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餐饮企业设定最低消费引诟病 被指加剧铺张浪费

2013年03月25日 05:54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阅读提示

  在一片遏制公款吃喝 、反对浪费的舆论声中,很多餐饮企业设定的包间最低消费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而广受诟病,对于取消最低消费这道“舌尖上的门槛”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据悉,商务部亦将很快出台《餐饮业管理办法》,对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作出更明确的规定。在此情势下,市场的反响如何?存在多年的最低消费究竟该何去何从?

  最低消费在悄然改变

  “春节期间很多饭店还设定最低消费,这两天却变成收10%的服务费了,能省不少钱还不会有浪费,我觉得挺好。”3月3日,在省城一家机关工作的宋明亮正拿着手机准备给朋友订餐。他告诉记者,春节的时候,他和家人外出吃饭,先找了一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没想到被告知,包间最低消费为1688元,大厅也有1188元的最低消费。他又打电话咨询了一些饭店,位于省城五一广场的一家高档饭店,10人包间最低消费为4000元,而且另外加收10%的服务费。还有一家位于亲贤北街的饭店,包间的最低消费也要1000元。宋明亮说:“这是大多餐饮企业都有的规定,很无奈却只能接受。”这两天他有个朋友的孩子要过满月,请大家吃饭。宋明亮帮忙订饭店时,却发现大多数饭店都取消了最低消费。

  3月4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致电位于五一广场的那家饭店,表示想预订一个包间。当询问包间是否收取包间费以及设置最低消费时,接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最低消费,也不收取任何包间费、服务费,正常消费就可以。

  随后,记者多次以消费者身份致电省城消费档次不同的饭店,滨河壹号、海世界、江南、京都饺子、银馨春天等,几家饭店均表示可以安排合适的包间且不设定最低消费,只收取10%的服务费。有些饭店还可以自带酒水,甚至不收取服务费。在全国上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风气下,饭店最低消费的这道“门槛”终于可能被取掉,对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对于商家来说呢?

  很纠结的最低消费

  “设包间最低消费也是无奈之举。”省城迎泽西大街上一家中高档餐饮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据记者调查,为保持“门面”,餐饮企业每3年左右就要重新装修一次,而包间的装修花销更大。一间像样的包间,一台立式空调要1万多元,桌椅、沙发得五六万元,装饰的名人字画、瓷器得几万元,加上各种装修费用,七七八八下来,总成本近20万元。装修成本加上菜肴成本、运营成本、人工成本等等,让商家自身的纯利润并不是很高。如果最低消费一旦取消,到包间消费的食客点单就会少掉很多。

  “现在,很多餐饮企业在舆论声里都不敢设最低消费了,其实这也不利于企业的正常健康发展。”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冯守瑞说。

  冯守瑞分析,设置最低消费,是商家出于成本效益的考虑,如果取消,一些消费较低的顾客可能会长时间占用包间,让消费金额较高的顾客没有包间可用,一定程度上势必影响商家的利益。毕竟,餐饮企业除了提供酒菜等易于直接定价的商品外,还提供了优美的环境、舒适的座位、优质的服务等,而这些服务通常由于度量成本太高而无法直接定价。

  冯守瑞表示,对过剩消费造成的浪费必须制止。最近,中国餐饮协会联合全国38家省市级行业协会做出了一个共同约定,就是最低消费和包间费只能收取其一,而且要对消费者明确告知。

  最低消费取还是不取

  对餐饮企业设置最低消费,不少人认为最低消费直接推升过度消费,加剧了铺张浪费,不仅有悖于勤俭节约的道德尺度,也不利于提倡文明健康的消费方式,应该彻底取消。

  在另外一些人的观点里,勤俭节约与最低消费没有直接关系。商家设置最低消费,就是为了让进来的人高消费,多点海参鲍鱼,少点大葱蘸酱。不愿高消费的消费者,完全可以自由选择大堂散座的普通消费,甚至换一家餐馆消费。这类似于飞机上的头等舱、公务舱,没有听到有人说头等舱、公务舱的票价应当与经济舱、普通舱一样,更没有听到有人说坐头等舱、公务舱有悖于勤俭节约的道德尺度,当然也没有听到有律师说头等舱、公务舱“违反了市场经济最核心原则——契约自由原则,是不合法的”。

  对此,省社会科学院财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武小惠研究员表示,设置最低消费现象在餐饮行业一直存在,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讲,餐饮业是高度市场化的行业,餐饮企业有包括定价权在内的广泛的经营自由权,餐饮企业只要在消费者进行消费前明确收费的项目和标准,即符合相关规定。但是这个门槛不应设置得太高,偏离了人们的需要。商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环境、服务、菜品的成本,适度地收取。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用脚投票。如果不愿意承担最低消费,不愿意多点菜、点贵菜,也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此外,反对浪费也应该从每个人自身做起,虽然选择吃什么是个人的选择,但浪费的却是国家的资源,一定要摒弃掉 “撑面子”的消费心理。只有国家提倡、百姓响应、商家支持,才有助于市场的健康成熟发展。

  根据中国饭店协会的最新通报,中央八项规定发布以来,以往过度依赖畸形消费的饭店行业营业额出现大幅下降,且呈现出越高端降幅越厉害的态势,高端餐饮企业营业额下降幅度达到了30%-50%,个别对公务消费依赖程度高的酒店,营业额降幅甚至接近60%。与高端餐饮的下滑态势相反,大众餐饮却出现了稳步增长,尤其是适合中低收入群体的餐饮在持续增长。

  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餐饮业将面临新一轮洗牌,行业内部也将迎来新的分化和调整期。有些人选择包间,主要是考虑其上档次、有面子。消费者要摆正心态,到饭店进餐提倡健康理性的消费习惯。餐饮企业也要从自身做起,倡导勤俭节约之风,要在装修成本、人力成本等方面都做到勤俭节约,浪费现象才能从源头上有所遏制。

  目前,一些中高档餐饮企业正逐步取消最低消费,取而代之的是服务费,这一方式正为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本报记者 郭 艳

【编辑:邓永胜】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