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啤酒瓶口上骑独轮车 成绩超吉尼斯纪录(图)

2013年04月17日 14:5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男子啤酒瓶口上骑独轮车成绩超吉尼斯纪录(图)

  [阅读提示]

  192个啤酒瓶排成一行,圆形的啤酒瓶口构成了一个长12米、宽不到2厘米的“运动场”,这个小得不能再小的运动场,承载着陈重沁对于独轮车运动的热忱与梦想……

  目前,在啤酒瓶口上骑行独轮车的吉尼斯世界记录是10米,而陈重沁日常的训练成绩常常能达到11-12米。在生活中,独轮车运动也已经从他的一项兴趣爱好演变成为他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

  训练一个多月才骑上独轮车

  今年35岁的陈重沁,是尤溪坂面镇人,在厦门集美区一家外资企业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3年多前,陈重沁在网上看了一段独轮车花样玩法的视频,“这个运动太酷了!”陈重沁从此开始“迷”上了独轮车这项运动。

  不过,骑上这辆小小的独轮车却并非那么容易。

  在国内,独轮车骑行还是一项小众的运动,人们的熟识度和接受度都不高。妻子小吴刚开始听说丈夫想要练习独轮车时,第一反应就是反对:“这项运动也太不安全了吧。”

  起初,陈重沁连卖独轮车的店都找不着,后来还是通过网络买到了,但是,由于当时他对独轮车的品牌和性能都不够了解,买的第一辆独轮车质量不太好,只骑了3个多月就坏了。

  独轮车训练的场地要求比较小,自家的阳台和天台都是陈重沁的训练场。刚开始,陈重沁只能扶着墙站上车,根本别提骑行了。每天1-2个小时的枯燥训练,一次次地掉落又站立上去……经过了1个多月的持续训练,陈重沁终于能够独立骑上独轮车并向前行进一小段了。

  想要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2年1月,陈重沁收看了中央电视台《吉尼斯中国之夜》,其中的一个项目吸引了他。这个项目的挑战者是德国人鲁兹,挑战内容是“独轮车过酒瓶”。将啤酒瓶紧挨着固定在一条直线轨道上,挑战者骑着独轮车从瓶口上骑过,这项由鲁兹创造的世界纪录是10米。

  他眼前一亮:“原来独轮车还可以这么玩。”与平地骑行相比,在啤酒瓶上骑独轮车的难度要大得多,啤酒瓶口直径通常不超过2厘米,而且有一定的离地高度,这对骑行者的平衡感、控制力、专注度等各方面要求非常高。

  听说陈重沁想要挑战这么高难度的项目,他的朋友们把自家的空酒瓶都运到了他家。

  陈重沁再一次成了独轮车上的“小学生”。起初,他将酒瓶挨着墙根排上一溜,小心翼翼地扶着墙壁,好不容易将车子固定在啤酒瓶上时,他的头上已经不知何时渗出了一层细汗。

  虽然当时他已经可以在平地上轻松驾驭独轮车了,但是在这个离地十几公分的窄小直线上,因为口径太小,瓶身又很滑,稍不注意,就会连人带车掉下来。

  在陈重沁给记者提供的一段他近期的训练视频中,一排整齐的啤酒瓶口中有个豁口,镜头推进后,才发现原来是一个被磕破了的瓶子。 “控制不好就会从上面掉下来,瓶子经常会被摔破。”陈重沁告诉记者,现在自己的技术比一年多前已经娴熟多了,刚开始练时,摔破的瓶子要多得多。

  每天刻苦地训练,陈重沁进步飞速。2厘米宽的训练场上,陈重沁前进的路程从1米、3米、5米……逐渐延长到11米、12米;啤酒瓶的数量由30、50、100……慢慢增加到200多个。

  按照测算,平均每米需要排列啤酒瓶16个,陈重沁现在日常训练一般会排上200多个啤酒瓶,就是超过12米的长度。现在他平常训练中完成这个距离的成功率挺高。对于突破鲁兹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小伙子信心满满。

  不过,他特地强调了一句,独轮车骑行只是一个健康有益的兴趣爱好,自己起初并没有设定什么目标。想要冲刺吉尼斯,只是对自己这么多年努力和坚持的一个检验而已。

  骑车运动成为生活一部分

  陈重沁有时候会骑着独轮车到附近去买菜,背上有时还背着他四岁的宝贝儿子。

  当初反对他练习独轮车的妻子周末也经常陪着他一起练车,训练场上,常常能看到陈重沁一家三口一起训练的身影。

  有一次,公司有个澳大利亚的生意合作伙伴来到厦门,点名想要看看陈重沁啤酒瓶上骑独轮车的“绝活”。看完之后,外国朋友毫不犹豫地竖起了大拇指。

  刚开始练习独轮车时,陈重沁挺怕旁人异样的眼光。“这是什么?耍杂技的吗?”现在,每逢周末节假日,陈重沁都会拉上一群独轮车爱好者到广场公园去练习。人们开始觉得这是一项挺“拉风”、时尚的运动,喝彩的声音逐渐多了起来。

  陈重沁说,离开家乡十几年,自己在厦门的朋友圈子原来一直都很窄,倒是练了独轮车后,身边志同道合的朋友多了许多。现在,他和厦门市的独轮车爱好者们自发成立了特亮独轮车俱乐部,目前已有30多人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其中中小学生超过1/3,年纪最大的58岁。

  “骑独轮车不仅健身,而且益智。对于平衡性和专注力的锻炼很有好处,青少年练习的话,还对骨骼发育有帮助,成年人经常锻炼,也有益于关节、腰椎等健康。”陈重沁还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示范,可以吸引更多人加入到这项有益的运动项目中。(三明日报 曾凤清)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