流。

  周岩:我是属于给我点阳光我就灿烂的那种,给我一点希望,让我看到前面有一点点光亮的时候,我就会立马就觉得我的整个世界都是亮的。

  龙年里,周岩从合肥来到北京治疗,三次手术,病情稍有缓解,这是最大的收获。

  周岩:二十几天,就躺在这张床上面,脖子上打着好厚的石膏,不能动,还不能说话,咳嗽也不行,咽口水都不行,要不然喉结会动,植好的皮就活不了,就让我用吸管只给喝汤。

  与烧伤病人相伴的大面积红色瘢痕一直困扰着周岩,现在她下巴周围的瘢痕也明显高出面部轮廓许多。和去年的周岩相比,她现在可以坦然地和记者聊她的伤疤,就像个烧伤科专家。

  来北京后,好心人把课堂搬到了病房,每周都给周岩补习文化课,要帮她掌握高中阶段的语数外。周岩说自己看的书很杂,最喜欢婉约派诗词,最头大的就是学数学。

  周岩:我妈说:“我每次看你治疗完了之后,再疼回来之后你顶多就是皱皱眉毛。为什么让你看数学,你就特别的郁闷,特别的不开心。”然后我就说,因为一个是打击我的肉体,一个打击我的心灵。

  其实,去年周岩很纠结,4月份案件刑事部分开庭,她主动要求坐着轮椅从北京回到合肥,5月份,法院判决伤害她的陶某某12年零一个月,在北京的病房里周岩也曾情绪有波动。把心事写下来,搁进心理医生送她的小老虎里,记下手记,让不愉快的记忆诉至笔端,时隔近一年,周岩现在想回家又怕回家,不过,能感受到她在试着打开心结。

  无法想象,一个原本漂亮可爱的花季女孩,面部、颈部、胸部、腿部都大面积烧伤,住院的这一年半时间里,周岩也记不清自己做了多少次手术,更说不清未来还有多大的困难等着她。好在这个积极乐观,称自己“没心没肺”的女孩正在伤痛中迎来新生。

  记者:我看你的精神状态好多了。有笑容了。

  周岩:我收到钱了,压岁钱。

  记者:谁给的?

  周岩:我姥姥,还有我小姨给的,自从我生病之后,压岁钱就多了,但是我一分钱都没有用过。

  前天一早,周岩的爸爸从合肥赶来北京,陪女儿过年,除了压岁钱,周爸爸还带了自家做的圆子、咸货,周岩说,见到这两样东西,就知道要过年了。烧伤住院一年多,因为要配合治疗,周岩只能天天裹在肥大的睡衣里,过年没买新衣服,爸爸花几千块钱从合肥带来的疤痕贴,算是父母送她的春节礼物。现在周岩背上、腿上一共埋了6个扩张器,因为注了生理盐水,皮肤撑起了大包,春节后,植入扩张器的皮肤组织成熟,周岩将再次进行植皮手术。

  现在的周岩对过去似乎可以放下,起码谈起往事,她表情和语态都很平静。

  周岩:好多人都问我说,你恨不恨他,从一开始我就觉得恨他干嘛,讲难听一点,他不配。你说我在他身上浪费时间浪费精力干嘛,他只要把我该得的赔偿赔给我,以后不要再来纠缠我,从此之后,不要再出现在我身边,不要再听到他的事情就可以了。

  烧伤至今,周岩已经数不清自己一共上了多少次手术台,手术,在未来两年,应该还是她的生活主题。周岩笑称,妈妈评价自己是典型的“好了伤疤忘了疼”。

  周岩:我妈一直心疼我,我受了那么多苦,毕竟以前那种苦真的是噩梦,还记得当时那种剥皮抽筋的感觉,我虽然记得,但是我觉得那就是一个梦了,因为我好像有种特异功能,我能把所有不愉快的事情全部变成一个梦,我虽然记得它,但是又觉得它已经不存在于我的生活了。

  对2013年,对更远的将来,她还是有憧憬与渴望,比如身体康复后,环游世界,比如以后也能做个记者,或者当上主持人。

  周岩:愿望有好多,第一,我快点恢复,不说恢复到以前的样貌,至少不想扎在人堆里,不想一眼就被看出来不正常。第二,这辈子不想再进医院,不想生病不想打针,更不想做手术。第三,重回学校,我还是想回去上高一,重新开始上。高中三年能经历那么多,那段时间其实是我们成长当中最重要的一步,如果我真的直接就上了大学,我可能就有一种直接蹦过去那种感觉,相当于青春期直接从少年蹦到青年去了。

  再见周岩,她愿意主动谈起的是医院的医生护士,是给她补课的几位老师,是那些从合肥给她寄麦芽糖的同学朋友。

  周岩:虽说小孩子你看起来他很脆弱,其实她内心比大人要更加坚强,小孩子经常会忘记一些不开心的事儿,他们永远只会记得开心的事情,不像大人,可能他们经历的多了,所以比较容易记得那些难过的事情,我觉得在小的时候遇到这些事情也挺好的,比如十年二十年之后,我可能压根就忘记了当时是多么痛苦,但是我一定会记得当时有多少人帮我,有多少人鼓励我。(记者 刘黎)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