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商贩为女儿找工作送礼4万元 曾抗议官员让路要求(2)

2013年02月20日 10:57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小舅的愤怒

  “凭啥一定要给当官的让路”

  接下来的几年,小舅成了亲戚中发财致富的榜样。有年夏天,我和姐姐在睡梦中被父母摇醒,因为小舅买了冰箱,父母过去放鞭炮,带了雪糕来吃。夏夜的雪糕,这真是嘴馋的孩子莫大的惊喜。接着,小舅又买彩电、买洗衣机等,所有农村人梦想的贵重东西,他都抢先拥有了。不过后来父亲点评说,其实那几年大舅做木材生意也赚了钱,但小舅最舍得花钱。

  小舅还在集贸市场附近建了一栋两个门面、三层楼的房子。建这个房子和接下来两个表妹相继长大的教育、生活费用,小舅有了负担。偶尔听父母讲,小舅负债几万。这甚至成了母亲训斥表妹偷懒的理由,“你看你爸爸这么辛苦,你也不帮着做点事。一点都不懂事。”

  然而表妹总是一副嬉皮笑脸的样子,偶尔顶一下嘴,“我做了呀,你说怎么搞。”表妹总是很快乐,好像从来没体味过生活的艰辛。小舅对他的孩子寄予很大期望,但从不以打骂的方式。我从未见他对小孩发过火,相反他对比他弱小的人都充满柔情。

  唯一一次见小舅有点生气,是一个关于让路的故事。

  有一年端午或者中秋节,大家像往常一样在外婆家吃团圆饭。好像是在饭前,小舅进来了,一脸严肃地扯了一把凳子坐下,说,“今天我骑着三轮车在街上走,后面有人喊,‘让开,让开’,我回头一看,可能是上面有官来检查了,开一队小车。我就偏不让。他粗声粗气地,叫得更凶了,我就是不让,看你怎么办,还要把我撞倒吗,大家都是在路上走,凭什么要给你让?过了一会那个人过来了,轻声细语给我说,你三轮车开得慢,麻烦你让一下,我才让。”

  不记得当时大人们听完说了些什么,我反正是震动了,心空了很久。当时我还只是上中学,“平等”、“尊严”、“公民”,这些词汇仍停留在课本,而小舅用他的亲身经历给我上了一堂课。我至今记得小舅讲这件事时的表情,理直气壮而有一丝沉重。

  ▶▶小舅的妥协

  为女儿找工作送了4万块钱

  大学毕业后,我只在过年过节时才见到小舅。有一次在牌桌上,小舅夸我的手“白得好”,这让我很不好意思。他的手,虽仍像当年那样大而厚,但油黑的污垢填满指甲缝,完全是一双勤苦操劳的手。

  早在几年前,做卤猪脚生意的人就多起来了,这个行业利润越来越薄。小舅开始转做卖鸡和煎猪油的生意。他也曾想过彻底改行,但找了好久也没找到别的门路。

  他把希望寄托在表妹身上。大表妹在镇上念的高中,学习不拔尖,没考上本科。但她遗传了小舅的耐心,我和姐姐建议她填了南京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大专。

  小舅从大表妹身上看出镇中学的教育质量差,所以当小表妹要上初中时,他拿出高于镇初中6倍的学费送小表妹到县城上初中。

  去年,大表妹大专毕业了,要找工作。

  一天,我接到小舅电话,问在县里有没有熟人。表妹想去县里新办的特殊教育学校应聘教师。表妹说,这个学校要招老师,她觉得自己考上没问题,问题是,会不会有潜规则?

  我想了下,如果没有猫腻,表妹通过正常途径一定能进。一来她在学校表现好,又曾在某特殊教育学校实习过,另外,她又是本地人。学校从稳定师资的角度,也会考虑。

  但很快小舅又告诉我,他一个朋友说认识人,拿4万块,保证能进。小舅问我的意见,我听了很气愤,说,你的每一块钱都来得不容易,何必这样。我还说,表妹应该能进去,如果实在进不了,再找就是了,她还年轻,哪有刚毕业就能马上找到工作的。小舅说机会难得,怕错过。他只担心,万一给了4万块,还不能进去,那怎么办?我说,所以干脆不要送钱。

  但小舅还是豁出去了。不久母亲告诉我,小舅出了4万,表妹进了那所学校。不过表妹本来就能进,因为她总分第一名。我充满遗憾地听完母亲的转述,脑海中又浮现小舅当年抗议别人叫他让路时的情景。

  母亲看我沉默,说,你舅舅还不是希望你妹妹能过得好点,不要像他这样辛苦。后来小舅也跟我说,大表妹在县城上班,能照应下在县城读书的小表妹。

  小表妹学习很不错,每次考试都在班上前5名,他们学校前300名,都能进省重点高中。想到小舅这半辈子也不容易,我也渐渐理解了小舅。特别是每当大家谈到大表妹现在是国家教师,小舅脸上洋溢出幸福,我更能理解小舅的良苦用心。

  小舅还有一个强烈梦想,关于他的眼睛。早在2003年,他就特意来长沙看眼科医生。回来后,他说,医生说了,这种青光眼不能治,只能心平气和地保养身体,不让视力降低。“心平气和”这个词真关键,讲到这个令人哀伤的事实时,小舅依然面带笑容,气和心平。

  近年来,小舅的视力又有所降低。他总问我那些治疗青光眼的小广告是否有效,而我每次必定给他最果断的否定。

  我相信随着时间推延,医疗技术一定会有突破进展。因为,没有人能浇灭小舅实现梦想的希望。 (潇湘晨报 记者 谭君)

【编辑:董煜坤】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