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春见闻:中越“两国一城”的蛇年新春

2013年02月09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东兴2月9日电 题:中越“两国一城”的蛇年新春

  作者 杨强 李智勇 韦联想

  临近蛇年春节,中越北仑河大桥,肩扛手拖大包小包的越南妇女穿过着色一新的分界线,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踏上回国返乡之路。“迈一步”到界河彼岸的中国东兴购买年货,成为越南芒街市民众的一项“当务之急”。

  几天前,中国东兴市和越南芒街市代表团共同为中越北仑河大桥分界线填色。中越北仑河大桥分界线由红白两色线间隔组成,经过填色后,分界线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春佳节。东兴口岸办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2年,通过这座“友谊之桥”进出境的人员达300多万人次,在广西同类口岸中排名第一。大量的人流使北仑河大桥分界线色彩几乎消磨殆尽。

  为了给两国边民增添新春佳节的喜悦和热闹气氛,东兴市和芒街市相关部门前几天还组织人员在中越北仑河大桥两端插满了鲜艳的彩旗。

  在东兴口岸入口处,一群工人正忙着用黄菊在通道旁摆设造型,项目负责人李德中说,这些菊花都是从南宁运过来的,主要是为了在边境口岸营造新春的氛围。此外,工人们还在口岸大桥边下的一个花圃里面,用黄菊和孔雀草等花花草草摆成了一个大大的“福”字。

  “我们想让回中国过年的中国人和回越南过年的越南人感受到新年的气氛,同时也感受到春节的祝福。”李德中说。

  东兴是中国仅有的两个边海之城之一,亦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河相连的门户城市,与越南芒街一河之隔,两座边境小城最近距离仅110米。从空中俯瞰,“两国一城”浑然天成。随着(中越)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加快推进,东兴日益成为中越边境商贸旅游的热土。

  蛇年春节越来越近,昔日云集东兴的中外商贾游客渐渐散去,街道上摩肩接踵的繁华景象已不复可见。惟有满街悬挂的五星红旗似乎比平日里显得更加鲜艳,当地官员告诉记者说,那是人们几天前刚刚换上去的新红旗,全城共有1300余面。

  在东兴,临街几乎家家户户常年悬挂国旗,街道两边的红色旗帜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穿梭在这座边境小城,大街小巷中不时传来爆竹声和孩子们的欢笑声。连日来,很多边民驾着私家小轿车,载着各色吉祥礼物走亲访友。不断开放发展和国家赋予的特殊政策,以及中越两国的友好交往,使边境线上的民众在边贸大潮中如鱼得水,提前过上了令人艳羡的“小康生活”。

  东兴互市贸易区位于北仑河畔,尽管年关将近,但这里仍然是车来人往,一派繁忙景象。互市市场负责人周正说,这几天市场对越南海产品、咖啡、菠萝干、鱿鱼干、龙眼干以及其他小食品的需求量增大,边民参与互市的积极性更高,前来收购货物的老板也有增加。他说,互市区2月9日开始放假,但在放假期间,可根据边民需求预约,开设应急通关服务。

  作为共有的传统节日,此时,一河之隔的越南芒街也处处洋溢着春节的气息。2003年嫁到越南芒街的中国姑娘胡俊芳经营的皮鞋摊这几天生意格外兴旺,很多芒街市民年前都到她这里购置新皮鞋,胡俊芳用一口流利的越南语向顾客介绍自己的商品。“这些皮鞋都是从中国进口过来的,价格在人民币150元左右,很受芒街百姓欢迎。”

  来自河北邯郸的胡俊芳还拿出刚从小摊上买回来的红包给记者看:“这也是从中国进口的,上面还有‘福寿’之类的字样,越南过年都要给小朋友封‘红包’,和中国一样的。”

  胡俊芳今年不回中国过年,她的父母会赶到越南芒街和她们小夫妻俩过一个团圆年。“爸爸妈妈说他们要带中国的面粉和肉馅过来,教越南亲家包饺子。”说到这,胡俊芳一脸幸福的笑容。

  “芒街与东兴很近,过年的时候我会回中国买点自己喜欢的化妆品,顺便看望一下东兴的朋友。”胡俊芳说。

  平时做中越语言翻译的越南姑娘阿青已经在芒街卖春节吉祥物第10个年头了。在阿青的小摊子上,记者看到同一张春联上不仅标有“福禄”字样的中文,下面还有越南文字。阿青说,像红灯笼、春联这些春节饰品早两年前还需要从中国进口过来,但随着一些越南人慢慢学到制作技术后,芒街这边也开始生产了。

  芒街菜市场这几天也显得很热闹,上了年纪的妇女忙着在挑选鸡鸭鱼肉等过节必备之菜;年轻的女孩子则和自己的男朋友一起,到旁边一条商业街的美发店或修眉店,精心装扮一番。

  “过年的时候妈妈会包粽子;而鸡肉和鱼肉是越南新年里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我们还会在家门前挂上印有‘福’字或‘财源广进’的大红灯笼。大年初一,我们都会到自家祠堂祭拜祖先,有时候家人还会组织亲朋邻里一起去芒街寺庙祭拜,祈祷来年五谷丰登。”芒街市民朱文重(音)说。(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