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孩掰开防盗网22楼坠亡 隐形防盗网或存安全隐患

2013年04月02日 08:2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女孩掰开防盗网22楼坠亡隐形防盗网或存安全隐患
掰开近20厘米。宋峤 摄

  3月30日上午,广西南宁市一个小区发生悲剧:一名7岁多的小女孩,因被父母单独反锁在家,她爬上阳台,把隐形防盗网掰开,最后不幸从22楼坠地,经抢救无效身亡。隐形防盗网的安全引起关注,被认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而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部分新小区的高层住宅中,也有人家安装了这种“漂亮”的防盗网——扬子晚报记者家里也是如此。昨天下午,记者让自己5岁的小女儿试着掰了下,没想到小孩子稍一用力,竟将这种原本只有5厘米间距的防盗网,一下子掰开了20厘米,头部可以轻松探出去!

  扬子晚报记者调查

  隐形防盗网 网上大概一两百元一平米

  所谓隐形防盗网,它和普通的“铁笼式”防盗网不同,是由一根根细细的、透明的钢丝紧密系在一起,而构成的“网”,在阳光下远远望去颇能“隐形”,很美观。

  广西南宁发生坠楼惨剧的这种隐形防盗网,在南京部分小区的高层住宅中也有人家安装。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从一位家装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南京提供安装隐形防盗网的业务的大多是网络商家。

  扬子晚报记者在网上找到不少隐形防盗网的卖家,看到各卖家页面上的宣传大多是:保护老人和儿童的安全。譬如,一位南京卖家这样表述:“高楼层儿童防护,您不得不注意的安全隐患。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家家户户打开窗户感受春天的气息!但对于住在高层有小孩的家庭而言,却多了一份担忧——如何保证孩子的安全、防止儿童坠楼事件的发生?”随后,这家店又罗列了南京本地以及广州、上海等地高楼儿童、老人坠楼事件。

  除此之外,富有人性化防护设计与防坠落设计,隐形美观,也是商家的卖点。

  在南京一家网店,隐形防盗网卖280元每平米。如果定制5平米以上,价格可以低到148元每平米。

  而在淘宝网,一平米隐形防盗网的价格从80元到150元不等。不过,这些卖家大部分只提供自己所在城市周边的服务。一位北京的卖家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可以发货,不过要记者自己安装。 扬子晚报记者 谢尧

  普通防盗网像“铁笼子” 隐形网很漂亮,讨人喜欢

  那么,南京市民为什么要安装这种隐形防盗网呢?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高层住宅交付时,如果阳台没有完全封闭,那么很多人家出于安全考虑都要选择“封阳台”。但各小区物业的要求有严有宽,为了美观,有的商品房小区可能禁止安装普通防盗网,那么业主就只能选择这种隐形防盗网;但有的小区并无特别规定,而是业主自己为了好看,主动安装这种防盗网。

  家住金地自在城第二街区的李女士就在刚拿到不久的新房中装上了隐形防盗网。她表示,物业只要求封阳台时的建材外漆面要跟外立面相一致,并未强制安装隐形防盗网,但她依旧选择了后者,因为漂亮。李女士说,自己家的孩子也很小,考虑到安全问题,搬家前就跟丈夫决定安装防护栏,她没有选择普通防盗网。“主要是感觉丑,粗粗的铝合金管,让家里像笼子一样。”李女士表示,隐形防盗网美观,几乎不影响视野,加上商家表示质量绝对可靠,安全性很高,因此她才决定安装防盗网的。

  在扬子晚报记者讲述了南宁居民孩子的坠楼惨剧后,李女士表示,以后要采取措施了。

  扬子晚报记者 张遥

  扬子晚报记者实验

  记者5岁的小女儿能将隐形防盗网掰开20厘米!

  巧的是,扬子晚报记者家中也安装了这种隐形防盗网,真的这么容易就被掰开吗?记者决定实验一下:没想到5岁的女儿稍微一用力,隐形防盗网的钢丝竟然从原本5厘米的间距被扯开了近20厘米!

  两年前记者为美观安装隐形防盗网

  扬子晚报记者家住顶楼,两年前入住时,必须安装一个防护装备防止孩子高空坠落。了解到市场上有一种所谓的隐形防盗网,从远处看根本看不出来——既解决了防盗的问题,又解决了美观的问题,所以最终决定选择这种隐形防盗网。

  初装时能掰开10厘米 现在竟掰开20厘米

  安装过程很简单:工人在窗户的最上端和最下端安装两排螺丝,然后将一卷类似钢丝的东西在上下两排螺丝之间来回折返,最终就形成了这种隐形防盗网。

  刚刚安装完毕时,钢丝与钢丝之间的距离大概为5厘米。扬子晚报记者曾经测试过,在用力拉扯的情况下,大概能拉出10多厘米的间距——谁知道过了两年后,一个5岁的小女生已经可以轻松拉出20厘米左右的宽度!

  这种网过段时间会松 想完全掰不开不可能

  为此,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专门电话联系了安装隐形防盗网的厂家。对方表示,这种防盗网安装好一段时间后,确实存在慢慢变松的可能,他们提供付费上门代为重新收紧的服务。但隔几年后,仍然有可能再变松。

  那么,有没有可能在安装时做到完全拉不开呢?工作人员表示,不太可能。因为使用的是一种包芯钢丝,这种钢丝能经受住锯和剪,所以具备一定的柔韧性和弹性,要完全做到扯不开是不太可能的。但一般情况下,可以做到只能稍微扯开10厘米左右,只要松了及时修理,一般就不会发生坠楼悲剧。

  扬子晚报记者 宋峤

  门窗店老板揭秘:

  根本起不到防盗防坠作用 装了差不多等于没装!

  那么,安装隐形防盗网真能外可防盗,内可防止坠物吗?在南京一家经营彩铝门窗的杨老板眼里,事实没这么美好。

  杨老板也曾做过隐形防盗网生意。“我几年前装过2户,大概是260元一平米。这东西是厂商供货,我就是抽个安装费,一平米能抽40到50元。”因为利润低,很多实体店老板都不愿意做。

  另外, 杨老板说“根据我的经验,几层楼以上的窗户装这个东西,根本就起不到防坠功能。你想想,钢丝就一直在那紧绷着,时间越长,钢丝就越松,别说大人,孩子很轻松能拉开,装了也等于白装!”(记者 谢尧)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