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肺癌发病率是全国两倍 宣威发病率全国第一

2013年04月17日 10:0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日前发布的《2012 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披露,全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估计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全国每分钟就有6人被诊断为患有恶性肿瘤。记者从云南省肿瘤医院了解到,无论是从全国还是全省的情况来看,肿瘤发病率都处于上升的趋势,在云南,癌症主要集中在肺、消化道、乳腺、女性生殖系统等部位。

  省肿瘤医院五年门诊量约增5成

  记者从云南省肿瘤医院肿瘤流行病学研究室了解到,目前我省尚未开展全省范围内的肿瘤流行病学调查,国家卫生部门在云南设置了三个肿瘤登记处,分别是个旧、宣威、富源,其中,宣威和富源是2009 年新设置的登记点(《2012 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录入的是 2009 年的登记数据)。和很多省份不同,云南的三个肿瘤登记点都是肺癌发病率较高的地区。

  根据个旧市肿瘤登记处2003 年到 2009 年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六年间发病率从10 万分之82.89 上升到10 万分之162.37,尽管中间发病率有升降,但总体来看都处于上升的趋势。宣威和富源由于只统计了2009 年的发病率,无法看出发病变化。

  云南省肿瘤医院肿瘤流行病学研究室于去年正式成立,主要针对院内患者流行病学进行研究。该研究室主任黄云超教授介绍,从省肿瘤医院近年的门诊和住院情况来看,肿瘤发病率在逐年升高。从2007 年到2011年,全院门诊人次由76300 人上升至113487 人,门诊量增加了48.7%;住院人数由18231 人上升至35279 人,上升了93.5%。黄云超分析,恶性肿瘤门诊量升高,除了与发病率增加有关,还与公民的健康意识和诊疗水平提高有关。

  宣威肺癌发病率居全国第一

  根据《2011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前五位是: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女性前五位是: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而云南个旧登记点数据显示,男性恶性肿瘤发病前五位的是肺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膀胱癌;女性发病前五位是:乳腺癌、结直肠癌、肺癌、子宫部癌、卵巢癌。在《2012年肿瘤登记年报》中,云南省肺癌平均发病率为44人/1 万人,是全国平均发病率的两倍。其中,云南省宣威市肺癌发病率位居全国第一。

  从云南省肿瘤医院2007 年到 2011 年的出院统计人数上来看,恶性肿瘤中排名前四位的都是肺恶性肿瘤、乳腺恶性肿瘤、宫颈恶性肿瘤、直肠恶性肿瘤。排名第五位的除2008 年为恶性淋巴瘤外,其余四年均为肝恶性肿瘤。此外,食管恶性肿瘤、胃恶性肿瘤、结肠恶性肿瘤、卵巢恶性肿瘤的排名也比较靠前。黄云超分析,院内的统计和学科优势有关,不能完全代表全省的发病情况。我省恶性肿瘤发病情况和全国的情况相似,唯一的特点是肺癌发病率比较高,鼻咽癌不常见。从近几年统计来看,宣威、个旧、富源等以采矿业较为集中的地区肺癌发病率较高,不排除环境污染与肺癌的关系。尤其是宣威部分地区,不吸烟女性有全世界最高的肺癌发病率,这可能与燃煤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有关。

  近年来,有专家提出癌症发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但在黄云超看来,这种说法并不准确。有的肿瘤会发生于青少年,如白血病、骨关节软骨瘤等,有的肿瘤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也有的肿瘤好发于中老年人,如肺癌、乳腺癌、宫颈癌等。黄云超认为,年轻人得癌症越来越多,已是总体的发病率升高的缘故,从统计学原理来看,当一个样本量足够大时,小概率事件的出现次数也会相应增多。所以年轻癌症患者的出现,只是一个客观现象,不宜将此定义为发病年龄提前。通过对比年报上年轻群体发病率和总体发病率,也无法得出癌症发病年轻化的结论。但在有些肿瘤,如肺癌与吸烟、环境污染;乳腺癌与内分泌失调;宫颈癌与单纯疱疹病毒Ⅱ型、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等有关,出现了很多年轻病人,应引起高度重视。

  恶性肿瘤早期发现率有所上升

  值得庆幸的是,在恶性肿瘤发病率日益升高的同时,早期发现率也有所上升。黄云超提到,这一点从医院手术量就可以看出,一般早期肿瘤通过手术的方法可以得到有效治疗。从临床上看,绝大多数的肿瘤早期发现长期生存率都非常高。尤其是肺癌、食管癌、结肠癌等恶性肿瘤,发现时间不同治疗效果差别也很大。有数据显示,早期乳腺癌治愈率可高达97%。我国乳腺癌治疗已经非常科学规范,其治疗效果与分期有绝对的关系。0 期癌一般是10 年内不复发不转移,Ⅰ期10 年生存率90%,Ⅱ 期生存率为75%,Ⅲ期生存率50%,Ⅳ 期乳癌生存率就比较难维持到10 年,能够坚持5年很不错了。

  1981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根据当时的医疗水平明确提出: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1/3的癌症如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是可以治愈的,另外1/3 的癌症病人,经过治疗可以减轻痛苦、延长生命。如今已经是21 世纪,能治好癌症的病人比例已超过1/3 了。

  “恶性肿瘤早期发现率上升,和公众健康意识提高和诊疗技术手段越来越先进有关。”黄云超提醒,恶性肿瘤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公众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外,一定要有定期体检的好习惯,发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及早将癌症扼杀。

  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名

  男性前五位: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

  女性前五位: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

  云南(个旧登记点数据)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名

  男性前五位:肺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膀胱癌

  女性前五位:乳腺癌、结直肠癌、肺癌、子宫部癌、卵巢癌(期俊军)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