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1岁大娘照料92岁夫妇 日夜不歇坚持3月

2013年02月16日 11:4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胡延碧是成都五福桥社区居民代表,也是社区阳光志愿者服务中心资历最老、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她选择了一对最具“挑战”的帮扶对象——两位年逾90岁的独居老夫妇。已过古稀之年的她,全身心投入到公益事业当中,把爱传递给周围的所有人,认识她的人,都亲切地管她叫“胡孃孃”。

  今年春节,本报记者来到胡延碧的家中进行了跟踪采访。在合家团圆体味浓浓亲情的传统佳节里,胡延碧和冯大爷老两口之间仍然不断发生着新的故事。这些故事带着老成都过年的传统习俗,也让冯大爷夫妇在这个春节一点都不孤单……

  撒谎去旅游

  她搬进老人家中伺候

  71岁的胡延碧,92岁的刘婆婆和冯爷爷,他们都住在成都市锦江区牛沙路上,胡延碧住在锍金岁月小区,刘婆婆和冯爷爷住在500米外的阳光水岸小区。十年来,胡延碧常常行走在这条小道上,去探望老人。

  2008年5月,冯大爷突发脑溢血导致左半身瘫痪。由于冯大爷夫妇的儿女一直在外地工作,甚少回家,老伴刘婆婆也年事已高,独自照顾冯大爷十分困难。胡孃孃在得知这个消息后,主动前去照顾冯大爷。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胡延碧向家里撒了个谎,说自己要去旅游,从而顺理成章地搬进了冯爷爷和刘婆婆家。此后的三个多月里,从生活起居,到扶大爷如厕、帮大爷搓澡……胡延碧开始日夜不歇地照顾老人。

  纸毕竟包不住火,胡孃孃搬到“帮扶对象”家里住的事,终于传到了家人耳朵里。胡延碧的女儿蔡维当时被吓了一跳。“后来看到老妈身体没问题,而且她做这些事情自己也很快乐,我们也就没有埋怨她了,只是叮嘱她今后不要再撒谎玩心跳了。”现在,蔡维渐渐能体会母亲的心意,“既然她是真心喜欢志愿者的工作,看到她高兴、健康,那我们就百分百地支持她。”

  身体力行

  她诠释敬老爱老美德

  说到胡延碧,耳朵不好使的刘婆婆一个劲儿地夸:“胡孃孃人太对了,我们是好朋友,也是一家人!”不过,最“喜欢”胡孃孃的,还得数长期卧床的冯爷爷,尤其喜欢胡孃孃给他做按摩,每当享受按摩时,冯爷爷就嚷道:“我离不开胡孃咯!”而在冯大爷家工作了9个多月的保姆肖姐则对胡延碧非常敬佩。“很少见到胡孃孃这么热心的人。冯爷爷的儿女也感激她得不得了。”

  其实,胡延碧所在的社区,远不止她一个热心人。锦江区双桂街道五福桥社区是成都有名的“志愿者大区”,该社区有注册志愿者1349人,活跃志愿者200多人。胡、冯、刘三位老人的故事,社区书记姚艳洪也早就知道了。除了感动,姚艳洪更有一份感激,“胡孃孃是志愿者里的活跃分子,在我来之前,她的热心肠就是出了名的。也幸亏有她,带动了许多其他的志愿者。”

  姚艳洪告诉记者,在照顾冯大爷期间,胡孃孃帮大爷代缴党费,一来二去,这位已经年过七旬的老人在去年7月把入党申请书递交到五福桥社区党委,主动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让社区非常感动。“在胡孃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传统的敬老爱老的美德,也感受到了爱心助人的美德,她的故事不仅仅带给人温暖,更会让许多人陷入沉思,把正能量传递给大家。”

  一堂大爱课

  完美诠释“孝”文化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这个春节,胡孃孃爽朗的笑声和冯大爷老两口灿烂的笑容,给人上了一堂敬老爱老的大爱课。如沐春风,暖人心扉!

  每个人都会老,通俗来说今天的尊老敬老,也就是自己明天的被尊敬被爱护。所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华传统美德,而这种美德是跨越地域,穿越光阴的,是日常持久的承继和延续,是细水长流的永恒和绵延。

  “常怀敬老之心、常兴爱老之风、常做助老之事”,这不是一朝一夕的行为。一个“常”字饱含着对敬老尊老的满腔诚意,意味着对敬老爱老的真心付出,正是最需要张扬和树立的敬老理念。

  同样是这个“常”字,在胡延碧几十年如一日的“搭把手”中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圣人之言,也在胡家到冯家之间500米的距离中日复一日地践行着。

  胡孃孃的情怀滋润着我们每一个人,爱老敬老,弘扬美德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其实在成都这座城市,历来不缺少敬老爱老的温暖故事。为老年人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已经成为我们尊老爱老的价值认同。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这是每位成都人应有的温情、动力和美德。对于这种先进性与群众性相互交融的文化力量,我们还要将其融入成都人的生活中,将“孝”这一传统优秀文化注入每一个人的心灵。(本报记者 蒲兰 马丁)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