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不顾自家着火救5户邻居 遗憾父母遗像烧毁

2013年04月08日 14:47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男子不顾自家着火救5户邻居遗憾父母遗像烧毁
籍刚家的屋顶已透光。
籍刚家附近的平房已被烧毁。
籍刚家墙壁被烟熏黑。

  4日凌晨4点,哈市香坊区林园路23-4号一平房起火,住在隔壁的哈市市民籍刚发现后,不顾自身安全连续踹开5户邻居的房门,将沉睡的邻居叫醒,随后他又为来救火的消防车引路。等籍刚回家时,家中的物品几乎全被烧毁。提起那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当记者问及家中是否有贵重物品被烧毁时,籍刚的眼圈开始发红,他哽咽地说:“父母的遗像没抢救出来,都被烧了。”

  救出5户邻居 没救出父母遗照

  哈市香坊区林园路是位于植物园旁边的一条并不宽敞的小路,沿着这条路往里走有一片平房,这片被周围楼房包围着的平房住着几十户人家,如果不是有人指引并不能轻易地找到。记者注意到,其中几处平房房顶均已被烧毁,被烟火熏黑的墙面依稀可以看出当时火势的凶猛。籍刚家是一间三室的平房,使用面积约38平方米,虽然房屋内的东西已经搬空,却仍不觉得宽敞。阳光从漏光的房顶直射下来,照在已经被熏黑看不出本来颜色的墙壁上,部分墙皮也已经脱落。

  记者见到籍刚时,他正在接受媒体采访,从黯淡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的疲惫。同样的话他已经对不同的记者重复了多遍,当记者问及起火时的情况时,籍刚还是有些紧张。他告诉记者,4日凌晨4点多,他隐约闻到了一股烧焦了的糊味。当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插销着了,在发现并不是自己家起火后,他拉开窗帘,发现邻居家出现火光。籍刚叫醒妻子和孩子,立即抓起棉衣,套在身上,直接跑到邻居家砸门。一拳、两拳,屋里仍没有回应,他开始踹门,边踹边喊:“快起来,着火了。”一脚、两脚、三脚,只听“嘭”的一声,邻居紧锁的门终于被他踹开。

  这些几十年的老房子,一间连着一间,起火后很容易连成片。他又转身跑到其他几家门口开始踹门。由于踹门的力度过大,回弹时籍刚差点摔倒。黑烟滚滚,籍刚摸出手机拨打119火警电话。看到5户邻居们都安全地从屋里跑出,籍刚没有回家和妻子一起抢救家里的物品,反而沿着林园路往哈平路方向跑去。后来大家得知他是怕消防车找不到这片平房的入口,去为消防车引路了。

  大火扑灭后,家中的积水已经没了小腿。籍刚淌着水冲进屋里,他唯一期望的是五斗橱里父母的遗像还能在。终究他还是失望了,父母所有的遗物都被大火烧没了。这位坚强的救人者再也没能忍住,眼泪夺眶而出。

  “我不是啥英雄,就是个普通人”

  籍刚救人的事迹传出后,邻居、媒体纷纷称他为救人英雄。对救人一事,籍刚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没啥,我不是啥英雄,就是个普通人”。

  当记者问及家中全部生活用品被烧,生活是否有困难时,他反复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一家三口暂住在他姐姐家,生活没有什么困难。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上了籍刚的妻子薛敏。薛敏和籍刚一样表现出普通人的朴实,对于籍刚在火场中的表现,她说:“他因为心血管痉挛晕倒过好几次,救人的时候我特别害怕他出事,所以也没怎么在乎家里的东西,钱没了可以再挣,只要人没事就好。”

  籍刚患有心血管疾病,两年前父亲去世时,他悲伤过度,晕倒了三次,都是经过抢救才苏醒过来的。当记者问他身体状况时,他对记者说:“都是小病,不耽误事。”

  “籍刚救人我们一点也不吃惊”

  “籍刚一直都是个不愿给别人添麻烦的人。有困难都是他帮别人,而他自己有困难时都是自己默默地解决。”高德辉这样形容籍刚。高德辉是哈市排水公司动力排水管修所主任,也是籍刚的领导,在得知籍刚英勇救人的行动后,第一时间联系工会捐助籍刚。

  高德辉说,籍刚是哈市排水公司动力排水管修所排水维修小组长,多年来一直工作在一线,任劳任怨,脏活累活都抢着干。同事家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籍刚身体不好,因为心血管问题晕倒过几次。去年哈市降雨多,籍刚一直坚守一线,抗击布拉万的时候他有时在单位一两天都不回家,在没有大雨预报的时候我们都要求籍刚回家休息。

  “由小见大,就是这一点一滴的小事,让大家更了解他的为人。这次他在火场中不顾自家被烧去救邻居,我们并不感到吃惊。他就是一个喜欢帮助别人的人,他的事迹值得我们大家学习。”高德辉说。

  在得知籍刚的英勇举动后,高德辉和动力排水管修所的职工一起帮助将屋中未被完全烧毁的电器搬出来,并将这些东西暂时存放在单位,同时给籍刚放假,希望他能在这几天处理好家里的事并好好休息,单位将尽可能地帮助他度过难关。

  看望籍刚的出租车停了20多台

  7日,记者在籍刚家采访时看到林园路上停着20余台出租车,都是龙运现代出租车公司三车队畅达班组的。

  驾驶员张金宝对记者说:“我们班组共有24台车,得知籍刚为了救人自己家被烧后,决定各自捐点钱,买点东西过来看看。我们买了大米、豆油、牛奶等生活用品,希望尽自己的一点心意,虽然这点东西对一个家庭来说是杯水车薪,但能帮多少帮多少。以后英雄如果需要我们,可以随时联系我们。”张金宝说完,将自己的电话写在一张纸上递给籍刚。

  籍刚告诉记者,在救人之后,他所就职的动力排水管修所第一时间送来了2000元的慰问金,排水公司和哈市财政局企业处也各自送来了2000元钱,房屋的产权单位植物园也给他送来了3000元钱,帮助他维修房屋,并表示“五一”前能修好让他们重新入住,同时一些企业也送来慰问金。

  握着这些慰问金,籍刚告诉记者:“我没想到社会各界会这么关注我。救人的事就是本能,这事换别人也都会这么做。”

  记者手记

  籍刚并不是一个健谈的人,记者在采访他时,他说的最多的两句话就是“这没啥”,“我就是个普通人”。在表述自己救人时,甚至只用了连砸带踹几句话就形容完毕。在一旁的出租车驾驶员忍不住上前插话,告诉记者当时的情况是多么危急。和身旁的人相比,籍刚稍显笨拙的语言显示了他的朴实与真诚。

  整个采访过程中,高德辉一直陪在我们身边。他告诉记者,籍刚在工作中就是一个寡言的人,单位开会时也很少发言,但工作时却一直抢着干苦活、累活,即使生病,也始终坚持守在排水一线。同时,他也是一个乐观的人,家里被烧毁后说的最多的就是“人没事就好”。

  在记者初到籍刚家时,看到几个媒体朋友正在对着一个人拍照片,这个人皮肤黝黑也不挺拔的身躯,并没有让记者立即将他与救人英雄联想到一起。他没有坚定的眼神,也没有任何豪言壮语,但他的行动真真实实地感染了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就是这样一个人,在一瞬间让我们看到了果断与勇敢,原来英雄一直在我们身边。(记者 左靓)

【编辑:夏涵】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