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旬老夫妻相守73年同日离世 相差仅1小时

2013年04月02日 13:46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一个91一个92 相守73年

  老夫妻同日离世

  相差仅1小时8分钟

  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一起慢慢变老……

  虽然现实的生活未必都如歌词中唱的那般美丽,但平淡的生活同样令人向往。

  姚元金,91岁,他的妻子陶家英,92岁,两人是南京江宁人。

  73年前,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两人结为夫妻。70多年的风雨,他们经历过种种困境,却坚守着年轻时彼此的承诺。

  2013年3月29日中午,两位9旬老人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在一个多小时时间里,两人相继去世,如同约好了一般……

  传统婚姻:女大一甜蜜蜜

  两位老人家住江宁区殷巷新寓。说起两人相遇的经历,两人的儿子姚礼银说:“很传统,很自然。”姚元金和陶家英的家相距不算远,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到了合适的年纪,自然有人出来撮合。“虽然母亲的年纪比父亲还大一岁,但当时还挺流行找稍大点的老婆的,俗话说,女大一,甜蜜蜜,当时也挺时兴‘姐弟恋’的。”

  两人结婚之后,生活和睦,共同抚养了三个子女,一男两女。姚元金是家里的顶梁柱,负责在外面赚钱养家,而陶家英则是勤劳的农家妇女,负责操持家里的菜地,包下了家务。“父亲一直在殷巷粮油综合加工厂工作,负责粮食加工和饲料制作。他是个劳动能手,因为为人诚恳,工作认真,厂里的人都很喜欢他。” 姚礼银说,父亲干到了60岁退休,可厂里的人还是希望他能继续在厂里帮忙指导新人,于是他又返聘到厂里,一直干到了70多岁才真正歇下来安度晚年。在他最后工作的十几年时间里,姚元金曾两次面对死神,却两次从鬼门关逃了回来。

  姚元金50多岁的时候,爬到好几米高的地方工作,结果不慎摔了下来,摔断了四根肋骨,退休之后,他返聘回到厂里,因为工作认真,他又一次爬到七八米高的地方检查油泵,这一次在木梯子上打滑,他又一次摔了下来……“每一次,都是母亲在他的病床旁精心照料,这么多年,他们都是这样一路走过来。” 姚礼银说。

  身体挺好:多年没得过大病

  两位老人身体挺好,一直没有得过什么大病,90岁之前两个人生活都可以自理,根本不需要子女们多操心。而在两位老人的庇护下,这个大家庭逐渐形成,到两位老人去世之前,这个大家庭已经四代同堂,共有33名家庭成员。

  说起两位老人的长寿秘诀,儿孙们都说,一是两人与人为善心态好,另一个就是勤于劳作。

  姚礼银说,自从他懂事之后,从来没有见过父母两人红过脸吵过架,遇到和邻里之间有矛盾,父亲也是谦和忍让。从生活习惯上看,两位老人都不抽烟喝酒,也不爱打牌打麻将,姚元金平时喜欢喝茶,喝麻油,而陶家英老人则喜欢用冰糖下饭。如果说两人在饮食上有什么共同的爱好,那应该就是爱吃荤了。“他们两人都挺爱吃肉的,我父亲80多岁的时候,一餐还能吃下两块扣肉,母亲则喜欢吃瘦一点的肉,我们这些晚辈也都继承了父亲的爱好,大家都喜欢吃肉,真有点无肉不欢的味道。” 姚礼银说。

  同日离世:如同约好了一样

  两位身体硬朗的老人直到去年开始,才因为身体机能的下降而卧床。两人的感情很好,即使不能下床,两人还是每天睡在同一张床上,直到去世前的一个月,为了方便照顾,才让两人分床了。

  姚礼银说,3月中旬的时候,父亲姚元金开始吃不下东西,一连十来天,老人甚至一口饭也吃不下去,而这个时候母亲陶家英看起来尚好,还能吃下一点流质食物,因为两位老人不能下床,每天两人只能用眼神交流。“本以为父亲这个样子,可能会先离世,可没想到先走的却是母亲。” 姚礼银回忆说,3月25日的深夜,父亲突然在床上叫唤:“老太、老太,我们走了吧,我们回家吧……”一连叫了两遍,母亲那边并没有出声,但在床上挪了一下身,想来是“回应”了。

  3月29日12点50分,母亲陶家英咽下了最后一口气。“父亲显然是知道母亲走了,眼睛湿润了,他当时已经说不出话来,只是轻轻摇了摇头。” 姚礼银说。

  3月29日13点58分,父亲姚元金跟着走了。

  两人相继离世,之间只相差1小时8分钟……

  笔尖——一辈子的夫妻

  一辈子有多长?73年肯定不算短。

  姚元金和陶家英,两位9旬老人的漫长故事让人相信爱情的存在。

  年轻的时候,他们一起面对苦难,一起养儿养女。

  年轻人谈恋爱的时候,常常情意绵绵、山盟海誓,然而在困难面前,很多誓言变成了食言。

  姚元金和陶家英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却做了一辈子夫妻。

  在两人的操持下,一个小家庭经过7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了33人的大家庭。

  不求同日生,但求同日死。冥冥之中也许有定数。

  这也算了却了两位老人的心愿。(记者 周俊)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