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不会大规模扑杀家禽 患儿所在村扑杀鸡鸭鹅

2013年04月14日 03:0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4月11日,西城区团结大院,西城工作人员从鸡舍里抓出活鸡。当天,一户居民被举报在院子饲养活鸡,相关部门进行了查抄。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北京不会大规模扑杀家禽

  患儿家活禽售往朝阳顺义两区;患儿所在村503只鸡鸭鹅已全部扑杀

  北京已完成了5609份样本的禽流感紧急检测,涉及16区县鸡、猪、鸭、鹅、鸽、乌鸦、野禽等动物及动物产品,采样点包括养殖场、公园、野禽栖息地、超市等,均未发现动物感染H7N9禽流感。

  目前,病毒对家禽呈低致病率,感染后的禽鸟并未出现临床症状。从监测来看,北京未发现畜禽的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因此尚不能做出扑杀家禽的判断。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针对新发现的H7N9疫情,市农业局昨日表示,北京严格取缔各类有形无形的活禽市场,不过不会大规模扑杀家禽。针对患儿父母所贩卖的共75只活禽及产品(2只自己食用),北京已予以追溯调查,涉及朝阳、顺义两区,相关产品被封存处理。

  顺义正在追查村内售出禽产品

  发布会上,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刘亚清通报,前日下午5时30分,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接到顺义区疫情报告。

  经查,4月2日,患者姚某全家从顺义区高丽营镇四村搬到顺义区后沙峪镇古城村中心街,接手他人经营的活禽宰杀摊位及活鸡15只。

  4月4日,姚某父亲通过外埠活禽商贩购入活鸡60只,分别卖给顺义区和朝阳区29只。其中朝阳区孙河乡奶东村8只、上辛堡村16只、顺义区后沙峪镇古城村中心街5只。剩余的46只,姚某父亲宰杀后卖给古城村村民44只,两只自己食用。4月6日起,姚某父亲停止活禽经营,现家中无活禽。

  针对售出的活鸡及产品,刘亚清表示,朝阳区已经追查到相关产品并予以封存,顺义区正在追查村内售出的禽产品。

  不排除通过候鸟迁徙带入国内的可能

  姚某父亲自4月6日起已停止活禽经营,现家中没有活禽。另经排查,古城村共有51户饲养有家禽,共饲养鸡鸭鹅503只。其中鸡464只、鸭鹅39只已全部扑杀并无害化处理;2700只信鸽禁止放飞出棚。

  经过市兽医实验诊断所的样本抽检,古城村现有家禽血清学检测全部为阴性,病原学检测也全部为阴性,未发现感染H7N9流感。不过,由于姚某家经营的家禽已于4月6日前售出或食用,已无法对这些家禽进行现场采样送检。

  刘亚清表示,从监测来看,北京未发现畜禽的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因此尚不能做出扑杀家禽的判断。从国内疫情看,目前正是候鸟迁徙季节,该病毒的来源尚不明确,传播途径不清,不排除通过候鸟迁徙带入国内的可能。

  目前,病毒对家禽呈低致病率,感染后的禽鸟并未出现临床症状,因此没有必要对家禽全面扑杀。

  ■ 追访

  北京未发现动物感染H7N9

  检测覆盖了全市16个区县;专家称候鸟与家禽易在水边接触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共组织完成了3个批次共5609份样本的H7N9禽流感紧急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本市未发现动物感染H7N9禽流感。

  对于北京首例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北京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表示,对患者所在村庄抽检的家禽血液样本检测结果显示,血清学检测全部为阴性,病原学检测也全部为阴性。截至目前,北京共组织完成了3个批次共5609份样本的H7N9禽流感紧急检测,检测覆盖了全市16个区(县),涉及鸡、猪、鸭、鹅、鸽、乌鸦、野禽等动物及动物产品,采样点包括养殖场、养殖户、公园、动物园3个湿地、野禽栖息地、超市、批发市场。检测结果显示本市未发现动物感染H7N9禽流感。

  昨日,国家林业局表示,H7N9禽流感潜在疫源候鸟已迁飞到华北、东北,因此将东北、华北部分区域纳入到野生鸟类H7N9禽流感疫情监测范围,全面提高H7N9禽流感疫情溯源工作的力度。

  国家林业局将加大候鸟迁徙通道和迁徙规律的宣传力度,及时发布预告候鸟迁飞的重要节点,为候鸟停歇、取食休憩构建安全的外部环境,同时号召全社会爱护动物、远离候鸟,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北京多出现水鸟的地方是野鸭湖、官厅水库、密云水库等大的水域,而此次出现禽流感的顺义后沙峪附近,需要查看当地的水域。候鸟更多是在有水的地方和家禽发生接触。

  ——首都师范大学鸟类学家高武

  ■ 反应

  全市暂未发现贩卖死禽产品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针对北京发现首例人感染H7N9病例,市工商局昨起加强禽类市场监管,尤其是对偏远地区、小摊群、农村大集加大监控。经过当日的检查,目前暂未发现非法收购、加工和贩卖病死禽产品。

  据市工商局介绍,除了暂停花鸟鱼虫市场中鸟类和鸽子的销售外,同时严格加大对全市农贸市场、商超、社区菜市场、城乡接合部等各类经营场所的风险排查,尤其对市场周边、农村大集、旅游景区、偏远地区、小摊群严密监控,严禁活家禽经营、现场宰杀等交易,并受理市民的投诉举报。

  检测H7N9只需几小时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于学军介绍,非典以后,北京急诊网络已建立起一套非常敏感的初筛网络,可准确发现可疑的发热、肺炎病例,并及时采集标本送流感网络实验室,追查H7N9的踪迹。

  从发现可疑病例、采集标本,到实验室检测H7N9,全部过程只需要几个小时,就可以得到较为准确的结果。如果H7N9检测呈阳性,标本会在第一时间送至北京市疾控中心进行复核。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