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类证件明码标价 网上中介编织“挂证”利益链

2013年04月11日 14:22 来源:宁夏日报 参与互动(0)
各类证件明码标价网上中介编织“挂证”利益链
何富成 插图

  核心提示

  近日,“挂证族”成了网络热词,被用来形容将各类资格证、注册证有偿挂靠在企业名下进行牟利的群体。

  宁夏也有这样的“挂证族”,他们可兼职可专职,可以一人多证,所持证书紧俏的话,不用工作也能获得高额“年薪”。

  挂证吃空饷的盛行使得各种证书在网上明码标价、“人证分离”的现象屡见不鲜,专门的助考、中介机构也想趁机分一杯羹,日渐公开化的证书挂靠乱象亟待监管。

  一劳永逸“挂证”吃空饷

  35岁的周先生2009年获得了水利水电工程的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当时以每年3000元的价格租给了石嘴山市的一家节能设备公司。如今,这一类的执业资格证租金涨到了每年7000元左右,周先生便想将证拿回来,挑一家租金较高的企业挂靠。 “建筑工程专业的二级建造师较多,机电、水利、市政等专业的较少,价格差别就出现了,市场需求哪些专业,这类专业的证书租金就相对高一些。如果要联系企业,最好在6月到9月,10月到11月间,这段时间对施工、建筑类企业不算忙季,所以大多数企业都在这个时间段来办理资质业务。”为了将自己的证件租个好价钱,周先生这几年一直在网上关注相关信息,他告诉记者,一些中介每年都会提供详细的“挂证”攻略并将30多种可以收益的证件年租金公布在网上。有时,中介间还会异地交流,资源共享,只要给持证人提供社保和出差费用,就可以异地挂靠。

  去年,在同事的建议下,周先生还考取了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程师的证书,每年租金在5000元左右,但证件还未注册。“初始注册需要提供毕业证等证件,流程相对繁琐却不一定能注册成功,变更注册证书的持证人一般都通过了资料审核,企业租用这样的证书可以节省成本。”周先生说,已找到了一家异地中介,对方可以帮他将证书挂靠出去。

  为利益达成默契

  “企业要证明自己有能力完成工程,就得申请不同等级的资质证书,而不同等级的资质证书要求所注册人员数量和业务水平都不一样。”某企业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4月2日告诉记者,提升资质是企业做大做强的“硬杠杠”,“如果公司没有取得资质证书,就是拥有再多的注册资金,也找不到好的项目。”

  企业渴望升级后攫取利润,与其急需用人的情形相对的是,一些人考取了执业资格证却没有从事相应工作,证书无处可用。这让企业与“挂证族”心照不宣:既然法律没有明令禁止,企业就可以选择租证来解决公司升级需要的资源,极大地降低成本;持证者不用每天上班也能收钱,闲置的证书成了铁杆庄稼。正是这种“双赢”但又双双失声的局面促成了“挂靠族”的蔓延。

  “建设部门规定施工企业配备相应专业人员,就是为了确保工程质量。租证成长的企业虽然有相应资质,但其工程质量无法保证,一旦出事故,将带来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长期从事路桥设计工作的叶先生提起“人证分离”的现象不无担忧——不用考证的门外汉混进了专业技术人员,从业者素质变得良莠不齐,工程质量增加了隐患。

  中介、助学机构推波助澜

  登入宁夏建造师挂靠网,712条个人挂靠信息被张贴在首页。这家友情链接着建设部网站、宁夏建设厅、宁夏人事考试中心、宁夏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中介网站在一则新年寄语里提到,4年来该网站共为1800余名一二级建造师、工程师、房地产经纪人等持证人员提供了证件挂靠服务,“素昧平生的大家通过网络、电话等现代化的手段彼此达成协议,是那样的默契与信任。”

  据一位“挂证”中介向记者透露,挂靠所带来的风险根本不是“默契与信任”就能解决的。按照《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出租、出借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资格证书、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都是违反行政法规的行为,如果相关部门进行清查,持证者面临行政处罚,证件会被注销。一旦挂靠的项目因为设计原因导致事故,持证者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所以很多持证人不在挂靠单位上班时,只挂证,不挂章,以防止被人冒充签字盖章。

  这位中介告诉记者,因为沟通和收益问题,不少的企业和持证人之间其实存在矛盾,企业私扣证章的事情也曾发生过。所有的企业和建造师都想快速挂靠,并有个熟悉行情的中间人运作,“挂证”中介就扮演这样的角色。

  眼下,有证就能通过中介挂靠挣钱,让一些人对各种证件考试趋之若鹜,也促生了依靠证件考试培训获利的助考机构。有一些助学机构在宣传时,打出“必过”“真题”“包过”的旗号,以此抬高教学费用。记者在网上发现了一家名为银川智联经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助考机构,这家公司的网站首页称,经纬建筑学院是宁夏地区最大的建筑执业资格考试考培基地,其师资力量影响较大,特隐去姓名,打头的一位“石教授”是国家安监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但记者发现,该网页首页没有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取而代之的是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主页链接。“怎么可能拿到真题呢,就算是外地的培训机构也没有这个能量,区内的培训机构多数是靠网校和教学经验来保证通过率。”一位考培业内人士说。(记者 朱立杨)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