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平沉船事故致11人死亡 村民质疑船工岁数太大

2013年03月22日 15:3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南平沉船事故致11人死亡村民质疑船工岁数太大
船上一个铁皮柜内(画圈处),放着好多救生衣,但事发时没用上

  关注理由:整整一夜,江面上都是搜救船的星星灯火,岸边守候的人群中不断传来哭泣声。前日上午9时许,在南平延平区夏道镇,一艘即将靠岸的渡船被狂风推出数十米后掀翻,随即沉没。据南平市延平区政府发布的消息,截至昨晚8时,渡船翻沉事故已造成11人遇难,仍有4人失踪。

  事发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副省长陈荣凯立即作出批示,副省长徐钢带领有关部门人员赶赴现场指挥搜救,对事件处置工作进行部署。南平市、延平区已成立事件指挥处理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和夏道镇及下游沿江乡镇,全力搜救失踪人员。

  遇难者为4女7男 包括船工和售票员

  昨天早上7点多,记者再次赶到夏道渡口,江面上聚集着几十艘大大小小的搜救船,潜水人员已经下水,对事发水域的水底进行网格化搜寻,“水深有10多米,水很浑浊,水下的情况也很复杂,搜寻起来难度很大。”

  据搜救人员介绍,前天深夜到昨天凌晨,相继在沉船附近发现8具遇难者遗体,加上之前的3名遇难者,沉船已造成11人死亡。经沿江各村庄和有关单位摸排上报的情况,仍有4名失踪人员。

  据介绍,11名遇难者为4女7男,其中包括渡船上的驾驶员和售票员,其余遇难乘客大多来自夏道镇安济、大洲、汀源3个村,目前善后工作正在展开。

  渡口边,失踪者家属守候了一夜,他们点起香烛,望着江水放声大哭,喊着家人的名字,希望有奇迹发生。“我妹妹40多岁,来镇上办事,没想到就这样没了。”有村民哭着说道,围观者也纷纷流泪,“太惨了,那边是50多岁的丈夫下夜班,坐船回家,人也没找到,老婆一晚上就站在江边等啊等。”

  渡船“插”在江底 有人怀疑被雷击中

  在渡口附近,记者找到了前晚打捞上来的闽南平渡4195渡船。与此前村民描述的不同,这是一艘十来吨的铁壳船,船顶已完全不在,几名工人正在清理破损严重的船舱。

  “船顶是被大风刮掉的。”一名参与救援的夏道镇政府工作人员说,前天上午8点53分左右,天空乌云密布,天色一下如同黑夜,随后开始打雷,狂风大作,沿江岸边的工棚被掀翻。当地气象自动站监测显示,当时极大风速达28米/秒,风力10级,“从来没见到这样的怪风,后来村里人说,会不会是龙卷风。”正在镇政府5层办公楼楼顶的一名清洁工人,看到渡船快近岸了,狂风中,船只转而迎风驾驶,随后船尾先沉入江中,几分钟过后,渡船“插葱”般沉没,“有两个人在江面上游着,马上报警。”

  此时,附近靠岸的一艘小船前去救援,几次被大风刮回岸,“最后将人救上岸,医院急忙抢救,没有救活。”而有目击村民则称,曾见到两人身体发黑,“怀疑是不是船被雷击中。”

  在现场,救援人员告诉记者,前晚将渡船打捞上来时,“船是头朝上尾朝下,‘插’在江底的。”

  走近闽南平渡4195渡船,记者见到前面是一个敞开式的船舱,挂着两个救生圈,在后部有一个柜子,而打开柜子,里面塞满了救生衣。渡船后部是一个封闭式的驾驶室,“凌晨时候,就是在这位置附近发现最多的遇难者遗体。”有救援人员说道。

  事发时正是摆渡高峰 有人错过渡船逃过一难

  站在夏道渡口,可以看到直线距离大约1公里外的安济村码头,村民们坐渡船只需要10多分钟。

  渡船停运后,记者驱车从夏道镇到南平市区,然后走乡道来到安济村,用去了半个多小时。“这次村里走掉4个人。”在空荡荡的码头前,几名村民告诉记者,从前,每天他们都是坐渡船前往镇里买菜、看病等,孩子也是这样往返镇里的中学读书,“没有渡船后,要坐中巴到市区,再转车到镇上,一去就是1个多小时,太不方便了。”可村民们又讲,即使渡船恢复了,他们心理也有阴影,“渡船毕竟不如坐车安全。”

  采访中,有村民表示,每天早晚都是渡船摆渡的高峰期。前天上午临近9点,渡船离开码头时,天色已经变阴,“有人跑着到码头,结果船开了,逃过一难。”

  据称船工已60多岁 村民质疑岁数太大

  有村民说,渡船上的救生衣平时都锁在柜子里,“说怕被人偷,以前每个位置上都挂着救生圈,后来也拿掉了。”开渡船的船工年龄都在60多岁,而此次翻沉的船工,“听说都六十七八岁了,开了几十年的船,岁数太大了。”村民说,像这样有经验的老船工,对水情等都很熟悉,“看天气应该能判断能不能开船,要是渡船在码头多等10分钟,也许灾难就不会发生。”

  根据福建省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规定,渡船船员(渡工)必须经过水上交通安全专业培训,经海事管理机构考核合格,持有有效的渡船船员适任证书或渡工证。夏道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初步调查,渡船的驾驶员证照齐全,夏道运输公司经理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对于村民反映渡船船工年龄较大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几年前他们在对渡口进行整治的时候,也曾想招聘年轻的船工,“但年轻人不愿意做,一天只有二三十元钱。”他认为,此次事件是极端气候导致的自然灾害事件,当时船工采取迎风驾驶,就是为避免船只被刮翻,“没想到风太大了。”而渡船打捞上来时,船体密封舱是完整的,“渡口和渡船用了几十年,第一次发生事故。”南平延平区政府相关人员则表示,目前已就渡船翻沉事故的原因展开调查。

  昨天下午,搜救人员、船只还在增加,但一遍遍地搜寻,没有新的发现。天黑了,闽江恢复了平静,“我们会一直搜寻下去,直到发现最后一名失踪人员。”(海峡都市报 记者 侯希辰 毛朝青 文/图)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