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童患重病遭母抛弃 父亲带儿流浪求医寻母

2013年04月11日 14:4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被母抛弃 5个月大时,母亲就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

  身患重病 父亲带着病儿辗转多省,一边寻母一边找相配的骨髓

  艰难寻母 靠拾垃圾卖废品为生,晚上睡在路边房檐下

  乐观献血 求医途中父亲取得6本义务献血证,他说“献血救了别人,别人反过来也会帮助咱们的”

  最后希望 眼看儿子一天天虚弱,父亲决定把救活儿子的最后一丝希望寄托到西安

  2010年,刚满4岁的男孩小杰(化名)因持续高烧不退,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并且是稀有的RH阴性血型。而唯一可能与他配型成功的妈妈却失踪多年。为了救儿子,父亲龚跃义在两年多时间里,走遍了川云贵等地寻妻,但始终无果。眼看儿子一天天虚弱,他决定把救活儿子的最后一丝希望寄托到西安。

  脐带血成了救命稻草

  找到妈妈成孩子唯一希望

  4月9日晚,1036次列车抵达西安火车站。离开老家已经两年零八个月的龚跃义,抱着已经无法站立的儿子小杰住进了火车站旁边的一家招待所。没有行李,龚跃义随身携带的挎包里只有一个文件袋,一个水杯,一个饭盒,一个黑皮本,里面记录着一路上曾经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的姓名和电话。

  2010年8月,家住四川省乐山市福禄镇的小杰被确诊为患有白血病,让人发愁的是,小杰的血型还是被称作熊猫血的RH阴性血型。家里的亲属没有一人与小杰血型一致,中华骨髓库也没找到相配的骨髓。在华西医院就医的两个月,小杰的脸色一天比一天苍白,因为身体乏力也不愿动弹。

  医生告诉龚跃义,唯一的希望就是找到孩子妈妈,再生一个孩子取脐带血才能救命。可是妈妈在小杰5个月的时候,因为家庭矛盾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

  父子走遍云贵川等地

  3年间从没回过老家

  为了救孩子,2010年10月,龚跃义辞掉在四川老家挖煤的工作,变卖家当,带着小杰开始寻找妈妈。小杰的妈妈是凉山彝族人,那里有17个县。白天小杰在医院里打点滴,龚跃义就拿着妻子的照片,每条街道挨家挨户的打听,晚上父子俩就住在医院附近的小旅馆里,5个月时间他们就走了16个县。

  后来,听人说在攀枝花见到了小杰的妈妈,龚跃义抱着孩子赶去却扑了空。随着寻亲时日的延长,没有经济来源的龚跃义靠拾垃圾卖废品为生,3年间也没回过老家。最窘迫时,龚跃义身上只剩下了十几元钱,抱着手脚变形无法行走的儿子,靠馒头与豆腐乳充饥,晚上就睡在路边屋舍的房檐下。

  尽管如此,龚跃义还是不放弃任何可能性。他从攀枝花一路找到云南昆明、宣威、玉溪、大理……每到一个地方,他就会第一时间联系当地的血液中心,为儿子寻找配型,寻找大医院让孩子治疗,再通过公安和民政部门寻找妻子的下落。

  孩子错过了最佳配型期

  爸爸说想让孩子见见妈妈

  两年多来,小杰一直靠吃药和输液缓解病情。今年4月1日,他们寻亲到达贵阳时,小杰开始经常性流鼻血,晚上全身会痛得大喊大叫,皮肤都是红色的。贵州省妇幼医院的医生说,孩子已经错过了最佳的配型时期,病情不容乐观,如果有条件,可以带孩子到西安的大医院再试试。

  “我不会放弃的。我已经43岁了,什么都没有,他就是我的全部。”龚跃义说,“我必须找到孩子妈妈,只要她能配型救娃就行。要是不行,也得让孩子死前见见妈妈。”4月8日19时20分,父子俩坐上了贵阳开往西安的1036次列车。上车时龚跃义特意找到乘警,让他们替自己保管随身的5900元现金,这是贵阳的好心人捐给小杰的看病钱,得知孩子病情后,车上的乘务人员当即捐了700元,并为父子俩补买了卧铺票。

  看着孩子父亲心痛

  尽量让孩子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昨日上午,记者在火车站旁的招待所房间见到了这对父子。小杰安静地躺在一张单人床上,有时会叫两声疼,然后默默地看着天花板。“我生病了,爸爸带我找妈妈。我在老家的房子里见过妈妈照片,她的样子很漂亮,我想看看她。”7岁的小杰说着,眼泪流了下来。

  过了一会儿,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乘警支队乘警长崔荣华和乘警关雨霏走进房间,他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招待所老板决定免费让父子俩入住。看到崔荣华和关雨霏,小杰有了些精神,吵着要玩游戏机。“我最喜欢看《铠甲勇士》,他们都是好人,会打怪物。”小杰说。7岁的小杰没有上过学,也没有小伙伴,仅有的娱乐方式就是在不同的旅馆房间中看电视,玩玩旅途中好心人的手机游戏。“他很聪明,也很懂事,知道自己得了不好的病,就不像以前那样吵闹了,只是偶尔说起妈妈会流泪。”龚跃义说,这次到西安就是抱着最后的一丝希望,如果孩子的病治不好,就尽量让孩子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要是我死了,谁来陪你呀?”小杰虚弱地问。 “爸爸献血救了别人,别人反过来也会帮助咱们的,大家不会抛弃我的。”龚跃义拿出自己6本义务献血证,安慰着儿子。(记者 龚伟芳 实习生 谢雅霏)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